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至焦作将建城际铁路 山西打造175项重点工程

2017-01-26 08:07:12 来源: 山西新闻网

太原与焦作之间建城际铁路、山西师范大学整体搬迁、新建丈子头农产品物流园、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昨日,省政府公布2017年省重点工程项目,共175个。其中,产业转型项目109项,涵盖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先进,产品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引领带动作用强;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66项,前期工作成熟,投资规模较大,是我省补短板的标志性项目。本报仔细梳理后,现对其中老百姓关注较高的项目逐一介绍。

太原至焦作建城际铁路

项目 太原至焦作城际铁路

概况

众所周知,我省是文物大省,河南是旅游大省,拥有少林寺、龙门石窟、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等高级旅游资源。太焦城际铁路建成后,太原到焦作仅需一个半小时,不仅进一步打通山西、河南两省的通道,也为两省的经济发展,特别是旅游资源的共享与融通带来契机。不久的将来,太原市民可以趁着周末,乘坐舒适的高铁到河南“一日游”。

据了解,太焦铁路全长362公里,其中我省境内约326公里,全线共设13个车站,分别为太原南站、新鸣李站、晋中站、太谷东站、榆社西站、武乡西站、襄垣东站、长治东站、长治县站、高平东站、晋城东站、博爱站、焦作站。由于该线路途经长治、晋城等城市,因此,太原市民在省内出行也会更加便捷。

山西师范大学整体搬迁

项目 山西师范大学整体搬迁项目

概况

1958年建成的山西师范大学,如今有学生3万余名,每年向社会输送6000多名毕业生,是一所优秀的师范类院校。但就现状来看,该校占地700亩,拥有3万名学生,加之校舍等硬件设施配套不足,相比省内其他几所高校,山西师范大学搬迁改造比较迫切。新校区位于临汾市河西新城北部片区,总占地2041亩,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不包括教职工住宅),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约50万平方米,二期工程约30万平方米。

我市排名前列综合性植物园

项目 太原植物园

概况

太原植物园项目位于晋源区,西起风峪沟沟口,东到旧晋祠路,北起风峪沙河以北100米,南至太古公路。距离市中心约16公里,距太原南站约14公里,交通便利。工程总用地面积121万余平方米,相当于两个迎泽公园大小。全园将打造月季园、宿根花卉园、槐香园、树木园、攀援植物园、菊园、水景园、岩石园、珍稀植物园、棕地恢复示范园等28个专类园,规划植物约3000种。

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

项目 平遥古城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中国天鹭湖)

概况

平遥每年拥有700万人次旅游人群。该项目位于平遥古城西北约8公里处的杜家庄乡南良庄,将成为集文化、生态、温泉、航空、传媒、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型项目,未来规划为多个功能区和6大板块,以文化设施为核心,将文化阐释、文化体验、观光游憩、旅游配套混合布置,彼此关联,以旅游度假、文化艺术、休闲运动、生态农业、汾河湿地、美丽乡村为主题,形成综合型旅游度假小镇。

向黄河“借水”

项目 小浪底引黄工程;中部引黄工程

概况

我省现已陆续启动实施了大水网东山供水、辛安泉供水、中部引黄、小浪底引黄等四大骨干工程。其中,小浪底引黄工程主要是为了解决运城市的盐湖区、闻喜县、绛县、夏县、垣曲县五县(区)农业灌溉、工业及城镇生活、生态用水问题。工程建成后,可有效解决涑水河长达20年之久的断流问题,恢复和改善60多万亩灌溉面积。

中部引黄工程可从根本上解决山西境内特别是吕梁山贫困山区320万人的饮水问题,为该区域工农业生产提供基本水源,促进吕梁山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改善生态环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