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古城太原修复水生态打造“水韵龙城”

2017-03-05 07:33:29 来源: 新华网

山西省太原市近日提出,要投资百亿余元实施“九河一湖”水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通过河湖连通,清水复流,形成“一湖点睛、一水中分、九水环绕”的水韵龙城格局。

建城2500余年的太原市有“龙城”之称,虽地处华北内陆,市内却拥有北方城市罕见的比较丰富的河湖资源。其中晋阳湖水域面积达4.8平方公里,是华北地区较大的人工湖;黄河第二大支流、被誉为山西母亲河的汾河穿城而过;市内还有九条边山河流环绕,构成汾河支流。

近些年来,经过多轮治理,晋阳湖周边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汾河太原城区段变身公园景区,九条边山支流中的南沙河得到有效治理,但全市河湖生态仍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其中汾河南部部分河段乱草丛生;晋阳湖水位高出周边地形1米至3.5米,成为地上悬湖,且没有进水口和出水口;大部分边山支流淤积严重,并因生产生活污水直排河道而沦为臭水沟。

太原市提出,在新一轮河湖生态修复过程中,要继续实施汾河景区南延工程。在整治周边环境的基础上,对晋阳湖进行除险加固,并使其与汾河及周边河流实现连通。对边山支流进行疏浚治理,绿化美化,提高防洪标准,彻底消除黑臭水体,实现清水复流。

5918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