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未满12周岁不能骑自行车上路

2017-03-06 11:44:50 来源: 中国山西

“太危险了!”3月2日下午,看到两名小学生骑着公共自行车在新建路上追逐打闹,不少路人都替他们捏着一把汗。昨天,太原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儿童骑“公车”出行,既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又易导致“公车”丢失,因此希望家长能管好自己的公交卡,不要让孩子们骑公共自行车上路。

骑车追逐打闹

    “慢点骑,等等我!”“就不等你,有本事你追我呀!”当天下午5时许,记者骑车途经新建路时,两个小男孩分别骑着一辆公共自行车,接连从身边超过。当时,非机动车道上的自行车和电动车非常多,两个小男孩骑着车子在车流中左右穿插,非常危险。可能是发现非机动车道内的车太多,一名小男孩直接骑上了机动车道,另一名男孩也跟着效仿。看到这一幕,记者和不少路人都密切关注着他们,生怕他们出事。
    记者在下学期间走访了一些学校附近的“公车点”,发现有不少五六年级的小学生来租骑公共自行车。记者上前询问,租车的学生普遍表示,家离学校不远,骑车上下学比较方便,而租车卡都是父母的。

安全隐患不小

    “小学生骑公共自行车出行,隐患非常大。”太原公共自行车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前段时间,一名学生骑公共自行车出行时和一辆汽车发生碰撞,造成学生骨折,公共自行车报废。虽然损失由汽车一方承担,但学生却得独自忍受心理和生理上的创伤。
    还有一次,一名小学生骑“公车”时因车速过快,无法控制,直接撞在一名路人身上。幸亏这名路人是个年轻人,并采取了一定的保护措施,两人都没有大碍。被撞的路人如果是老人,后果不堪设想。除了交通事故外,小学生租骑“公车”还容易导致车子丢失。前两天,一名管理员在一所小学门口发现一辆没有上锁的公共自行车,管理员在原地守了好长时间,也没有人来骑,只好先将车归还。后经调查,原来一名小学生骑车上学,因快迟到了,他把车“扔”在校门口就跑进了校园。

不能骑车上路

    《太原公共自行车租赁管理办法》中规定,公共自行车使用者的年龄区间为16周岁(含)以上70周岁(含)以下,具有公共自行车租用功能的公交 IC 卡仅限本人使用。但实际上,不少父母办上卡让孩子们使用,管理员在日常工作中若发现小学生租车,会及时阻拦和劝阻,但也很难控制“公车”的使用人群。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除上下学外,到了周末或节假日,骑公共自行车的孩子更多。还有不少家长用公共自行车教孩子学骑车,既不安全,又会对车子造成极大损害。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第72条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但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这条规定。采访中,公交和交警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广大家长应主动学习交通法规,并加强对子女的安全出行教育,自觉抵制违法违规及不文明骑行行为。交警部门还提醒,未满12周岁的儿童骑自行车引发交通事故,其监护人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