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租房市场升温 "房租上涨 一房难求"局面将持续

2017-03-13 10:03:57 来源: 中国山西

又是一年租房高峰季。对于众多寻房者来说,面对两个问题:一是租房越来越贵;二是找到一个满意的房源更为不易。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省城房屋租赁市场出现房源紧张、价格攀高的状况。记者调查了解到,春节后到阳春三月,房屋租金已全面涨价,涨幅在10%左右。业内人士称,城中村改造导致低房租房源大量减少,名校、商圈周边“一房难求”,“太漂”们今后的居住成本会整体上升。

房租普涨了

进入阳春三月,我市迎来租房高峰期。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房租的上涨幅度比往年要大,两三成的上涨幅度随处可见。小李是一名大三学生,由于学校要求大四下学期进行专业实习,他需要在太原市区就近租一间房子。小李说:“以前学哥学姐们都能租个城中村的房子,月租金也就三四百块钱,成本很低。我们现在只能租单元楼,最简单的一居室也得1000元左右。”

“从正月初八开始,租房就火起来了,成交量显著增多。”某房产中介经理贾红说,从各个中介门店来看,无论带看量还是成交量,较节前至少都增加了30%。“年前是几套房源等一个租客,现在是几个租客抢同一套房源。”他表示,租金随着需求增加而水涨船高,相比去年,其门店所在片区多数房源租金都涨了一二百元。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称:“春节前和毕业季是租房的两个较佳时期,一般春节后都会涨价,上浮10%很正常。”确实,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春节后不少二手房都涨了租金,大部分二手房源涨价幅度在10%左右。

涨幅看地段

房租租金上涨已成既定事实,但在不同区域的房源涨价幅度也不同。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中小学附近的房租年年涨是雷打不动,各大商圈和高校附近的房屋也是上涨的主力。从网上的租房信息来看,杏花岭区、迎泽区和小店区涨幅较大,草坪区租金上涨并不多。以迎泽区为例,一套两室一厅房屋整套出租,年前月租金在2300元左右,目前月租金2600元,标价3000元的房屋不在少数。与迎泽区相比,草坪区的房屋租金就便宜多了。三居室的房子,在草坪区只需要1200元至2000元就够了。

“每年三四月份都是租房高峰期,目前在各商圈还有学校周围,价格好、位置好的房源都很紧张。”从事房屋租赁业务的杨力告诉记者。地理位置是租房者首先考虑的因素,在租金因素和时间成本权衡之下,租房者多数倾向于多花点钱租一套地理位置优越、生活方便的房子。在房源一定的情况下,位置优越的房子供不应求,房屋租金也是一年高过一年。

上涨或持续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几年来,随着城中村改造提速,大量的打工者、新就业者租房都拥向了各个居民小区,在城中村改造房源还没有大量投放的背景下,市区很多房子的房租也随之水涨船高。

省房协的相关人士分析称,房价和房租价格实际上在相互影响,前几年我市房价涨得快,房租涨得慢,但是随着城中村改造提速,房源大量减少,导致房屋出租价格也不断攀升,未来租房市场或仍将呈现“房租上涨、一房难求”的局面。

5984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