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山西女性专场招聘会上 30岁以下女性成求职主体

2017-03-09 10:10:49 来源: 中国山西

60余家企业,2000多个热门岗位,上千女性前来“光顾”……3月8日,省妇联与人社厅联合举办2017年“春风行动”女性专场招聘会。现场,短短5小时内,有624人达成意向,其中硕士研究生27人,本科生436人,专科生以下的161人。而在本科生中,有297人是应届毕业生。根据数据显示,30岁以下女青年成求职主体。

省妇联严审招聘信息 精心挖掘适合女性的岗位

上午8点,招聘会还未开始,位于太原市新建路的省人才市场门前就已被围得水泄不通,围观者几乎全是女性,其中,有“4050”的下岗女工,有常住农村的留守妇女,有还未毕业的女大学生……

一直以来,女性劳动者是就业大军中的弱势群体,其就业选择具有特殊性。为此在招聘会筹备阶段,省妇联与人社厅对企业的招聘信息,都作出了严格的审查,精心挖掘适合女性的工作岗位。

另外,由于受生理因素、家庭因素、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影响,在求职竞争力上女性求职者往往不如男性,为此省妇联立足服务职能,特别为女性求职者和用工单位搭建供需平台,邀请了金融、教育、医药、房地产、旅游、化工、IT等行业60多家企业,提供文员、会计、技术、服务等各类适合女性选择的就业岗位2000余个,以此拓宽女性求职者的就业渠道,帮助女性实现平等就业。

事实证明,这场招聘会也确实受到各界女性的好评。现场,太原市民李女士说,因为每天都需要送儿子上学,所以希望找一份工作时间固定,能够实现家庭工作两不误的工作,之前找工作屡屡受挫,而举办的女性专场招聘会为她择业提供了更广的空间,她现场已在3家企业报了名,并且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人才市场供需两旺 求职者热情明显比往年高

“我们公司是2007年成立的,到现在已经有10年,我们能发展到今天,更看重的是人才和知识产权……”招聘会上,一家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主动招揽路过的求职女性,为她们做详细介绍。

太原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市妇联每年都会在三八妇女节前后开展全年的首场女性专场招聘会,这样的“春招”也是各地人才市场每年的开年大戏。“今年,我们市妇联是在3月6日开展了面向全太原市的女性专场招聘会,两场下来我们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春招呈现出一些新特征。”该负责人介绍,太原市妇联已经连续多年将“春风行动”女性专场招聘会扩展为春风行动四季行,从一场女性专场招聘会增加至四场,但是从近期的两场招聘会来看,人才市场整体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求职者的求职热情明显比往年高,另外,用人单位也较往年主动热情。根据现场情况来看,招聘需求最为强烈的依然是传统行业中的家政服务等,而人才缺口较大的岗位是市场营销、技工、IT研发等。

年轻人占到6成以上 5小时内624人达成意向

“我今年大四,马上就毕业了,这次来主要是先了解一下,如果有合适的岗位,也会考虑提前入职。”24岁的王安忆是某高校公共管理系的在读大学生,她在3月2日时就从微信上看到了女性专场招聘会的信息,所以这次的两场招聘会,她都参加了。

王安忆告诉记者,在两场招聘会上,她共给7家单位留下了联系方式,也签订了意向书,选择的这些岗位基本与她的专业挂钩,“毕竟已经学习了近4年了,所以还是希望可以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

记者在招聘现场观察发现,上千求职者中,像王安忆这样不到30岁的女青年占到总人数的6成以上。同时,记者随机采访的几名中年女子中,有不少是为自己女儿做参谋,现场寻找“合胃口”的企业与岗位。

根据省妇联的统计,在招聘会现场,短短5小时内,有624人达成意向,其中硕士研究生27人,本科生436人,专科生以下的161人。而在本科生中,有297人是应届毕业生。

女性求职时要善于展示特长 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一直以来,女性求职者相较于男士而言,因结婚、生育等问题,有时不免“碰壁”。针对这方面的问题,作为妇女同胞的“娘家人”,太原市妇联总结了女性求职时所遇到的问题,并在“如何消除性别差异、提高女性求职者找工作的成功率”的话题上给出了建议。

“在找工作的时候吃‘闭门羹’,其实是很正常的事。”太原市妇联城市部的工作人员说,女性朋友找工作“碰壁”的原因其实来自于很多方面,如学历不够、专业不对口,或是受年龄、经验等因素所限,可以说,除非你是“量身定制”的专才,否则招聘单位对你“一见钟情”的概率是少之又少。但是,大家不能因为“碰壁”而灰心,而是应该在求职过程中树立信心,不放弃任何一次可能成功的机会,要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任何用人单位都欢迎做事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人才。

另外,该工作人员说,女性求职,还要善于展示自己的特长,每个人都要善于结合自己所拥有的本领,“例如有的一些不被看好的人可能学历不高,但是她却有很多人无法企及的言语技能。还有的人可能年纪偏大,与用人单位界定的‘年龄范围’相距甚远,但她却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或许你的某些长处正是用人单位所渴求的,如果你能把自己的不同于其他人的长处恰如其分地展现出来,就有可能赢得用人单位的青睐。”她说,同时还要把一些准备工作做好,这样都会为你找工作“加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