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日租式家庭公寓在太原露头

2017-03-27 07:34:05 来源: 中国山西

外出旅行时选择当地民宿来歇脚,已经成为不少旅行者的优选,但你知道吗?在太原也有了类似民宿的日租式家庭公寓,为大家的出行提供了更多样的选择。
  日租式家庭公寓究竟是怎样的场所?市民对它的接受度如何?连日来,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房客

担心订好的房子“飞了”

小路是名旅游爱好者,前段时间准备去成都过年,出发前20多天她就通过某APP订好了房间,也缴纳了定金。“快出发时,房东告诉我房子不租了。”最后房东把定金退给了她,但她很郁闷。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有些房客也表达了类似顾虑:“感觉房东可以无任何条件地违约。”大家还有其他担心,如在日租公寓中,房东是不是可拿着钥匙随时进到公寓中?房客咋保证自己的财物安全……
  对于这些问题,一家连锁日租公寓的负责人小张表示,租客的各种担忧他很理解,“像小路遇到的情况,如果真没房间了,或者出现其他问题不能及时为房客提供住宿,那我们会在周围最近的范围内帮她寻找同等价位或是比同等价位稍高一点,但房间条件相同的房源。”至于门锁和摄像头的问题,家庭公寓大部分已经换成了密码锁,“密码是每天更换的,不用担心。”小张说。

房东

害怕遇到难缠的客人

太原市柳巷附近一家家庭公寓的房东谢女士有自己的担心:“最怕遇到那种难缠的客人!”她就遇到过一次,房客入住前一直和她讲价,退房时房子也被搞得很乱,这名客人的信息后来被她公布在了房东群里。“这是平台的工作人员帮我们建的群,大家碰到这种客人时,就在群里说一声,这个人以后可能就不好租房了。”谢女士说。
  在太原市平阳路上经营家庭公寓的小李则表示,自己比较担心房子的损耗,因有些客人觉得自己只住一夜,就不爱惜房间里的东西,自己又不能和酒店工作人员一样,随时在房客退房时查看房间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如果出了问题,争议就比较大,即使入住时收了他们的押金,也不一定能照价赔偿呀!”就像有一次,他的一位房客弄坏了房间里的电视遥控器,但因和对方已成为了朋友,他就不好意思让对方赔偿了。

走访

靠网络平台预订 价格由房东来定

记者走访太原市多家日租式家庭公寓,这些家庭公寓有的在繁华商业区附近的商住两用楼里,有的就直接设在居民住宅楼里。
  家庭公寓的装修设计与家居环境一样,有蜗居式的一室结构,也有一室一厅的结构,还有一室两厅或者更多客房的设置,以满足不同房客的需求。沙发上放几个靠枕,茶几上摆一小盆鲜花,阳台上放一盆绿植,好像这里就是你真正的家。除了单纯的住宿,有些日租式家庭公寓还免费提供厨房用品,顾客可以在房间里自己体验做饭的乐趣。“有点类似于大家说的民宿。”太原市柳巷附近一家家庭公寓的房东谢女士说。
  谢女士是从2016年年初开始在太原从事日租式家庭公寓生意的,“主要是通过各个网络平台把自己手中的房源信息发布出去,有客人觉得喜欢了,就可以直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预订,入住时凭借身份证办理手续。”她说。
  和普通酒店一样,日租式家庭公寓也是按天收费的。稍微有些不同的是,家庭公寓的房东可以按照房客入住时间的长短决定是否可以打折,而日租式家庭公寓的价格也从最普通的一百多元一天到三百多元一天不等。

有的房无人问津 有的房每天住人

在太原,入住日租式家庭公寓的房客多吗?都是些什么人呢?
  谢女士介绍说:“主要是一些本地的年轻人,到周末的时候出来体验生活,周一到周五的顾客就少了很多。”整个太原的日租式家庭公寓,据她所知超过了500家。
  太原市民武先生的日租公寓,几乎每天都有住客。“从年前到现在,估计就有两三天空着吧。”武先生说,“房客有来太原旅游的,有出差的,有看病的,也有一些大学生,但大学生主要集中在周五到周日。”武先生的日租公寓在五一路上,距离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很近。武先生说,“主要在大学生中间比较热吧!”而为了保证客源,他把自己的房屋信息同时放在了20多个平台上。
  武先生把自己的房子改成日租公寓的想法,还是几年前去北京旅游时从北京学来的。“当时在北京体验了这种日租公寓,我就觉得挺好的,在太原也可以这么做。后来,我就把自己的房子改了,现在看来效果还不错。”
  一家连锁日租公寓的负责人小张则说,自己知道民宿这个概念大约是在10年前,7年前他曾经在太原尝试过,“最后也是因为知道的人少,大家接受度没有那么高,就没有继续下去了。”直到一年多以前,他觉得时机成熟了,就找了几个熟悉的朋友,一起在太原经营日租公寓。说起手中现有日租公寓的入住率,小张说,“跟旅游一样,五一、国庆假期都是高峰期,入住率比较高,平常除了周末,就没什么规律可言了。也是年轻人比较多。”

