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公共场所环境改造升级 招招剑指脏乱差

2017-03-06 10:49:03 来源: 中国山西

“一个月来,我家所在的社区迎来了新气象。过去,院子背后的小巷路面坑洼,数不清的小广告贴了好几层。近一个多月来,小区周围变化翻天覆地,存在二十多年的违建竟然拆除了!听坞城街办工作人员说,大规模改造3月将全面展开,外墙杂乱线缆将消失,公厕数目将增加,生活垃圾将日产日清。小社区的城市公共环境将实现大提升!”家住小店区坞城路东方小区的李雪梅女士说道。

1月20日,太原市打响城市管理全面提升行动战役,公共场所环境整治是其中重要的一项任务。公共场所整治千头万绪,涵盖面广,小至学校、医院,大至居民生活社区、车站、景区……但也最直接贴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整治如何突破?本次行动中,太原市依据整治目标不同,逐一制定策略。招招剑指脏乱差,桩桩都是社会广泛关注、反映强烈的城市环境重点、难点问题。

成片老旧楼房穿“新衣”

2月23日上午,杏花岭区三桥街办环卫所主任高立岗正带领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多个小区的各类垃圾进行清运。“为提升老旧居民小区院落环境,近期我们环卫所分多次对小区内垃圾、违法广告进行清除。”高立岗说道。“有一段时间小区堆满了装修建筑泥沙、废旧家具,防护栏上也塞满了各色纸箱。太原市城市管理全面提升行动开始后,社区干部带领大家对院落环境进行了清扫,还重新粉刷了楼体墙面,几十年的老宅又换了新颜!”家住桃园一巷15号楼的居民常河老先生告诉记者。

太原市不少单位宿舍楼在产权移交给个人后,原有单位便放弃了管理职能。久而久之,许多老旧单位小区存在环境脏差情况。“全面提升行动以来,桃园北路东社区对辖区内小区3000多平方米外墙进行了粉刷,铲除楼内外小广告1000多条。”社区主任李秋香这样说道。

记者了解到,桃园北路东社区有居民3910户,其中90%的单元楼都属于无物业小区。去年年底,杏花岭区三桥街办全面运行“无人清扫”院落宝洁项目,今年运行步入正轨。太原市2月21日的降雪,保洁人员两天内即完成了清运。“单一的涂抹消除方式治表不治本,下一步,三桥街办将联系小区违规广告投放单位、个人,一对一解决这个问题。虽然这种方式任务量巨大,但为了营造干净、整洁的社区院落环境,必须一步一步推进。”杏花岭区三桥街办副主任阎天文告诉记者。

停车位有序划分让患者更方便

“上周才来过山医大一院,今天就发现医院地面的停车位发生了变化!黄白相间,重新规划过的停车位,让就医停车更有序,省了不少时间。”2月23日,前来山西医科大学排名前列医院就诊的患者李梅告诉记者。

一些大型医院由于设在老城区,且外围饭店、商店居多,人流、车流量大,导致周边交通堵塞时常发生,给患者看病、医生出诊造成困扰,更有甚者耽误120急救车进出,后果严重。

2月14日晚8时,在太原市迎泽区交警二大队的配合下,山西医科大学排名前列医院保卫科全体工作人员开始对院内停车场进行划线工作。“为缓解医院停车难,我们利用14日至16日三个晚上时间,对医院区域进行科学合理划线,并运用鲜明的颜色进行车位区分,将医院中心区域的341个车位全部让位患者,以黄色线条划分;边缘区为职工停车位,以白色线条划分。”山医大一院保卫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配合太原市城市管理全面提升行动,并进一步方便患者就医,山医大二院近期对东、西、南三面大门及附属设施都进行了改造。

山医大二院后勤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本次提升行动中,为配合交警部门对五一路的整治,山医大二院将西门外的存车棚迁入院内;为畅通东门外由北向南方向交通,医院东门施行车辆单出不进;医院南门拆除4间房屋以拓宽南门交通,由之前的单向交通改为双向出行;医院宿舍区的东门此次也施行向社会车辆开放。这些改动、拆除进一步疏解山医大二院周边交通状况,为患者就医创造良好条件。”

