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未来5年工作目标:太原GDP年均增长7.5%以上

2017-03-29 17:34:27 来源: 新华网

3月26日上午开幕的太原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排名前列次会议上,市长耿彦波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用翔实的数字、扎实的举措,回顾了过去5年太原市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的成绩,客观指出目前太原市在经济社会发展、城市管理、政务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认真分析总结原因。同时,报告也明确提出了未来5年的工作目标任务,以及2017年的政府工作安排。

2017年,太原市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圆满完成省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任务。

过去五年的成绩单

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增长

经济发展首位度有所提升,占全省的22.9%。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初见成效

特色农业稳步发展,亿元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7家。

万达综合体、绿地中央广场、茂业天地等一批服务业项目加快推进,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2.6%。

发展新动能逐步积累

推进科技创新,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年均增长6.3%。

新增5个高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7个高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

鼓励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新三板挂牌企业37家,占全省的三分之二,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4.8%。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

新建改建府东府西街、五一路、并州路、南内环街、长风街、学府街、东峰路等城市主次干道160余条,改造支路近400条,建设总里程750余公里。

建成中环路、卧虎山路、建设路、阳兴大道、滨河西路、南沙河路、马练营路等快速路213公里,快速交通体系初步形成。

太原高铁南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地铁2号线全面开工建设。

敷设供水、供热、燃气、电力、通讯等各类地下管线8453公里,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85.15%,燃气普及率达到98.65%。

推进80多个城中村和108片棚户区总计10万余户改造,人民群众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

省城环境质量继续改善

集中供热扩网1.3亿平方米,覆盖率达到90%,替代分散燃煤采暖锅炉3198台,拆除城中村烟囱43700余个,关停搬迁太化、煤气化、狮头水泥等污染企业301家,年减少燃煤近千万吨。

投放公共自行车4.1万辆,日租车人数超50万人次。

二级以上天数由162天增加到232天。

新建晋阳公园、和平公园等13个公园和46个小游园,道路绿化375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1.7%、36.7%、11.9平方米。

民生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累计民生支出146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7%。

扶贫攻坚首战首胜,7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推进教育医疗资源标准化、均衡化、优质化发展,新建改扩建学校606所,小学、初中90%以上学区实现就近入学,普通高中实现网上录取。

新建改扩建市中心医院、妇幼医院、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47所,可新增床位5000余张。

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推进晋祠景区完善提升,太山龙泉寺、明太原县城、青龙古镇保护性开发取得阶段性成果,文殊寺、普光寺、圆通寺、关帝庙等府城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加快实施。

建成西山文化创意、清徐陈醋等特色文化产业园。

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经济结构达到新优化

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成为主引擎。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排名前列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60%以上。

省会城市的首位度进一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30%左右。

民生改善体现新水平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力争2018年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

2020年全面完成170个城中村拆迁改造任务。

城市功能完成新提升

地铁1、2、3号线基本建成,初步形成地铁网络体系。

城市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成效明显,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强大健全,雨污分流体系完整,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高。

文化建设出现新进步

文化软实力明显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支柱产业框架形成,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基本实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占地区生产总值的7%左右。

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

市区污水处理、集中供热、垃圾无害化处理实现100%全覆盖。

PM2.5浓度逐年下降,市区优良天气率达到80%左右。

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左右,天蓝、山绿、水清的目标基本实现,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

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成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发展动力和活力显著增强,要素集聚、体制改革、创新活跃、生产力解放,对外开放的深度广度进一步拓展。

依法治市取得新进展

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法治建设更加完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司法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推进。

2017年工作安排

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有效处置“僵尸企业”,落实职工安置政策。

分类施策去库存,通过改变商业模式、降低运营成本等多元化途径消化商业写字楼库存。

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降低“五险一金”缴费比例、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推进大用户直供电等举措,促进企业降成本。

振兴实体经济

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形成若干千亿、百亿级产业集群,构建供给侧结构性产业新优势。

