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旅游厕所将成山西旅游“加分题”

2017-01-23 07:20:44 来源: 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2017年将新建改建1076座
    走在山西的大小景区,那些青砖灰瓦的旅游厕所,或饰以垂花门楼,或布以朱门花墙,大多已融入久远的历史情境中,成为景区的一道风景。过去一年,山西完成旅游厕所建设797座,开展旅游厕所革命以来,全省累计投入3.6亿元,完成旅游厕所建设1416座。1月20日,记者从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2017年,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将从多方着手,着力提升旅游厕所标准化建设和第三卫生间建设,全省计划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076座,推广建设第三卫生间106座。旅游厕所,这一旅游业多年的顽疾,将被逐一解决,成山西旅游的“加分题”。

为“智慧”景区加分


    “上厕所蹭Wi-Fi”“手机搜搜找厕所”……如今,伴随厕所革命如火如荼地展开,“互联网+”浪潮正在让“方便”变得更“智慧”。以太原晋祠景区为例,打开手机“一路乐”APP,找到“晋祠”后,点击进入,手机上出现了景点的全景图和手绘图,卡通立体的手绘地标,让前后左右的方向非常容易分清。有意思的是,手绘地图中对解决内急的厕所标注得也非常清楚,这给旅游者提供了更多便利。实际上,智慧景区建设过程中,智慧厕所是重要组成部分。而厕所本身又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能够聚拢人气的场合,从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角度,也应赋予厕所更多“智慧”元素。
    2016年,山西积极尝试通过手机地图和微信等快捷定位方式推进智慧厕所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游客“找厕难”、“进厕难”等问题。省旅发委相关人士表示,中国已经进入消费革命的新阶段,人们对于旅游的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层次的需求,厕所功能的舒适性、便捷性、人性化设计等需要,催生了厕所智慧化建设的市场需求。

为景区文化加分


    如果不是标识标牌的系统引导,常会使游人陷入茫然境地,因为除了文物专家,大部分游客根本分不清哪些是文物古迹,哪些是旅游厕所。2016年,山西各景区在旅游厕所建设上“因地制宜”,彰显各地文化特色和地域风格,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使旅游厕所成为山西旅游形象的一道“加分题”。
    走入平遥县衙,那座名为“惬意厅”的著名旅游厕所色调厚重朴实,造型庄重大方,与一街之隔的古老县衙毫无“违和感”。在香火鼎盛的五台山五爷庙东侧,一座旅游厕所垂花门楼,青砖灰瓦,在松柏掩映中,处处都是古庙即视感。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的6座“解手场”,将缘于“洪洞明代大移民”的民间语汇——解手,植入到旅游厕所的名称中。还记得微信上盛传的临汾公厕吗?临汾做到了一座公厕、一种造型、一副楹联,形成了形式多样、别具特色的厕所文化,实现了厕所与文化、与旅游环境的深度融合,已成为临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临汾旅游的一张名片。目前该市建设独具特色的城市公厕及旅游厕所400余座,总投资达到1.6亿元。
    在乡村旅游领域,厕所革命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晋城市泽州县大力扶持乡村旅游厕所,仅2016年一年,就安排了县级资金185万元,共扶持旅游厕所37座。长治平顺县岳家寨村为突出传统村落的特色,将厕所建设融入周围景观中,厕所外表一律使用石头石板建造,而内部则以现代标准建设,美观实用,受到了游客的点赞。

为景区管理加分


    2016年,我省提前一年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1000座的既定工作目标,在旅游厕所新建改建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梳理出一些问题。
    山西省旅发委调查摸底结果显示,旅游公厕资金缺口较大,投资主体单一。由于缺乏多元的筹资渠道,自筹资金难度较大,很多景区只能先修建低等级厕所应急,造成了重复建设和资金使用效益低下。2016年,山西积极推动厕所革命建设、厕所革命管理、厕所文明提升三大行动,尤其是探索“厕所+商铺”“厕所+广告”等形式,推进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的管理运营创新。
    比如,通天峡景区与一家广告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免费出租厕所管理间和出让厕位广告经营权,广告公司负责厕所的日常保洁维护。运城市也积极探索厕所市场化管理模式,合理利用如厕所外围、室内少有墙壁等闲置资源,鼓励采取承包经营、企业冠名赞助等方式进行旅游厕所管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