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耿彦波市长定太原2017年城建新目标!

2017-01-31 08:33:56 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规划是一座城市不败的基础,城市以规划论输赢。太原都市区规划要有国际化视野、特色化定位、现代化品质,彰显‘三面环山、一水中分’的大自然格局。”昨日上午举行的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太原全团会上,省人大代表、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表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未来将通过晋祠公园提档升级改造、双塔景区、狄村公园建设等,把更多城市记忆流传下来。

1

耿彦波强调,太原都市区规划,要有国际化视野、特色化定位、现代化品质!我们,要创造历史、彰显文化、追求艺术;城市,要有文化意识、艺术神韵,水韵、文韵两韵凸显!

视野不能是封闭的!要看到世界发展经验,站在人家肩膀上规划我们的城市、未来。除此以外,定位要特色化!

2

有山有水,风景尤佳

东西北都是山、中间一条汾河,“三面环山、一水中分”的大自然格局;围绕太原,还有九条河(南北沙河、北涧河、九院沙河、虎峪河、玉门河等)!

太原市委王伟中书记在太原经济工作上提出“水韵龙城”,显山露水、有山有水,一定要彰显自然山水大格局。

沿龙城大街、滨河东西路,太原还是挺漂亮的,大的格局是老祖宗留下的,历史造就的,大自然的造化。

文化底蕴深厚

唐风晋韵、底韵厚重的大文化格局;太原,历史上叫龙城、是兵家必争之地,从古到今是做出突出贡献的。

耿市长介绍,规划中,一定要小心呵护传统历史文化;文化,是城市灵魂、是城市最重要的稀缺资源;世界名城无一例外,都是用文化来立世扬名的;文化保护,还是要进一步下功夫,彰显唐风晋韵、厚重底韵。

现代化大都市格局

大都市格局!太原是带状城市,人口300多万,未来规划500多万,它是现代的、有特色的、而且交通便捷的;现在规划的,地下有地铁、地面有轻轨,还有高架立体交通体系。

同时,按照省长提出的在“五城联创”(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基础上,着力建设创新、开放、品质、智慧、绿色、低碳、平安、幸福城市,加快提升省城核心竞争力和知名度、美誉度。

太原规划建设将按一流规划、一流城市高标准完成,目前还是任重道远。

3

2号线,谋划在“二青会”时(2019年)全线贯通;3号线,积极启动中;1号线,正在进一步规划。

轨道交通线共八条,六条地下,两条城际(分别到阳曲、清徐)。

快速路

目前,太原到阳曲、到清徐都已快速化!将来,再把滨河东路快速化改造到清徐,还谋划从卧虎山到108到阳曲再修一条快速路;阳曲和清徐按区划分,太原现在是6个区,按照省长要求,将来按8个区规划、谋划。

太原南站规划了四条快速路,西是太榆路、北是南中环、南是龙城大街、东是太行路。2017年,把东广场建好;之后,进行快速化调整,实施高进低出,从太行路高进,上桥后落下来,旅客直接到二楼上火车,实现立体;前面,增加上千个停车位!

街巷

目前,太原的小街小巷共有180条;现已改造120条,今年再改造30条,明年再改造30条。同时,今年想打造钟楼街、三道巷步行街。4

耿市长说:晋祠文化底蕴特别厚重,周边整治特别不好,十年了没有改变;按照当年规划,今年一定要完成晋祠公园提档升级改造,把晋祠品牌擦亮。

谈到太原的旅游和文化,耿市长称来太原看什么、买什么、玩什么,太原有什么,必须有支撑、有东西;现在,被边缘化了;旅游城市,从大同到五台山到晋商大院,然后就走了。

关于双塔寺,耿市长说,双塔是太原城市名片与代表,是出文人的地方、是文化的地标,规划了两千亩大景区。

耿市长说,复制唐代古建,山西工匠有这个本事,也看不出来,但造不出唐槐。唐槐公园太小了,扩展一下,想着建一个狄村公园,把我们的历史人物作为城市记忆流传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青龙古镇预计,今年10月开放。

晋阳湖

省长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要着手规划建设以晋阳湖为中心的太原西山片区,打造山湖一体、河湖连通、古今交融、人文自然辉映的一流景区。

相信未来的太原更加美好!

让我们一同期待!

5751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