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街景更加靓丽 太原市主次干道绿化将添异彩

2017-03-06 11:36:53 来源: 生活晨报

不久的将来,当你或漫步或开车在太原街头,会发现眼前的行道树不再是千篇一律的绿色,色彩缤纷的彩叶乔木也纷纷“加盟”,扮靓我们的生活。昨日,记者从市园林植物研究中心了解到,该中心今年从河南省引进了两种彩叶乔木:银槭树和秋火焰树。如果“驯化”成功,将会大规模引进,用于我市主次干道的绿化。到时候,城市环境将打破绿色行道树“一统天下”的局面,街头色彩更为鲜艳。

从河南引新种

“这次从河南引进了200株银槭树和90株秋火焰树,都是大规格的乔木,而且都是彩叶。”市园林植物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谓乔木,高度至少在6米以上,只有一根主干,一般用于行车道两侧的绿化,笔直高大的树干很有视觉冲击力。相比之下,花灌木更为低矮,高度在2米以内,没有明显的主干,呈丛生状态,一般栽植在道路中央的绿化带内。

该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河南的气温比太原高一些,所以这些新品种引进过来后,先要在苗圃内试种,也就是“驯化”,让其完全适应太原一年四季的气候温度。过了1年或2年的观察期后,再从试种树种的根系、枝叶、树干等方面入手,对树种的整体长势进行评估,最终确定是否适宜在我市大面积栽植。

从单一变多元

该中心几乎每年都会引进一批新优树种,并逐步用于城市绿化中。记者采访得知,我市近年来的绿化正在“升级”,用于道路绿化的乔木和花灌木的品种从单一变为多元。

颇能说明问题的是“当家树”的变迁。当家树,即主要造林树种。前几年,我市的当家树,首屈一指是国槐、杨树、柳树、银杏。其中,国槐是太原的市树,是主要路段最常用的行道树,也是我市绿化用的最多的行道树。

此外,杨树、柳树的生长速度快,成荫效果好,也成了几年前绿化时选用较多的行道树。不过,这两种树木也有“缺点”。比如,每年4月份就会出现扰人的飞絮,漫天飞舞的杨柳絮让过敏体质的人不堪其扰。再比如,差不多50年,它们就会进入“衰老期”,在风雪天气下容易倒伏,对行人的安全也是一个隐患。考虑到上述因素,我市市区的新建道路、公园等场所,选用绿化树种时,已经淘汰了杨树和柳树。

与此同时,我市这几年在绿化中陆续采用了不少新的树种,包括白蜡、玉兰、皂荚、雪松等,主次干道的树木种类更多,绿意更浓。

街景色彩更艳

和树种一起丰富起来的,是城市的色彩。不少市民发现,这几年,太原的街头巷尾的彩叶树越来越多,其中不少是叶形奇特、颜色靓丽的新面孔。

市园林植物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现有的彩叶树都是低矮的花灌木,这次的两个新树种是作为行道树引进的。拿银槭树来说,作为遮荫行道树种植,景观效果非常独特。春天刚刚长出来的嫩梢是绯红色的,远观,就像是树冠上的一抹红晕;夏季,枝叶仍是浓密的绿色。到了秋天,再渐渐变为红色。春夏秋三季,景致色调各有不同。再说秋火焰树,这种树可生长的高度为12米至15米,春天叶色中等绿色,秋天叶色是鲜艳的橘红,适应性强,耐湿耐寒,也是一种理想的行道树种。

不仅如此,该中心去年还引进了金叶复叶槭树,也是一种行道树,它的叶子一年四季都是金黄色,并且生长较快,对土质要求不高,病虫害少。

不难想象,这些彩叶乔木在我市广泛栽种后,将让太原的主次道色彩更加丰富。到时候,市民走在大街小巷,会发现街景更美了,色彩更艳了。

5918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