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山西综改示范区太原起步区规划亮相 分为三个区

2017-03-26 07:43:06 来源: 中国山西

为加快深化转型综改,省委、省政府决定建立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昨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潇河产业园区太原起步区的规划方案正式亮相,分为中区、南区和北区,总面积约58平方公里,开始公示,征询意见。

太原起步区中区

——规划范围:北至规划小牛线、张花南路及姚村规划路,南至姚村规划路南一路与同戈站北路,西至人民路,东至大西高铁。规划总面积约16.23平方公里。

——功能分区:这里将按照“一心一带”的空间结构,进行分区建设。其中,“一心”指在生活配套轴与潇河生态公共服务带交点处,这里将规划建设中心绿环,环绕增设多功能公共设施。“一带”指沿潇河打造连续生态廊道和公共服务带。

——增设园区政务中心,便于省、市派出机构在这里统一办公,还将有会展中心,便于今后举行大型会展活动等。

——文化设施,则包括图书馆、公共文化活动中心、科技馆等。

——教育设施,主要设置在潇河两岸,便于解决周边群众的就近上学问题。其中,规划中学3座,小学6座,保留原有的中等专业学校,改造现有的高等专业学校。

——公共设施,还包括大型体育设施、区域性综合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和疾控中心以及社会福利设施。为了方便辖区群众生活,还将设置加油加气站5处、充电桩2处。

——园林景观,中区将沿潇河两岸增设滨水公园,环绕核心区各个服务设施形成中央绿环,同时沿滨河两岸形成带状生态湿地公园,共同构成中区生态与绿地景观核心。

——道路系统,分为快速路、I级主干路、 II 级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其中,快速路为小牛线、大运路,红线宽度66米;I级主干路为姚村规划路、人民路、真武路、太太路,红线宽度60米; II 级主干路为北格西路,红线宽度52米;次干路红线宽度34米;支路宽度为24米。

——轨道交通,轨道交通线路有三条,分别是沿姚村规划路的 Z1 号线、沿人民路的 Z2 号线,以及沿真武路的 Z3 号线。——停车设施,这里将规划公共停车场15个。公共停车场的设置将结合综合性商业、文体活动中心、交通换乘枢纽、居住区布置,服务半径一般不超过500米。居住及邻里单元在满足停车配建标准的同时,应增配2%的机动车地面公共停车位。

——综合管廊,这里将规划“两横两纵”的综合管廊布局,分别为规划的小牛线、姚村规划路、大运路、北格西路。

太原起步区南区

——规划范围,西至人民路,东至桃园堡路和北格西路,南至文源路,北至敦化街和姚村规划南一路,规划总面积约为21.89平方公里。

——功能分区,这里将形成四个功能组团,分别是同戈站居住组团,同戈站西侧形成一处工业组团,沿敦化街以南,大运路东西两侧各形成一处工业组团。

——行政办公,在同戈站居住区规划一处居住区级行政办公用地,便于群众就近办理各项事宜。

——文化教育,保留原有的晋韵文化产业园,改造原同戈站小学作为居住区级文化设施。结合居住区设置两所小学,两所中学。

——医疗卫生,在同戈站居住区规划一处居住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有一个区级养老院。

——文物古迹,结合公园和绿地,保留原有的历史风貌较好的建筑,共11处。

——专业市场,在文源路和桃园堡路交叉口西北角设置专业市场,可兼容工业、仓储等。

——园林绿化,今后,南区将形成“绿带相织,绿核点缀”的绿地系统。绿带主要包括沿北格西路东侧100米绿化景观带及其他快速路、主次干道两侧的绿化带;绿核指居住区级绿地以及产业邻里单元绿地等。

——道路系统,分为快速路、I级主干路、 II 级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其中,快速路为大运路和文源路、红线宽度66米;I级主干路为人民路、真武路、太太路、敦化街和紫林路,红线宽度60米; II 级主干路为北格西路,红线宽度52米;次干路为同戈北街、同戈街、辽西街、董家营路、赵家堡路、赵家堡东路、同戈东路、真武东路、靳村西路、桃园西路和桃园堡路,红线宽度34米。支路宽度24米。同时,规划地上社会停车场5处,地下停车场2处;公交首末站2处,公交车停保场1处。

——综合管廊,规划“一横两纵”的综合管廊布局,分别为紫林路、北格西路、大运路,规划综合管廊监控中心一座。

太原起步区北区

——规划范围,西至人民路,东至大西高铁,南至规划小牛线及姚村规划路,北至辛村街,规划总面积约为20.56平方公里。

——功能分区,这里依据空间结构,形成四个功能组团。其中,北格镇西侧形成一处工业区;现有北格镇区形成一处居住区;沿规划真武路以东,规划小牛线南北两侧各形成一处工业区。

——行政办公,结合北格镇政府,规划一处行政办公区域。同时,结合北格镇、张花村两个居住区,规划两处文化设施。

——教育科研,保留现有已建成的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山西工商学院校区等,沿太太路西侧新增一处教育科研区域。同时,规划3所小学,2所中学。

——文物古迹,规划2处社会福利用地,保留现有文物单位及历史风貌较好的建筑,共7处。

——园林绿化,沿真武路西侧规划100米宽景观绿带;结合居住区规划两处居住区级中心公园;围绕各产业区及居住区规划街头绿地;沿主干道、河道两侧规划防护绿带。

——道路系统:这里的区域道路系统分为四个等级。其中,快速路“一纵一横”,包含大运路、规划小牛线,红线宽度66米;主干路“四纵两横”,包含人民路、北格西路、真武路、太太路、北格街、姚村规划路,红线宽度52米至60米;次干路“六纵四横”,红线宽度34米;支路若干,红线宽度24米。

——停车设施,规划公共停车场6处,二级换乘枢纽含公共充电站2处,公交首末站、公交停保场各1处。

——公用设施,规划区水源为引黄原水和再生水,采用分质供水系统,在北区规划水厂一座。规划区景观补水、城市杂用水等优先使用再生水。供热工程则以热电联产机组为基础热源,大力发展深层地热、空气源热泵、燃气分布式冷热电三联供等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供热方式。此外,规划特勤消防站1座,一级消防站2座,在主次干道上每120米设置一处消火栓,每1000米设一座消防水鹤。新增垃圾转运站3座。

——综合管廊,规划“两横两纵”的综合管廊布局,分别位于规划小牛线、姚村规划路、北格西路、大运路。规划建设综合管廊监控中心1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