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拆!止!整!太原市长“挂帅”向违建宣战

2017-02-22 07:17:35 来源: 中国山西

城市面貌,展示着一座城市的精气神。为全面改善太原城市面貌,提升省会综合承载力,今年1月20日,太原市启动了史上规模较大的城市管理全面提升行动。

市长“挂帅”,各城区、部门“一把手”为成员,太原以少有的决心,启动城市管理提升“攻坚战”,决定从道路交通秩序、违法建设、占道经营等十个方面对城市进行综合整治。整治行动启动一个月,十项整治进展如何?本报记者深入城市背街小巷看进展,听民意,对话整治负责人,探寻城市顽疾形成的原因,聆听政府找到的对策。

本报今起推出“城市管理提升,太原正在行动”系列报道,见证龙城变美,我们在路上。

2月7日,军民路,盘踞在此多年的违建商铺被逐一拆除,附近居民熟悉的小超市、杂货铺从此消失;

2月9日,五龙口铁道桥东侧,迎泽区组织百余拆迁队员,对道桥附近的违法建筑进行集中拆除,如此大规模的违法建设集中拆除,在居民庞中华印象中还是排名前列次;

2月16日,北营西街,一处大型违建仓库在路人见证下被整体拆除,途经此处的乔裕民说,最近走在路上,总能看见有拆除违建的场面,大大的拆字和政府的实际行动让他看到了太原市向违法建设宣战的决心。

……

丁酉新春,年味还未散尽,在太原市大街小巷,一场以“制止、拆除、整治”为关键词,面向违法建设的年度战役已经打响。市长挂帅,全城行动,作为为期两年的太原市城市管理全面提升行动十项重点整治内容之一,此次向违法宣战的决心少有!

全城违建摸底列入整治“大盘子”

2月16日上午,坞城西路,在一辆大型铲车的推、敲、挤作业下,该路段一处千余平方米的违法建筑逐渐倒塌。一边对大块建筑垃圾进行破碎,一边清理运走,一上午的时间,这处横在路侧多年的违法建筑从此消失。“这里原来一楼是车库,二楼好像是一个公司的办公场所。”附近居民郭先生说,违建存在很久了,周边都是居民楼,也不碍谁家的事,所以大家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人去投诉。

离当天拆除的违建不到300米的位置,是前几天联合执法队已经拆除的临时违建,此时那里只剩下一片建筑垃圾。“没想到今年动静这么大,这周边有38中,不远处有八一、九一小学、山大附中,我们这里也是寸土寸金,搭个临建就是钱,多年下来邻居们也见怪不怪,习惯了在违建的包围中出行。”附近居民吴女士表示,违法建设严重侵蚀城市公共资源,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还严重危害着社会公平和市场秩序,败坏了社会风气。这些人人都知道,可很少有市民会自己惹事去投诉他人,大众的纵容加上政府执法不严,久而久之,违法建设成了城市治理的一大难题。

和吴女士的看法一致,坞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常世俊也表示,违法建设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不良影响:严重影响着城市环境和对外形象、严重制约了城市建设与发展、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声誉。

常世俊告诉记者,春节过后,由小店区政府、小店坞城街道办事处、太原市规划局等联合组成的违法建设拆迁行动组,就开始对辖区违法建设进行摸底、拆除清理,截至目前该辖区已经拆除违法建筑约5000平方米,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

在小店区北营街道办事处,拆除违法建设也成了街办开年排名前列重点工作,小店区北营街办副主任李彪告诉记者,经过多部门联合,充分动员宣传,目前北营街办已拆除各类违建1000余平方米,平整土地3000余平方米,拆除沿线广告牌50余处,清理大型土堆五千余方,倾倒各类垃圾500余方。

如今,不仅仅是在小店区,太原市城六区全面开启了边摸底、边拆除违法建筑的大型战役,拆除违建成为今年开年百姓眼里政府启动的排名前列大动作。

违法开工建设项目已全部叫停

2月17日上午,太原市城乡规划局。作为全市违法建设整治组长单位,这里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组机构,各城区规划局长亲任违建拆迁领导组组长,上传下达都有详细的台账记录。在领导组办公室,一摞摞文件、简报里,有多部门为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凝结的智慧,有多位执法人员亲临一线见证拆迁的成果。

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重点整治八类违法建设问题:

一是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土地、改变土地性质进行建设的,特别是以借城中村改造、新农村建设等为名进行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

二是未经批准或未按照批准内容进行建设的,特别是未取得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擅自施工的,违反建筑间距、建筑退让等技术规范、标准或者规划条件确定的强制性内容进行建设的,临时建筑物、构筑物超过批准期限未拆除的。

三是在城市道路及两侧或占用城市公共空间擅自搭建非永久性和彩钢板房等简易结构建筑物、构筑物。

四是擅自占用道路、广场、公园、绿地、燃气设施、供热设施、给水排水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进行建设的。

五是擅自占用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共有的道路、绿地、水系和其他公共空间进行建设的;擅自在建筑物顶部、底部或者退层平台进行建设的;擅自开挖地下室的;擅自将房屋拆除重建或改建、扩建的;擅自建设车库、储藏室等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的。

六是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妨碍行洪的,擅自填堵、覆盖河道及沿河进行建设的。

七是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行建设的。

八是在城乡结合部、公路铁路沿线、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区域内违法建设的。

对八类违法建设,都将采取什么措施整治?太原市规划局城市管理全面提升专项工作组常务副组长赵宏亮回应了记者的提问。

目前,太原市已对违法开工建设的项目全部叫停,督促整改。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针对符合规划需要完善手续的项目,市规划部门会同国土部门已经出台了《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实施细则》。目前,已梳理出国有土地上10余项、20余万平方米的存量违法建设,进入处置程序处理中。对于一些严重影响规划、又不能完善手续的违法建设项目,已经开始下达自拆决定书,对于逾期不主动拆除的,下一步规划部门将会同各辖区政府,组织强制拆除。对顶风作案者由相关部门纳入诚信体系管理。

符合城乡规划的违建可罚后补手续

记者了解到,整治过程中,对取得土地使用证的开发项目,经整改后符合城乡规划的违法建设,可处罚后责令其补办手续。

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的单位及个人,在限期内不停止占用土地和自行拆除违建的,由各区人民政府依法组织强制拆除。

太原市政府规定,今后对违法占地和利用违法建筑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不予办理行政许可。供水、供电等企业不得提供服务。

通过整治行动最终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赵宏亮表示,打赢查处违法建设这场硬仗,功在当前,惠及长远。“一是要维护城市规划的严肃性、营造公平公正的建设市场环境;二是营造多法治违、联动执法氛围,为推动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全市‘大城管’模式积累宝贵经验。”赵宏亮表示,通过整治还要营造全民治违、多方参与的氛围;实现“拆、建、管”并举,建立城市健康发展长效管控机制,防止前拆后建、前清后乱。要把拆除整治与美化造景、开发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使城市建设逐步形成良性循环;建立健全拆除后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拆得了、建得好、管得住。

5918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