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长途客运实名制首日 没带身份证的乘客真不少

2017-03-02 07:23:30 来源: 中国山西

3月1日起,乘坐省际、市际道路客运班车时,买车票时需提供有效身份证件,票、人、证不一致的,不得乘车。昨日是施行这一新规的排名前列天,各个车站实行咋样?乘客能否适应呢?记者采访发现,没带证件、需开具临时证明的旅客真不少。仅桥东派出所设在长途汽车站的驻站警务室,一天就为160名未带证件的乘客开具了临时身份证明。

车站窗口贴有提示

在长途汽车站,各个售票窗口和检票口的显眼处,张贴着实名制购买汽车票的提示。工作人员介绍:“2月25日就张贴了提示,并对购票的旅客验证身份证,以保证实名制正式实施后系统能够顺畅运行。”

在现场,每当有旅客购买车票,售票员都会提示旅客出示身份证,并在身份证识别器上进行验证。

同样,在建南汽车站,售票系统也增加了身份证识别功能,售票窗口安装了身份证识别器。

可使用多种证件

实名制施行后,在省内任何一家汽车站乘坐跨省或跨市大巴,不管始发站还是过路车,至少要两次使用身份证,即买票一次、检票一次。长途汽车站的工作人员表示,除身份证外,乘客也可凭居住证、驾驶证、社保卡等有效证件购买车票。

当然,这并非要求每一个乘车人都得亲自到车站现场买票,也可以让亲友帮忙买,但买票人也必须携带代购人和被代购人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同时,买票时指定了乘车人是谁,就只能由谁来使用。

不少乘客办临时证明

“以前买票不是不用身份证吗?我没有带啊。”上午10点左右,市民王女士来到长途汽车站,购票时被告知需要提供身份证件。

记者了解到,有许多旅客对新规并不知晓,没带证件。这种情况不用急,只要到公安机关在各个车站设置的警务室,告知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值班民警核实后,会出具相关证件证明,拿着证明就能买票了。

昨日,仅桥东派出所在长途汽车站的驻站警务室,就为160名旅客开具了临时身份证明。

遗失可免费补票

采访中,有市民担心:若是实名制车票不小心丢失,该如何补票?是否收费?

记者采访得知,如果遗失车票,只要乘客提供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经过查验

后就可免费补办车票。长途汽车站的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坐车丢了票,就等于丢了钱,现在可凭身份证明免费补回,实际上是给丢失车票的乘客挽回了损失。

儿童也要实名乘车

对于16周岁以下尚未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同样也要求实名乘车。

其中,身高超过1.2米的儿童,可凭户口簿、临时身份证明或学生证等证件购票乘车。对于1.2米以下的儿童,持一张全价票的旅客可凭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申领儿童免费客票,售票人员将会在儿童免费客票上记载携带人身份信息及儿童姓名。

5918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