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探访太原汾河景区:昔日“雁丘”今安在?

2017-03-02 11:25:18 来源: 新华社

初春的汾河微风吹拂,清澈的河水微波荡漾,柳树枝条上泛起淡淡的鹅黄。河岸上,老人们在悠闲地散步、放风筝。在河边一片小树林的某处,两块大石头堆在一起,一块上刻着“雁丘”两字,另一块上刻着《摸鱼儿·雁丘词》。

公元1205年,年仅16岁的元好问到太原赶考,在汾河岸被殉情的大雁深深震撼。词人不仅将两只大雁合葬,在坟头垒石标记“雁丘”两字,还发出掷地有声、千古传唱的一问:“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800余年来,元好问的这首《摸鱼儿·雁丘词》成为吟咏爱情的经典名作。中南大学教授杨雨在《百家讲坛》主讲“诗歌爱情”时表示,由于大雁顺应阴阳往来,守礼守节,重情重义,因此在古人眼里,大雁是最能诠释爱情忠贞的动物,成为古代婚礼中必不可少的信物。

俗话说,“雁孤一世,燕孤一时”。词作中,为了一生相守,大雁宁愿悲壮殉情的至情,感动了多少世人。因此,汾河岸的雁丘也成为人们向往寻觅之处。

两块刻着雁丘相关内容的大石头堆在一起,这里就是雁丘?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雁丘处景点在2000年建成。他们曾邀请文化界专家论证过此事,因为汾河景区原是一处自然的河滩,故事有可能发生在这里。

“景点建得太小,与这首词及它背后的故事不相配,而且也没有多少人知道它的存在。”“80后”游客沈红说,一句“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在金庸武侠名著《神雕侠侣》和琼瑶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主题曲《梅花三弄》的影响下,更是唱红大江南北。

显然,如今的“雁丘”没有达到词人笔下“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的效果。

对此,太原诗词学会会长梁志宏深表遗憾。他回忆说,世纪之交时,太原市城建部门和汾河景区管委会曾邀请文化界专家座谈,征求对景区增加人文景点的建议。他以一个诗人的身份建议:将雁丘景点扩建为一座雁丘园,较好再建一座并州诗廊,刻下李白、范仲淹、欧阳修等吟咏太原的经典诗篇,遗憾的是建议未被采纳。

在雁丘记者偶遇太原市民荫丽娟。今年46岁的她12岁时母亲去世,和爱人也是历经坎坷终在一起,诗歌一度是她生命的“止痛剂”。她说,自己虽然一直住在汾河边,但知道雁丘景点却是偶然,知道后就忍不住过来看,这就是诗歌的魅力。

“文化就在身边,我们应该把它发扬光大!它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人们对诗歌的热爱,对爱情的思考,也将成为喧嚣都市里一片心灵的栖息地。”荫丽娟说。

5918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