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子可以是别人的 生活一定是自己的

2017-03-31 15:01:08 来源: 搜狐博客

前几天和一位刚到北京工作的日本好友聊天,友人非常好奇地问我:“为什么现在北京公司里的年轻人每天都在讨论买不到房的事情?大家怨声载道,感觉像是要无心工作了。我们在东京不都是工作十几年后才慢慢考虑买房,年轻人普遍不都是租房住的嘛。”

确实,近期国内城市房价翻涨与限购的新闻此起彼伏,我和我身边的年轻人也都在密切关注着这些动向。当房价与现实越来越远的时候,当买房与能力差距越来越大的时候,受中国传统买房结婚观念钳制的年轻人们该如何“存在”?

- 1 -

有人说:“房子像是爱的归宿,有了房子,爱从此不再漂泊不定。”

我同意:爱需要有最基本的经济基础作保障。被经济压得喘不过气来的人,很难静心对待家人。如果解决不了基本温饱的需求,再多的爱也会被杀死。

但房子不等同于基本的经济基础保障。带着高房贷的房子,同样也会让你辗转反侧。

如果买房的压力远远大于你的经济能力:

为了买房,你可能放弃自己梦想所在的行业,转而选择一份较高的薪资,选择一家不那么契合的公司。

为了买房,你可能扩大生活半径,每天挤几个小时的地铁上班。早起的时间太匆匆,回家后又是满身的疲态。

工作的不顺,让你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少;交通的不便,让你与家人的相处越来越少;支出的拮据,让你生活的情趣越来越少。

房子有了,爱没了,生活也没了。

- 2 -

社会说:“买房是漂泊在北上广的年轻人成功的标志。”

但是,房子不是最重要的,生活才是。

我以前公司有一个年轻同事,在四环有套房子。按理说这是多少北漂羡慕的生活。但她去年与老公毅然卖掉了这套房,在五环外租了块1000平的地,这块地每年租金8万元,光改造、装修和购置家具就花了80万。周围很多人都说他们疯了。

但看他们的朋友圈:大人养鸡种菜,孩子在四合院里和小伙伴同小狗一起撒欢地玩耍。一家人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而我们的朋友圈都是:堵车;雾霾;雾霾;堵车…)

放两张拉仇恨的图:

更厉害的是,这对夫妻用当时卖房子剩下的钱做了投资,他们说这些钱是孩子以后的教育基金!

他们舍弃了我们所执念的房子,但却活成了他们真正想要成为的样子。

房子没了,生活却有了。

- 3 -

前几年,我把家里一套闲置的房屋出租给了一对夫妻,他们有个可爱的孩子。

房屋合约他们要求一签十年。房子本身装修不错,但那对夫妻坚持自己花钱把房屋换了个风格。

这位妈妈告诉我:“虽然还买不起这样的房子,但是租金是我们可以接受的范畴。花钱装修是为了给孩子营造更合适的成长环境,想给孩子在未来十年的成长中留下珍贵的回忆”。

当时有个朋友说我不理智,因为出租的价格不高,且在十年的租期内也不会有什么适应市场的价格调整,但我仍然非常乐意地租给了这对夫妻。我曾看过媒体有过很多类似事例的报道,但当我自己真的遇到这种持“房子是租来的,生活却不是”观点的年轻人时,我真心被他们打动。我欣赏他们懂得享受生活,活在当下的态度。

我对我那个朋友说:我不是不理智,是你不解风情。

- 4 -

写到这里,不是说不该买房,而是希望年轻人在买房前仔细考虑一个问题:现在买房是不是太急了?选择了买房,会不会让你们失去了更珍贵的东西:比如温暖;比如激情;比如爱。

我们应该量入为出,平衡一下房子与生活的权重。如果贷款导致生活质量的大幅降低,不妨先选择租房,等积蓄充足了再考虑贷款买房。

而如果已有一定积蓄,但暂时够不到市内婚房(两卧以上)或学位房,不妨先考虑小一点的公寓或其它城市更有投资机会的房产。在人生各阶段做好相应的理财规划,待未来有实力后再换大房子。

我们公司现在有个小同事就有一个不错的做法:他选购了一个价位在可承受范围内、但租售比较高的小型公寓,并用同样的租金给自己租了一个旧一点但非常温馨的大两居室。

只要保障手里的现金流稳健,同时理财投资得当,依然能够实现消费升级、生活升级。最重要的准则是:与所爱的人过得精彩。

生活着,而不只是活着。别因为执念于当下无法拥有的大房子,坏了心情,毁了生活。你需要放下这个包袱,好好地去享受。

希望年轻人都有一所爱的房子,无关乎租还是买,无论大还是小。只要有浪漫满屋,就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