着力抓好富士康手机智能化制造和维保、江铃重汽整车及发动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太重地铁盾构和风电装备、中车地铁装备、太钢T800碳纤维和轮轴钢、大明不锈钢深加工、晋西春雷高精度铜合金、中电科二所碳化硅半导体等重点项目,以项目促转型,以创新添活力,建立高质量、多层次、宽领域的有效供给体系。

推进人才强市

促进创新要素向高端人才流动、高端人才向转型综改集聚。

加强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产学研用深度结合,引进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培育高科技引领的产业集群。

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开展“互联网+”产业集群行动,加快建设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新制造、新技术、新业态。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延伸。

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互联网服务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金融、科技服务等重点产业,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着力抓好华润万象城、苏宁广场、润恒农产品冷链物流、万科现代仓储、传化公路港等重大服务业项目建设。完成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设立支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两个百亿元产业基金。

开工建设12万平方米面积的大型会展中心,创新太原低碳发展论坛等重点会展办会机制,培育会展品牌,打造全省会展核心区。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展具有省城特色的城郊型农业,重点抓好设施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龙头企业、中药材基地、农产品加工销售产业链,开发和发展功能食品,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以清单管理推动简政放权。

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推进综合行政执法。

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公共资源交易、土地招拍挂网上办理。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大幅减少投资项目前置审批,大幅缩减政府核准投资项目范围。

大力推广利用PPP、BOT、债券、基金等市场化融资模式,降低政府负债风险。

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培育上市企业,积极发展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

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落实和完善营改增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公款姓公,每一笔钱都要花在明处、用出实效。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推动国资监管体制向管资本为主转变,确保资产保值增值、法人主体放开经营。

彻底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启动转型综改起步区建设,地铁3号线、1号线启动建设,开工建太原西北二环高速,新建改造东中环北延等50条城市快速路和主次干道,综合整治8条河流,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完成10万户清洁供暖……从综改起步区建设,到城市河流综合整治,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都有着具体的措施,2017年太原市的城市建设“总盘子”一览无余。

4月启动转型综改起步区建设

转型综改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发展指明的金光大道。启动转型综改起步区建设,落实起步区土地规划指标,尽快完成3.5万亩土地征收任务,确保4月份启动起步区建设。

优化产业布局。高点起步、高端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管理,力争在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引进一批高质量的大项目、好项目,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巩固、提升、拓展示范区已经形成的产业基础,实现存量扩能提质、增量倍增发展,持续发力保增长。推动区区融合,深化不锈钢园区产业规划,优化空间布局,围绕不锈钢深加工形成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产业链。

创新体制机制。借鉴国家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创造改革创新发展新优势。

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管理运行机制,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

启动地铁3号线、1号线建设

开工建设太原西北二环高速,拉大城市框架。

完成环城高速与北中环东延、南中环西延等互通工程,推进太长高速太原段改线,实现滨河东路南延发展。

发展轨道交通,加快地铁2号线建设,启动地铁3号线、1号线建设。

新建300公里城市快速路

新建改造东中环北延、西中环南路、学府街东延等50条300公里城市快速路和主次干道,45条60公里支路。

继续推进公交都市建设。

加大城市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力度。加快太原南站东广场、汽车客运东南站建设及功能配套。

改造提升南坪头、马庄、七府坟等水库、缓洪池以及太榆退水渠防洪设施,以百年一遇标准夯实防洪排涝体系。

基本建成保障房2.2万套

新启动30个城中村和25个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新建开工棚户区保障房2.96万套,基本建成2.2万套。

推进县城、集镇和城边村改造提升,建设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

加快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拆迁清零,尽快完成安置回迁,切实兑现承诺,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采取措施全面改善空气质量

全面改善空气质量。以“控煤、治污、管车、降尘”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坚决措施,确保PM2.5浓度均值下降9.09%,SO2指标下降10%,力争在全国74个重点监控城市排位稳定向好。

全力解决燃煤污染,加快实施集中供热全覆盖,新增供热能力3500万平方米,实现市区151个35吨以下分散采暖燃煤锅炉全部替代。

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方针,全力推进86个城中村、188个城边村、37个集中连片棚户区分散燃煤整治,通过采取整村整片拆除改造一批、集中供热一批、电化一批、气化一批、新农村建设改造一批等措施,完成10万户清洁供暖,全年减少燃煤100万吨。

