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启动公共交通整治 五类规范擦亮城市名片

2017-02-24 10:26:40 来源: 中国山西

公共交通,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更是一个窗口。

自太原市启动城市管理全面提升行动以来,除了对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以外,在公共交通秩序的整顿上,太原市也毫不手软,对涉及公众出行的长途客运班线、公交车、出租车、非法运营车均提出具体整治措施。往常乘客经常会遇到的出租车随意拒载、拼客;公交车野蛮变道,肆意超速;“黑车”非法营运载客行为,都成为此次公共交通整治的重中之重。

现场直击

出租车服务态度好多了

2月14日刚过8点,出行早高峰还未回落,在双塔寺街省人民医院西侧的机动车道紧贴绿化带一侧,前后站着3人准备打车,大概五分钟左右,三人均成功乘坐出租车离开,且都是一次性打车成功。

“以前打车哪有这么顺利,好不容易盼来辆空车,司机得先问你去哪,不合司机胃口的地方,人家理都不理直接一踩油门就走了。”同样正在那里等车的太原市民刘美华说。

曾经,因出租车拒载、挑客,太原市被贴上了“打车难”的标签,但是年年整治,始终去不了根儿,主管部门对此头疼不已。

“最近出租车的变化挺大的。”家住府东街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陪妻子回长风街岳父岳母家吃饭,一出门正好驶来一辆打着“空车”标识的出租车,招手,上车。因路上车少,大概十分钟左右就到了。为了把陈先生二人送到小区门口,司机师傅还特意掉头到对面。“下车还不忘跟我们说声‘慢走’,服务态度比以前好太多了。”

公交抢道私家车主难忍

近几年来,太原为打造“公交都市”没少下功夫,而且成效显见,让人不由伸手点赞。“硬件”建设提升了,“软件服务”是否到位呢?2月15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两名路人。“昨天早晨我开车上班,在迎泽大街由西向东行驶,在广场十字路口右拐上并州路,拐过去我就打了左转灯,准备变道,结果突然从后面冲出一辆公交车,向右变道,差一点就撞上了。”说起此事,靳女士气愤不已。之后,也有不少私家车主表示,公交车变道确实太霸道。“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我觉得公交司机的态度比以前好很多。”家住千峰北路的李翠英说,前几天在公交车上亲睹的一幕,让她感觉到了公交司机的人性化。李翠英说,当天她乘坐7路公交车,车进站后,有个小伙儿上了车,一上来就用手跟司机比划起来,“那小伙子皮肤可黑了,开始都以为是非洲人,司机还跟他说英语了,结果后来才发现是个聋哑人。”最后,男子递给司机一张纸,司机明白他的意图后,安排他坐下,继续开车,到了目的地后,司机及时提醒小伙子下车,并帮助他联系到了亲戚。车上的乘客对公交司机的热情服务十分赞赏。

“黑车”司机建群网约乘客

“明早8点半,有没去长治的车?有的话私信我。”2月17日下午4点多,记者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这样一条信息。私下打听后才知道,这早已不是新鲜事。有同事笑说,“你也太out了吧,现在外地人,谁没有几个拼车群呀。”

记者便随机采访了5个老家在外地的人。其中三个上班族,两个大学生。在他们的微信里,都至少存有两个拼车群。“拼车群不新鲜,早有了。”采访中,29岁的秦胜峰告诉记者,他是长治人,在太原上班已经5年了,节假日回家时基本都会在拼车群里约车。只要将出发时间及目的地留在微信中,自会有人主动联系,双方将费用及上车地点协商好后,按照规定时间出发即可,在到达目的地后,结账付款。

当记者问为什么要网约“黑车”,而不选择正规运营车辆时,五人的答案均是,“因为方便。”“约车要比坐火车或者长途车方便多了。”在学府街某公司上班的刘俊华告诉记者,他是忻州人,2014年大学毕业后,就留在太原工作了。工作后,基本会每月回一次家。“以前就是坐长途车回的,太麻烦了,人多不说,发车时间都是固定的,稍微耽搁一下,就得等上好一阵。手机上约个车,在群里和车主协商好出发时间和地点就行,出发时间地点都是自己说了算。”

