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山西古长城旅游公路4月底将开建

2017-04-12 07:17:27 来源: 中国山西

4月8日下午、9日上午,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彦平召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振国,副市长马安全及多个部门、县区负责人,连续开了两个会议,敲定了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4月底开工建设大同古长城旅游公路,2017年年底基本建成,同步推进沿线生态修复。

这是新一届大同市政府组成后,落实大同市党代会、市两会精神的具体步骤,是建设“三个大同”的又一有力举措。

大同市政府办公会现场

大同古长城旅游公路

大同古长城旅游公路是一条循塞外古长城遗迹而建的旅游路。该项目起点位于天镇县新平堡镇平远头村,终点位于左云县三屯乡二十边村,贯通天镇、阳高、新荣、南郊、左云5个县(区)。

根据规划,这条公路主线建设里程长约153公里,另设置20条支线,长约97公里,主线和支线建设里程合计约250公里。除了道路建设,还将建有完备的旅游基础设施,包括景区景点、厕所、停车场、加油站等。项目总投资8.082亿元。

旅游公路沿线绿化带

旅游公路沿线绿化带是一种通俗的叫法,它的正式名称是大同市沿古长城生态修复项目。根据规划,这条绿化带将沿着旅游路建设,宽约1.5公里,拟规划造林面积56万亩。

这条绿化带的目的之一是要和旅游路相辅相成,营造“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场景。这是一条绿色生态路,让人们能在绿色氧吧中前行;也是一条自然景观路,沿途有花可赏,有园可憩,有景可看。

大同守口堡古长城

大同旅游版图北扩

事实上,这不是大同市政府首次部署此项工作。此前,马彦平、刘振国等已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各相关部门、县区也为此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旅游路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大同市政府为何如此高度重视这一项目?答案是:该项目意义大、影响深。

首先是促进沿线群众增收,推动脱贫致富。这一条旅游路、一条绿化带建成后,将串连起此前交通不便的名胜古迹,如“边疆极冲之地”的新平堡,明长城大同镇关堡的守口堡,期望战士得胜还朝的得胜堡,北魏冯太后墓葬所在地的永固陵以及中西方文化交汇、古城与教堂辉映的八台教堂等。这条路不仅方便沿线群众的出行,还将带活带火当地的旅游,使他们得以分享高速增长的大同“旅游红利”。

按照市长的构想,这条旅游路、绿化带还将围绕着长城、塞外等主题进行旅游项目的布局,不仅要有“看得见的美景”,还要有“玩得爽的项目”,不仅让游客到此一游,还要让他们呆得住、游得久,从而真正达到搞活长城经济带,造福沿线群众,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目的。

采凉山下大同古长城

其次,对大同全域旅游的发展有重要作用。古长城、旅游路、绿化带平行延展,相得益彰,在大同北部形成美丽、壮观的塞北风景线,成为大同北部新的旅游区,大同旅游版图将得以北扩,大同旅游的内涵将得到进一步的扩充。

此外,该项目对古长城的保护、大同的生态建设、经济转型等也具有显而易见的重要作用。

在此次会议上,马彦平分字阐释了古长城旅游公路的重要意义:古,即它具有深刻的文物价值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长城,即深入保护和利用古长城;旅游,就是要打造一条旅游线路,综合开发沿途的自然资源,发展全域旅游;公路,表示作为一条旅游路,它具有完备的基础设施和景观设置,人们既可以漫步其中,也可以自驾观赏。

背景链接

大同自古就是拱卫京师的门户,也是名副其实的长城之乡。境内现存各个朝代的长城遗址总长524多公里,分别是赵长城、汉长城、北魏长城、明长城。其中明长城墩、台、堡、寨、城、关保存相对完整,有得胜堡、新平堡等72堡,是名副其实的长城博物馆。

今天大同的行政区划,绝大部分就是长城所界之处,大同是夹在内外长城之间的较大城市,内外长城犹如玉带连珠,将雁门天险、平型要塞、杀虎隘口及无数烽堠卫所、敌棋暗道联成一体。

大同长城蕴含战争和民族文化记录,其历史信息含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构成了长城文化旅游的鲜明特色之一。特别是大同古长城及其附属物在建筑风格、文物考古、历史研究方面具有非常突出的地位、极高的文物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