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今年将在就业、社保等方面出台惠民举措

2017-03-23 13:55:08 来源: 中国山西

去年就业局势稳定,今年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去年为企业减负约9亿元,今年将实现企业职工正常退休人社行政部门免审批;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32元,今年计划增长7.5%左右;去年实现连续第12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今年将继续提高……3月21日,太原市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就业、社保、收入等方面,出台多项惠民举措。

【就业】

去年就业局势稳定 全市今年城镇将新增就业9万人

太原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形势下,城镇新增就业9.8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6%,确保了就业局势的稳定。今年,全市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今年,太原市将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扶持创业的政策服务体系,不断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实用性,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比如,太原市将组织动员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各级各类培训机构和就业服务机构,进行以劳动力(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服务产品”结构性改革,接受市场需求的检验。探索通过市场需求倒逼,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开展毕业生就业第三方评估,加强毕业生就业稳定性监测。太原市还将深化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着力消除创业创新制度障碍,大力支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园区建设,实现创业者“拎包创业”。

值得关注的是,太原市将鼓励支持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优秀人才向市场流动,支持他们创办、领办和组织牵头发展实体经济,带动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幅提升社会就业总量,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太原市还将针对性地开展农民工实用技能培训,完成各类农民工培训2.2万人次,特别是组织实施好1500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培训。

【社保】

去年为企业减负约9亿元 今年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去年,太原市社保惠民水平逐步提升。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镇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分别达到140.22万人、244.63万人、89.86万人、96.36万人和97.12万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72.99万人。

去年,太原市连续第12年提高企业养老保险待遇。同时,太原市还提高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太原市还提高了失业保险待遇,失业保险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130元。太原市还实施了一系列降费率、稳增长措施,降低了企业保险缴费水平,为企业减轻负担约9亿元。

今年,太原市将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按照省人社厅的部署和要求,太原市今年9月底前,将把符合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和退休人员,全部纳入新制度,确保新老制度平稳过渡、新制度入轨运行。太原市还将改革企业职工正常退休审批办法,除政策性退休外,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由企业严格把关自审后,社保经办机构核定其领取待遇的条件,人社行政部门不再审批。

今年,太原市还将完善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和机制,积极配合完成跨省异地就医平台对接工作,力争年底前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与此同时,还将继续推进建筑施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不断扩大工伤保险参保覆盖面,拓展工伤保险保障功能,逐步提高待遇水平。

【收入】

去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29632元 今年计划增长7.5%左右

去年,太原市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除了加强企业工资宏观调控,落实较低工资标准,太原市还发布了2016年度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在全市建立工会的企业中全面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促进了职工工资的合理增长。2016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9632元,增长6.9%,总量和增幅均列全省排名前列。

今年,太原市计划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今年,太原市将适时适度调整较低工资标准,深入推进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及时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和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信息,建立企业工资指导线备案制度,依法继续推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督促指导企业合理安排职工工资增长。

今年,太原市还将提高职工转移性收入。比如,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参照基本养老金增幅,提高工伤保险三项待遇。同时,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冬季取暖补贴标准。另外,太原市还将积极主动配合有关方面,多渠道增加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

今年,太原市将把农民工欠薪治理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压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责任,加大欠薪查处力度,行政司法并举、相关部门联动,曝光欠薪案件,形成舆论威慑。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等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重点推进农民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支付银行卡和委托银行代发工资等长效机制建设,加强企业工资支付监控,保证各类群体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6063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