晋祠景区周边环境改造提升

“去年暑假老同学来太原做客,一起去晋祠游玩时,景区外一些商贩尾随兜售、周遭环境杂乱让人脸上无光。这次来晋祠,原先的凌乱摊位消失了不少,环境整洁许多。”2月23日上午,携友来晋祠公园散步的市民李爱国将自己前后不同的感受告诉记者。

城市管理全面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太原市对旅游景点周边环境启动了全方位大规模整改治理。2月13日,在晋源区政府安排下,由晋源区旅游局与晋祠镇牵头,晋祠执法中队、两违办、综管办、城建办、环卫所等部门联合执法,出动180余人次、14台装载机、运输机、吊车,对晋祠公园南门外40余处私搭乱建的营业摊点进行拆除。

记者了解到,这40余处摊点涉及小吃摊、纪念品铺等,不少摊位卫生条件也不达标。此次行动中,多处周边饭店违规广告也一并被取缔。

2月22日上午,晋祠镇提升办工作人员与规划设计人员正在景区周边进行实地勘测,取得的数据将作为近期晋祠公园周边环境规划的依据参考。“近期晋祠镇将与晋源区旅游局重点提升晋祠景区周边环境,原有拆除区域将重新规划。为便于游客往来,还将设计建造公交专用车道,并合理规划私家车停车区域。景区外古唐路东侧的建筑还将进行墙体外立面整治,美化景区整体形象。同时,晋祠镇还将设计临时便民摊点,统一规范管理。”晋祠镇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数字看行动

记者从太原市提升办获悉,据较新一次数据统计,自行动以来,太原市城六区、四开发区共对辖区内的医院、学校、公园、车站等1243处公共场所开展了实地整治。

清除小广告341058个,清运公共场所社区生活垃圾141318吨,清运建筑垃圾831034吨。

○权威访谈

万柏林区再创建至少30个区级示范片区

采访对象:万柏林区提升办办公室主要负责人李志国

问:能否以万柏林区为例,谈谈太原市城区在公共场所环境整治上是如何开展的?

答:公共场所环境整治是一项综合整治,涉及学校医院、旅游景点、酒店宾馆、居民住宅小区等多个方面。目前,万柏林区提升办正按照行业系统和乡街属地管理两个板块进行推进。

同时,万柏林区将在这两个市级示范区基础上,再创建至少30个区级示范片区,每个片区都要实现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日产日清,公共用地无零星垃圾;楼边、墙边清洁无杂物,垃圾箱等环卫设施齐全、无破损,箱体外清洁无污物。同时,道路平坦,交通顺畅,机动车辆和自行车停放整齐。小区内无搭建违章建筑,随意堆放、张贴、倾倒及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等现象。此外,还要对各个片区的建筑实施节能改造、将高空线缆入地等。

问:公共场所环境整治的具体实施步骤是怎样的?

答:一、摸底造册阶段(2月7日——2月18日)。各责任单位组织相关人员对所辖区域内存在的公共设施具体位置、占地面积、保洁面积、整治方式进行认真摸底,统一登记造册。二、制定方案阶段(2月18日——2月23日)。在摸底造册基础上,根据各区域不同情况,针对性制定整治方案。三、组织动员阶段(2月23日——2月25日)。四、实施整治阶段(2月25日——11月30日)。实施单位按照整治方案要求,对所承担的整治内容进行规范化整治。五、检查验收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问:具体的整治思路、标准有哪些?

答:依据整治单位不同,具体各有标准。以车站及公交车站等公共交通枢纽环境整治为例,牵头单位为主,执法、环卫、财政、食药监、规划、土地、卫计、交警、公安、文明办协同。

在车站室内外环境整治上,车站室内公共、工作场所应设有禁烟标识,无吸烟现象;餐饮场所及操作间符合卫生条件,餐饮服务人员持有相应证照;无障碍设施应完善,建筑物出入口要有坡道、盲道,设有无障碍厕所或厕位,且设施保持完好;设有文明创建和道德建设内容的公益性广告;广告、招牌等用字规范,内容健康;无拉客,卖客,甩客等现象;出入及停放车辆有序,有专人管理。

在考核方面,目前,太原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于2月15日已出台了《关于城市管理全面提升行动市容环境卫生检查考核方案》。太原市提升办将于近期参考汇总各城区提供的方案形成公共场所环境整治的总体考核方案。

5918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