整治措施

涉及五类行为 既强调安全又规范服务

在此次城市管理提升行动中,关于公共交通秩序的整治主要涉及五类行为,具体为:规范长途客运班线营运行为。严厉查处道路运输经营车辆未取得道路运输证、经营性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无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从事经营性道路运输行为;未取得班线或旅游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行为;旅游包车未依法取得包车证或持少有包车证擅自经营行为;班线客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行为。

规范出租汽车营运行为。严厉打击拒载、拼客、强揽、甩客、倒客、故意绕行的违规行为。

规范出租汽车驾驶员在禁止停车的路段随意停车揽客和在出租汽车内拨打电话、吸烟等不文明行为;查处未取得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从事出租汽车营运的违法行为。

规范公交车营运行为。禁止抢道、超速、乱停乱放、乱掉头、闯红灯;禁止甩客甩站、私改线路;严格执行进站靠边、进站减速规定。

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加强非法营运三轮机动车、四轮电动机动车整治力度;重点整治火车站、飞机场和长途汽车站周边等重点区域非法营运现象。

这其中,不仅有对安全运营的强调,也有对行业服务方面的规范。“我们现在正严格按照市里要求,严抓各类违纪行为。要求集团所属各分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对公交车的违规运营行为清晰明确,并对违规客运行为的管理落实到行动。具体实施中,公交集团各单位已组织全体驾驶员接受有针对性地教育培训,主要是提示全体驾驶员遵章守纪、文明行车。”太原市公交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年来,太原公交的服务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近两年服务质量却不尽如人意,借着此次整治之风,公司已从驾驶员心态、业务技能培训等方方面开展了针对性活动。

权威访谈

多管齐下 满足乘客多元化出行需求

访谈对象:山西省运管局副局长白德恭

问:长途客运班线不规范运营现象多吗?

答:太原城市管理全面提升行动开展一个月以来,客运经营整治已取得一定效果。目前来说,客运班车随意串线的情况并不多见。近两年,由于客运班线车辆陆续安装了视频监控,抢道、超速、乱停乱放、乱掉头、闯红灯、私改路线、甩客甩站等不规范的营运行为可以说基本杜绝。

问:“黑车”整治难在哪里?

答:在非法整治黑车过程中,我们目前仍没有找到合适的“治本”之道。现行法律规定客运班线车不能乱拉乘客,但很多乘客有需求,这种情况下,黑车就应运而生,坦白讲,黑车的出现正是因为公共服务的不完善导致。在严打期间,黑车销声匿迹,风头一过,又死灰复燃。周而复始,因此,若要解决非法营运问题,应从源头上治理,将社会公共服务,狭义地讲,就是让客运班线灵活起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乘客的多种出行要求,让需求和供给相吻合。

此外,近两年非法运营黑车呈现出了新特点,比如用微信建群,平台约车等新方式。下一步,我们正在研究制定一些措施,期望能从根本上提升客运服务质量,遏制非法营运的同时,满足乘客多元化出行需求,给乘客提供更为便捷、舒适的服务。

访谈对象:太原公交集团公司运管处处长许宪章

问:您有信心杜绝整治中涉及的现象吗?

答:我对我们公司驾驶员的素质非常有信心。在此次整治中,我们除了同步培训外,还对部分乘客集中反映的线路司机进行了个别谈话。在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加大路检路查力度,倘若发现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有抢道、随意变更车道、超速、乱停乱放、乱调头、闯红灯等现象,将排名前列时间诫勉谈话,并给予一定惩罚。此外,对于甩站甩客、私改线路,不严格执行进站靠边,进站减速等规定的驾驶员,将给予严厉处罚。

有时候因为路堵、劳累,司机在行车过程中,难免有些许情绪。集团针对性安排人员开展做好驾驶员出车前的安全叮嘱,并随时观察驾驶员的思想动态,要求各分公司认真做好驾驶员的谈心、对话工作,杜绝驾驶员带情绪上车。

通过多种手段多管齐下,实现公交车运营规范的最终整治目标。

5918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