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瞄准最后一公里 共享单车能否"跑"过公共自行车

2017-03-17 17:31:1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忽如一夜春风来,共享单车遍地开。”如今,省城太原的大街小巷时不时地会飘过三三两两姿态轻盈的共享单车。无桩停车模式,任由你想去哪儿去哪儿,摆脱了目的地附近必须有锁桩的约束。不过,共享单车出现后,首先拎出来做对比的就是市政公共自行车,在租用、价格、押金、便捷性等方面孰优孰劣呢?3月13日,本报进行了调查。

街边难见单车踪迹

“真难找!”3月13日下午,记者沿着省城桃园路、迎泽大街、柳巷三条街道一路寻找共享单车的网点。找了3个小时,没有发现一处集中停放共享单车的网点。记者记录发现,沿途停靠在路边的共享单车总共4辆,路上骑共享单车的市民5个。而在这期间,几乎隔两站地,就会看到市政公共自行车的投放网点,每个网点处总会遇到取车还车的市民。

在柳巷南路的茂业百货广场前,一辆绿色的共享单车被停放在了树底下。

市民王慧芸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北肖墙路,院门口就有公共自行车点,取车、放车方便,而且自己短途出行时间一般不超半小时,租用公共自行车经济实用。说话间,一位市民正骑着一辆共享单车经过。“我已经租用过3次了,不过,全家就我一个人开通了共享单车服务。”市民张先生称,自己家的小区距离公交站牌和公共自行车网点有两站地,以前基本是靠步行,前几天下载共享自行车的APP后,就开始骑上共享自行车了。“挺方便的,不过,共享单车太少了,出门能在附近搜索到一辆就不错了。”

2个小时后,记者再次返回到茂业百货广场时,停放在广场树下的那辆共享单车依旧没被租用。“好久了,今天下午好像就一直在。”负责该片区道路卫生的清洁工表示,这种自行车偶尔会碰到,车子前框里总是塞着好多宣传单,为避免影响市容,自己都会及时收走。

单车正在扩张领地

目前省城出现的共享单车采用分时计费方式,30分钟计费0.3元,手动关锁结束计费,再次开锁重新计费。而在其他城市风行的共享单车的收费标准有所不同。比如,登陆西安的摩拜单车30分钟收费1元,ofo共享单车60分钟收费1元。为了吸引用户,省城太原出现的这种绿色共享单车,还为市民提供了“前10次免费”的优惠。

而早在2012年运营的太原市政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采取先进的智能化租用管理系统,市民可通过现有的公交IC卡自助租、还车。“随着租用时间的增长,公共自行车的计费方式看似越计越多,但多数人都会在满一小时之前重新刷卡租车,所以,租用公共自行车基本都是免费的。”市民王芳是公共自行车的忠实租户,谈到新生的共享单车时,她说,对于外地人来说,在太原用不上便捷的公共自行车,这种具有扫码租车、无桩停车便利的共享单车或许更为经济便利。

公共自行车的押金,市民在签订太原公交公共自行车租用合同时,向太原公交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缴纳租车诚信保证金200元,在双方解除和终止该合同时予以返还。如果暂时不想用了,共享单车的押金不能马上到账,具体到账时间需等待1-7个工作日。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李婷表示,押金是按原路返回的。目前,该系统缴纳押金有三种方式,百度支付、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一般情况下,支付宝和微信付款的一般都会实时到账,也不排除这两个平台延迟的问题,1-7个工作日是银行方需要时间来办理。

“最后一公里”找市场

“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是现代城市面临的两大问题,绿色出行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现在的公共交通体系中,最后1-3公里的难题一直没有被解决,很多人出了家门还是要走很远一段路才能坐公交车,这样的出行需求,正是共享单车想要解决的问题。”李婷表示,共享单车就是希望通过科技手段解决短途出行难题,让共享单车成为现有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补充。就太原目前的布局来看,该公司已在太原首期投放了一万辆车,和市政单车形成了互补,后期,该公司还会加大投放,不只是太原市,山西省的其他城市也会陆续进行投放。

记者了解到,首批出现的共享单车主要投放在迎泽西大街、西矿街、柳巷。虽然共享单车不需要锁桩,但相对来说,这些区域车辆较为集中,其他区域还是比较鲜见的。特别是在西山、东山等一些地方,由于道路坡度超过公交部门的布点要求,安不成锁桩,公交公司运营的公共自行车存在少有区域,而这些区域也更需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因此,共享单车的布局有其存在的市场需求,这也是共享单车在其他省市成功运营的原因。”

这种共享经济的运营方式,对市民来说是方便的,那么,共享单车公司要怎样盈利才能保证其后期新车的持续投放量,以及一系列的运营维护费用?李婷表示,目前,该项目还处在前期投放阶段,盈利不是近期工作的重点。“目前,共享单车公司在各大城市争相布局,已成为一个行业趋势,但是长远来讲,真正比拼的还是用户体验,谁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控做得好,谁家的运营方式更为便捷经济,便会得到更多用户的认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