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学府公园迎春花绽放 各公园开花最早

2017-02-17 07:39:06 来源: 中国山西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在太原,迎春花最早吹响报春的号角。昨日,记者从学府公园获悉,该公园东北角的迎春花已悄然绽放,吐露出朵朵嫩黄的小花,让游人们感受到春的气息。当天,记者先后到各个公园实地探访发现,学府公园的迎春花是我市较先开放的,并且几乎每年如此。那么,这里的迎春花为何开的这么早?其中有啥"秘密"?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小黄花“报春”

昨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学府公园的南门,沿着园路步行,看到很多游园的市民还裹着厚厚的大衣,四周栽种的树木也是萧条一片。但是,在公园东北角的草坪上,一朵朵黄灿灿的迎春花映入眼帘,非常引人注目。

“呀,今年这么早就开花了,真漂亮,快,赶紧拿手机拍张照。”晨练的市民张女士见到这一朵朵开放的迎春花,赶忙招呼旁边的同伴。她说,自己就住在公园旁边,常年在这里锻炼,去年这里的迎春花就开得非常早,没想到今年更早。

记者注意到,这里的迎春花尚未大规模盛开,只是零星开花,但依旧非常养眼。在光秃枝条的映衬下,它们显得嫩黄嫩黄的。你若再走近一看就会发现,迎春花带中更多的还是那些涨得发红的“苞”,它们迫不及待准备随时绽放。

在各公园中开花最早

迎春花与梅花、水仙和山茶花统称为“雪中四友”,是中国常见的花卉之一。迎春花花色端庄秀丽,气质非凡,历来为人们所喜爱。群芳中,迎春花可以说是最早开放的,每逢盛开时,点点鲜黄色小花缀满绿色的枝条,如黄色花瀑流下,飘逸洒脱。

“每年,我们公园的迎春花都是最早开放的,去年是2月26号开了排名前列朵,今年是2月10号开了排名前列朵,比去年还早半个月呢。”学府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公园一共种植了80株迎春花,这几天又陆续开了不少。

花期不同有缘由

记者采访得知,我市的公园从南边的学府公园,到唐槐公园、迎泽公园、五一广场、文瀛公园、街心公园各园、园林水系各园、碑林公园、盆景公园、龙潭公园、漪汾公园、玉门河公园,一直到最北边的动物园、南寨公园,花期略有差别。一般来说,南边的略早,北边的稍晚几天。

另外,植物的生长有很多因素,需要温度、雨水等各种条件,开花主要还是温度。2016年入冬后,太原鲜有降雪,这几日的气温又有所上升,所以迎春花的花期也比往年有所提前。

具体到学府公园,这里的花整体又比其它公园开的更早。这是因为,该公园位置靠南,气温高。另外,还和土壤有关,这里土中石粒多,土质疏松,更易接受大气的热量,地温高,开花早。

再来说迎春花,与栽植的方位也有关系。这里的迎春花开得早,因为它地处避风处,背阴向阳,东西向的日光都能照到,阳光充足。另外,紧靠湖边,湿度大,也是花开早的一个因素。

记者了解到,文瀛公园、碑林公园、南海子公园以及迎泽大街小游园中的珠林园、墨艺园也栽植了迎春花,不久也会陆续开放,市民可以一饱眼福。

5852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