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首次施划道路禁停标线 涉及五一路等5条道路

2017-02-21 07:13:17 来源: 中国山西

2月20日,省城排名前列批设置黄色禁停标线的街道上,标线已经施划完毕。交警部门表示,凡施划有禁停标线的道路,均禁止停放车辆,违者罚款200元,记3分。

5条道路施划禁停标线

记者从太原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此次施划黄色禁停标线的路段包括:华新街(滨河东路南中环桥以北50米处东西方向的巷子,长约70米)道路两侧、新通路(与华新街垂直的南北巷子,长约200米)道路东侧、五一路山医大二院周边道路、新建路部分路段、晋阳街全线。

当日上午记者探访发现,新施划的禁停标线非常醒目,可以独立使用,但通常会配合禁停标志牌,警示意义非常明显。上午9时许,记者在五一路山医大二院周边看到,这里的禁停标线已经施划完毕,清晰明显的亮黄色在道路上各种标志标线中非常引人注目。据交警部门介绍,禁止停车线用来指示禁止路边停放车辆,标线为黄色实线,施划的长度表示禁停的范围。

交警部门表示,在这5条道路施划禁停标线的同时,配套设置禁停标志,主要是明确告知机动车驾驶员这些大街哪些路段不能停车。此前,太原市在路边并未施划过此种标线。

部分司机不懂禁停标线含义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在禁止停车的道路,可设置禁止停车线和禁止停车标志,禁止停车线为单黄实线。大家都知道,单黄实线的作用是禁止双方向车辆越线或压线行驶。单黄实线一般施划于单方向只有一条车道或一条机动车道和一条非机动车道道路、有其他危险需要禁止超车的路段。当单黄实线被施划在道路一侧边缘上时,其身份便转变为“禁止停车标线”,表示在该路段禁止任何车辆停放。

对不允许路边停车的区域应设置禁止停车标线。禁止停车标线分禁止停车线和禁止长时停车线两类,可与禁停标志一并使用。禁止类停车标线一般施划于道路缘石立面和顶面,也可施划于距路面边缘30cm的路面上,无路缘侧石的机动车专用道可设置在路缘带平石位置,标线宽度为15cm,颜色为黄色。禁止停车线为实线,禁止长时停车线为虚线。

不过记者发现,尽管已经设置了黄色禁停标线,但部分路段上违停车辆仍然存在,不少司机对禁停标线的含义表示“不清楚”。在违停相对较多的晋阳街附近,在记者观察的时段内并无任何车辆违法停放。而在五一路山医大二院附近,既有出租车在施划有禁停标线的路段停车,部分社会车辆也乱停。记者询问了几位司机,除一人明确表示“知道这儿不能停,黄色标线就是禁停标志”之外,其他几人或自称“没注意”,或干脆反问“不知道啊,路边划条黄线就是不能停车?”

住在周边的居民则认为,施划禁停标线之后,交管部门还需要加强执法。

违者罚款200元记3分

交警部门表示,在设有禁止停车标志、禁止长时停车标志的地点违法停车的,认定为“违反禁令标志指示停车的违法行为”;在设有禁止停车线、禁止长时停车线、导流线、网状线的地点违法停车的,认定为“违反禁止标线指示停车的违法行为”,均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的规定,处200元罚款处罚,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记3分。

5918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