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和晋中如何实现“同城梦”

2017-02-22 07:24:48 来源: 中国山西

如同一对情感纠结的恋人,太原市和晋中市这些年的“联姻路”走的并不顺畅。尽管情路坎坷,但娶者有心、嫁者有意的事实却不容置疑。

眼下,由省住建厅起草的《太原都市区规划(2016~2030)(草案)》开始向社会公示并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将太原、晋中两市行政边界的接合部确定为“同城化重点协调区域”,这不仅让社会各界看到了太原和晋中实现“同城梦”的新希望,更进一步指明了太原和晋中同城化发展的新方向。

期盼已久的“同城梦”终于迎来了梦圆时分。

同城化呼声由来已久

太原与晋中,自古地缘相邻、人缘相亲、文脉相连。

在新中国成立之前的两千多年里,晋中的绝大多数辖区一直都是太原的属地,特别是榆次,始终在太原的羽翼下安然栖息。在此背景下,两地的官方和民间历来交往频繁。

记者身边住在榆次工作在太原,或者住在太原工作在榆次的例子比比皆是。

“太榆路完成快速化改造后,每天上班、回家总共只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这并不比高峰期从太原城南到城北花费的时间多。”同学杨秀健家住太原小店,上班在晋中榆次区政府,他并不认为自己生活在两座城市里。

“从地图上看,太原很像一头臀朝西、鼻向东、背朝北、脚踏南、正在飞奔的大象。但东西北三面因山脉阻隔,没有更多的地理位置可供拓展,向南发展是太原少有的选择。”在太原市社科院刘栩博士看来,同城化发展并不是太原的“单相思”,晋中在这方面的诉求也十分强烈。

刘栩认为,尽管省城太原具有许多先天的优势,但同时也存在发展的制约和瓶颈。晋中作为与太原相邻最近的城市,具有相对丰富的土地、劳动力和旅游资源,区位优势明显,在承接太原文卫、科教、娱乐、居住等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物流、制造业、旅游业、农业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对于此,晋中也希望通过同城化的“联姻”谋求更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太原晋中联姻的设想提出以来,同城化的呼声从未停止。“尽管双方也做了很多努力,但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说到底,就是在行政区划上没有达成共识,毕竟谁也不愿意放弃主导地位。”在刘栩看来,此次太原-晋中共建区的提出,正是根除这一多年顽症的一剂良药。

共建区指明发展方向

“分则俱损,合则双赢”如今已是社会各界对太原晋中同城化发展的共识。随着《太原都市区规划(2016~2030)(草案)》的出炉,太原晋中同城化发展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据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规划的目的是为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发挥太原都市区对全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核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提升省会太原在全国的地位。”

公示的内容显示,太原都市区规划范围确定为:太原市六城区、晋中市榆次区、清徐县和阳曲县行政管辖范围,面积5457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16年至2030年。远景展望到2050年。

公示内容不仅首次提出了太原-晋中共建区这一概念,而且还对“太原晋中同城化”做出详细的说明。

据了解,太原-晋中共建区(晋源-小店-榆次)定位为区域性现代服务中心、新兴产业集聚区、国际性低碳技术及煤基产业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宜居城市建设主体区。

今后,太原晋中同城化将以 “市场同体、产业同链、科教同兴、信息同享”为导向,构建分工明确的功能板块与中心体系,建立起统筹协调的产业分工体系,实现金融、电信、社保、人才流动、医疗认证、农产品检测认证、公共交通、基础教育等领域的同城化发展。

不仅如此,太原晋中同城化还将以“规划同筹、交通同网、设施同布、生态同建、环境同治”为导向,在太原-晋中共建城区,依托山西科技创新城,重点进行现状园区的协调与共建。

值得一提的是,公示内容还专门提出通过“制度同构”推进太原晋中同城化力度。

新时代潜力不可估量

所谓同城化,并非简单地把城市边界消除,把城市间的大路修通,其目的是要通过提高城市化水平和城市发展的质量,完善的城市功能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给人民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发展成果。

我国同城化的概念始于2005年。随后,多个省份提出促进省内城市同城化的发展目标并付诸实践。

有专家认为,当前国内同城化大体可简单分为三种模式:排名前列种是对区划进行彻底调整,最典型的是巢湖。2011年,巢湖被一分为三,分别并入合肥、芜湖和马鞍山,此举极大地增强了合肥的实力。第二种是不改变既定格局,同城化的城市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达到通信、医疗等方面的相互交流与协调,福建厦漳泉同城化即属此类。第三种是大都市区模式,即以某中心城市为核心,以及和这个核心有着密切社会经济联系的、具有一体化倾向的邻接地域进行组合。

在刘栩看来,太原晋中同城化规划更倾向于第三种模式,随着《太原都市区规划(2016~2030)(草案)》的出炉,太原晋中同城化必将迈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并产生出“1+1>2”的综合效益。

刘栩提出,在同城化的道路上,太原晋中应坚持共享发展的理念,在产业布局、政策选择上,加强沟通协调。比如在城市间隔带公共绿地的预留、环保设施的建设等生态空间的保护,都需要两地从区域大局出发,舍弃利益,形成高度共识,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两个城市的优势互补、错位共赢,较大限度利用好这笔同城化红利,赢取“1+1>2”的综合效益。

如今,随着同城化实质性推进,太原晋中互相借力、彼此依存、共同发展的新局面正在形成。尤其在交通、旅游、物流、现代农业、机械制造、科技教育等领域体现的尤为明显。两地人们消费、置业、就业选择,投资者的投资取向都越来越折射出同城化的核心主导作用。

5918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