继续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严控工业污染排放,提升绿色企业标准,对达不到排放标准的,停产限期达标改造;太原一电厂和清徐、阳曲等不达标焦化厂停产,太钢原料场和渣场全封闭改造;加强太钢和二电厂周边综合整治,实现原煤、原材料铁路运输。

涉煤企业要逐步退出建成区

涉煤企业要逐步退出建成区,夯实绿水青山的基础。全面控制扬尘污染,严格落实绿色施工标准,实施在线全程实时监控管理,对不达标工地重处重罚,停工整治;渣土清运全程清洁化,湿法拆迁、密闭运输、车辆清洗、达标运营。彻底淘汰黄标车,取缔非法经营黑车,施工车辆全面达标准入,提高燃油品质,严控机动车尾气排放。

综合整治北涧河等8条河流

加强水生态建设。综合整治北涧河、北沙河、北排洪渠、玉门河、虎峪河、九院沙河、冶峪河、风峪河等8条河流,源头治理、蓄水调洪,雨污分流、河水复清,快速交通、绿色长廊,连片改造、全面提升。

推进晋阳湖和晋阳湖湿地为中心的大生态建设,打造山水一体、河湖连通、古今交融、人文自然辉映的一流生态功能区,彰显“三面环山、一水中分、一湖点睛、九河环绕”的水韵龙城格局。

全面推行河长制,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饮用水源地环境治理与保护,确保汾河水库水质稳定达标。

加快汾东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电厂、餐厨污泥处理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强中水回用。积极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

新建30个街头小游园

继续加大东西北山绿化力度,推进荒山绿化,完成营造林43万亩。

加快迎泽公园、动物园、植物园、摄乐公园等公园新建改造,启动西山国家矿山公园、北部国家农业公园建设,新建30个街头小游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新增0.5%、0.5%和0.3平方米。

启动双塔历史文化大景区建设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完善提升晋祠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晋阳古城大遗址保护和明太原县城保护性开发,力争青龙古镇和太山龙泉寺景区10月1日全面开放。

启动双塔历史文化大景区建设、狄仁杰文化主题公园、太化工业文明遗存展示、钟楼街和东三道巷历史街区保护开发,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和文化客厅。

继续推进府城历史文化片区保护,重点保护好文庙和崇善寺、天主教堂和拱极门、文瀛湖和五一路、南华门和教场巷等四大历史文化片区,留住城市记忆,强化实物例证支撑。大力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

市图书新馆5月1日对外开放

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加快推进太原博物馆陈列布展,市图书新馆5月1日对外开放。开展“书香太原”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着力培育文化市场主体。积极引进文化旅游龙头企业,打造精品景区和旅游路线。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主题公园,打造文化领军企业和知名文化品牌,提升文化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

完成2万人脱贫任务

实施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严格贫困退出机制和评估考核机制,今年完成2万人脱贫任务。

继续推进教育医疗资源标准化、均衡化、优质化发展。建设公办幼儿园20所,完成五中、成成、育英等6所中学新校和实践基地建设,加快推进职教园区建设。

全面推行公立医院改革,基本完成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妇幼医院和省妇幼医院等6所新院建设。

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

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建设高标准示范老年福利院,逐步建立以居家养老为主体,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创新体系。加快推进康宁医院、救助站和儿童福利院建设,完善社会救助服务体系。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

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加快采煤沉陷区搬迁建设和治理修复等民生工程。

报告精彩摘录

创新是排名前列动力,人才是排名前列资源。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创建质量强市,推动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规划是百年尺度,城市以规划论输赢。

安置回迁是良心工程,各级各政府都不能透支人民群众的新任,要让被安置群众尽快告别租住日子,在住有所居中创造新生活。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一个城市凝聚力、创造力、影响力的重要源泉。

严格贫困退出机制和评估考核机制,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对负责的干部负责,给干事者鼓劲、为创业者撑腰,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实绩论英雄的时代精神,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