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警校联动整治交通 学生家长乱停车交警通报学校

2017-02-16 13:35:46 来源: 中国山西

2月7日起,太原市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其中,加强了学校周边静态交通管理,协调教育机构研究错时出行措施,建立学生家长停车考评机制,缓解静态交通矛盾。2月13日、14日,正值省城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的日子,记者连续两天走访省城几所学校,发现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放学期间,这些学校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改善,拥堵现象也有所缓解。

九一小学学府街校区、五十一中

停车数量大但有序

九一小学学府街校区现容纳了九一小学一二年级和五十一中的小学部,学生比较多。2月13日11时,正值学生放学的时间,记者沿着学府街由东向西行走,接近军民路口时,看到马路北侧停放着好多车辆,整齐排队停放,并没有妨碍交通。经过询问得知,这些车辆都是接孩子放学的家长所停放。

继续向西行走,到军民路口时,记者发现停放的车辆明显增多,路口停放的车辆将原本宽敞的路口堵成了一条只能容纳一辆轿车通过的通道。

而在校门口东侧,记者看到一块写着“讲究交通道德,遵守交通法规,接送学生车辆,做到即停即走”的大屏幕。此处路边停放的车辆排成了三列,一直延伸至体育路口。不过,由于车辆摆放比较规矩,并没有影响学府街的交通。

九一小学一年级的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开学前,每位家长都收到了学校发来的信息,要求家长停车时要严格按规定整齐停放,排成两行。所以,今年开学,交通状况比以往好多了,开车的家长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了。”

11时20分,排名前列拨放学的学生正式走出校门,家长纷纷下车,到指定接送点将孩子接上,上车后准备驶离。停在最外侧的车辆很容易就驶离了,停在内侧的车辆则没那么容易,必须等待外侧的车辆都走了才能驶离,有些心急的家长不愿等候,使出浑身解数往外“钻”。结果,一时间,内外车辆交叉行驶,通过车辆被迫让行,造成了短暂的道路拥堵。

九一小学

学校门口几乎看不到家长停放的车辆

九一小学位于省城坞城西街,2月13日,记者在16时许(学生放学时间)赶到了九一小学附近,此时,学生还未放学,学生家长正三五成群地等候在马路两侧的便道上。

记者抬眼望去,只见马路南侧停放着三辆车,北侧则一辆车都没有,经过的车辆很轻松地通过了学校门口,没有出现拥堵现象。

待学生放学时间一到,四位穿着“校家联动,平安护校”马甲的学生家长则与学校的保卫人员一起,护送学生有秩序地离开校园。

记者观察发现,好多学生家长都是骑着非机动车或者步行来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一些住得稍远必须开车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也没有将车停放在校门口,而是停放在了坞城中路,三辆黄鼻子校车也在坞城中路接孩子们放学。

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开学前,学校告知每位家长,将协同交警、公安部门在学校周边开展交通秩序大整顿行动。从2月13日起,学校将配合交警部门对违纪家长进行通报,并与班级考核挂钩。学校建议家长选择绿色出行方式接送孩子上下学,避免造成道路拥堵。孩子回家后也反复和我们说,作为家长,我们要听取好的建议,不给孩子添加烦恼。所以,我就选择骑自行车接送孩子上下学了。”

选择绿色出行,道路拥堵现象有所缓解,一位六年级学生的家长感受颇深:“好多家长都接受了学校的意见,绿色出行接送孩子上下学。过去放学时间,坞城西街最少拥堵半个小时,现在拥堵的时间短了。”

八一小学

两个校门口都井然有序

八一小学有两个校门,放学时间,两个校门齐开,学生分别从不同校门离校。2月14日11时,记者在坞城中路校门口看到,好多家长聚在一起等待孩子放学,校门口南北两侧50米的范围内,没有任何车辆停放。

11时20分,部分学生放学了。穿着“校家联动,平安护校”马甲的学生家长拉出两个写着“请多留给孩子们点安全空间”的隔离栏,护送孩子们过马路离开学校。家长接到孩子,或者步行或者骑着非机动车离开了学校。

5分钟后,记者来到八一小学坞城北街的校门口,年级高一些的学生从这个校门离校。在这里,记者看到,除了道路两旁规划的停车位上停放有车辆外,再无其他车辆停放。因为学生放学离校,经过的车辆和过马路的家长、孩子相互交叉,造成了短暂的道路拥堵,5分钟后自然缓解。

多位家长告诉记者,开学前学校给每位家长发了信息,建议家长通过绿色出行的方式接送孩子上下学。并严禁家长放学时段在校门口接孩子,而必须在指定地点接。如果发现违反者,学校每日早晨会在广播中对学生进行点名批评。“为了孩子,我们也得遵守啊。”三年级的一位家长说。

山西大学附属子弟小学

停车有序

2月13日16时许,在南中环街坞城路交界处的山西大学附属子弟小学校门口附近,家长在指定的区域等待孩子放学,南中环街和坞城路的路边,各停放有十几辆汽车,车辆有序地排成一列。

一位五年级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放学期间,南中环和坞城路就不再拥堵了。那是因为,从去年开始,学校和交警联动,违规停车的家长不仅会被全校通报,并且影响家长孩子所在班级的评优。政策一出,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少了,绿色出行的家长多了。”

部分学生放学后,在指定位置找到家长,很快就离开了学校。不到16时20分,校园周边就已经安静了下来,已经放学的学生全部离开了学校。

记者采访得知,学校首先调查了学生家长的接送方式,并请驾驶机动车的家长报送了车牌号码。交警则在路边事先规定可临时停车的时间、位置和距离。违停车辆由警务系统查找车主后发送至学校,通过学籍系统确定车主对应的孩子,并将家长的遵纪行为同班级考核联系起来,直接影响优秀班级评选。记者采访时见到,小店二大队的一名交警正站在高架桥下给几辆违停车辆拍照:“这些照片很快就会出现在师生的微信群里!”

交警回复

警校联动校园周边拥堵时间缩短

太原市公安交警支队的交警告诉记者,校园周边路况最差时段是上下学高峰期,每所学校门口,都有大量接送车聚集,造成道路瘫痪,交通不畅。不仅交警需要耗费大量警力疏导,学校附近的居民也苦不堪言。

为了疏解校园周边上下学时段的“肠梗阻”,太原市交警支队同学校一起开展“警校联动”行动,先根据路况划分出允许临时停车的区域,然后再建立一套由学校直接对接家长的监督系统。山西大学附属子弟小学,通过调查学生家长接送方式,请驾驶机动车的家长报送车牌号码,建立可迅速检索的数据库。并将家长的遵纪行为同班级考核联系起来,直接影响优秀班级评选。

由于开展了警校联动,好多学校放学时间前后半小时内,车辆停靠有序,拥堵时间大大缩减。

5885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