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市互联网+殡葬服务亮点多

2017-03-24 15:38:56 来源: 中国山西

昨日,我市召开2017年“平安清明”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市去年殡葬工作相关情况,并对今年的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其中,互联网+殡葬服务成为一大亮点。

去年殡葬惠民补贴近229万元

2016年,在“三大”祭扫日期间,全市公墓、陵园、殡仪馆等祭扫服务场所共接待祭扫人数达129.3万人次。当年,全市支出惠民殡葬资金228.89万元,惠及4464人。其中,办理80岁以上殡葬补贴4224人,支出资金211.2万元。

去年全年,调查、公告、依法火化无名无主长期存尸113具,缓解了我市龙山、永安两个殡仪馆存尸压柜的难疾,保证了两馆正常业务的开展。

我市还开展了殡葬法规宣传与殡葬市场规范活动。其中,重点对杏花岭区小窑头、尖草坪区兰岗村公益性墓地乱埋乱葬和花玥旅游公司非法虚假宣传、买卖墓地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

互联网+殡葬服务亮点多

去年,我市在试运行殡葬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依托互联网+的服务理念,打造殡葬行业服务新模式。

成立了呼叫中心,实现丧者家属、呼叫中心和服务车辆的三方联动,可迅捷响应丧主要求,快速调派殡仪用车,实时跟进服务节点,及时掌握丧主反馈信息等。

采用了“一卡通”、扫描二维码等方式和殡葬管理信息平台对接,提供殡葬业务办理、流程引导、消费支付、明细查询等多种便捷、快速服务。

通过创建殡葬网站实现了网络哀思、绿色祭奠,搭建已故亲友数字化、个性化纪念馆,满足群众互联网上开展祭奠、追悼、纪念等殡葬活动,具备祭扫、焚香、献花、点歌、留言等多种服务功能。

通过开放墓园电子地图实现购墓便捷引导服务,设立墓区墓穴数字定位,提供数字终端引导找穴服务。

据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殡葬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全市殡葬业务办理的高效便捷,提升了服务水平。

今年,我市还将在永安、龙山等墓园开展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电子支付结算方式,以方便广大群众。

文明祭扫倡新风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市文明办和市民政局联合发出了推行“绿色、文明”殡葬的倡议,号召广大市民用实际行动推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

转变观念,树立厚养薄葬的孝道理念,形成老人在世时晚辈多关心、死后不搞虚孝敬的良好新风。

移风易俗,大力推行火葬,提倡生态安葬,采取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安葬方式,不乱埋乱葬;大力推行公墓内集中埋葬,提倡将骨灰撒散、深埋,不留坟头,不得将骨灰装棺再葬。

崇尚文明,倡导俭朴节约的丧葬礼俗,提倡进献鲜花、鞠躬吊唁、家庭追掉会的丧葬仪式。

遵守公德,杜绝过于冗繁的丧葬仪式,不乱搭灵堂帐篷,不在公共场所鸣放烟花爆竹和焚烧纸扎祭品,不使用电子礼炮,不雇佣乐班鼓号,不在出殡沿线抛散纸钱,用安静、生态、环保的方式进行丧葬活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