分析

家庭公寓暂不会冲击经济酒店

那么,日租式家庭公寓的发展,会不会冲击到本地的酒店行业呢?它的发展前景如何呢?
  山西财经大学酒店管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王红芳说,她个人觉得现阶段日租式家庭公寓对本地酒店行业冲击应该不是很大,“因为现在酒店行业的客人基本上还是在出行的时候通过官网预订的,相对来说客源还是可以保证的,而像咱们本地的家庭公寓,客源无法保证,这种情况下应该不会有太多的冲突。”她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台湾民宿最早是利用以前的老建筑,为游客提供类似酒店那种职业化的服务,但在后来做出一定的品牌以后,就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客源,而在太原,家庭公寓的经营者中可能很少有人会有“品牌”意识,“我觉得在太原,这还是刚刚起步,跟经济型酒店还没有什么竞争优势。”
  再者,相对于家庭公寓,酒店在各方面要更专业一些。王红芳说,酒店是一个职业化的产物,比如在提供最简单的住宿方面,它都有相关的卫生条例及产品要达到一定的要求,这点家庭公寓是做不到的。“它是以家庭这种形式来满足客人的需要,这和酒店不一样,它不是一个职业性的产品,所以我觉得这种家庭公寓现在不太正规。这种情况下,它和酒店,尤其是现在一些经济型的酒店竞争,可能它在价格上有优势,但是其他方面是没有优势的。”王红芳说。
  对于家庭公寓的发展前景,王红芳说她个人并不看好。“因为太原的流动人口相对比较少,所以相比那些典型的旅游城市来说,本地的家庭公寓可能不太好经营。”王红芳说,加之家庭公寓本身,还存在一些安全上的问题、市场的客流问题。

隐忧

太原短租市场暂未纳入管理

家庭公寓日趋火爆,满足了旅客不同层次的需求,也丰富了酒店业态,但由于缺乏行业标准与监管,导致一些家庭公寓存在卫生、安全、消防等方面的问题。那么,房客与房东出现各个方面的矛盾时,双方该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分别拨打了蚂蚁短租与途家网的全国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均表示:发生矛盾时,或者说房客觉得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先双方协商解决,协商解决不了时,可拨打平台的客服电话投诉,会有专门工作人员处理。“一定要记得当时订单的编号,我们会根据订单显示情况处理。”蚂蚁短租客服人员说。另外,她也提醒通过平台进行交易的双方,不要选择私下交易,以免出现问题后平台无法合理解决。记者注意到,在这个平台上,房客如果要拨打房东电话,就会出现一句提示:“不要和房东私下交易,以防上当受骗。”
  出现问题后,除了向预订房屋的平台投诉外,还有没有别的途径呢?
  记者致电太原市旅游局,一位工作人员说,他知道太原现在有日租式家庭公寓的事,但旅游局管理的是全市范围内四星级以下的酒店,日租式家庭公寓暂时还没纳入管理范围。记者又咨询了太原市旅游局法规处,工作人员说,太原现在暂时还没相关的法律法规。
  营业执照该怎么办是很多家庭公寓经营者共同面临的难题,小张就是其中之一,为办理营业执照,他曾去太市工商局咨询过,但没得到准确答复。
  太原市迎泽区工商局注册大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家用住宅改为商用,房屋所有人需先由社区开出相关证明后,再到辖区所在地工商局办理相关手续,“但我们主要接待的是用房子注册公司的市民,日租家庭公寓这种暂时还没涉及到。”这位工作人员说,“如果要按旅馆来办理营业执照的话,可办理个体的营业执照,但具体情况可能需再向辖区工商所咨询。”
  对于经营日租式家庭公寓是否要备案,记者咨询了太原市平阳路派出所的杨警官,她说,正常情况下日租式家庭公寓的房东必须要到派出所备案,“但现在来备案的人特别少,几乎没有。”她说,若日租家庭公寓的房东想备案,应先联系所在社区的社区民警,社区民警会告知其备案需准备的材料,“材料准备好后,先由社区民警审核,然后才能走其他流程。”

6063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