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为拆迁解难题:从彭村经验看万柏林区城中村改造

2017-01-20 07:16:56 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在万柏林区众多城中村改造村里,彭村“快”字当先,方案施行快,扫尾清零快,只用两天时间便全部完成扫尾清零工作,做到了“当年启动,当年拆完,当年引进开发商”。

城中村改造会有什么样的速度?城中村改造要有什么样的思维?

让我们循着彭村的改造路径,去了解一下万柏林区城中村改造带来的答案。

顾虑一解愁云消

去年春日,涉及494个院落,建筑总面积达60余万平方米的彭村社区城中村改造,在人们的注目和期待中,主动打响万柏林区整村拆迁排名前列枪。

彭村古无堤坝,汾河泛滥时,村庄即成泽国,于是取名澎村,后改为彭村。由于彭村地理位置特殊,长期以来,这里自然而然形成了太原市较大的旧货交易市场,商铺多,人员杂,环境差,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

彭村改造之难,显而易见。

53岁的张小平是村里排名前列批拆迁户,他说:“刚开始时,对拆迁有很大的顾虑,主要担心安置和回迁是否到位。因为以前收入来源主要靠出租房子,房子拆了咋办?不过,从长远考虑,房子拆迁后,周边环境肯定会变好,生活质量一定会有提升。而且,看到许多成功拆迁的例子,对我内心触动很大。现在,顾虑基本消除了,心里非常踏实,非常乐观。”

彭村改造之难,最难还是如何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

聚宝彭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是在原彭村的一个村办企业的基础上成立的一家股份制有限公司,因村集体和村民在聚宝彭均有一定的股权,使得村集体、村民与聚宝彭企业之间形成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为此,万柏林区派驻的工作组和街办一起,就聚宝彭与彭村社区集体和村民股权、聚宝彭与村委会土地租金等债权债务进行彻底清偿等问题,组织村“两委”与聚宝彭进行了多次协商,确定了聚宝彭与彭村集体及村内股民彻底切割的意见,并在彭村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在万柏林区城中村改造中,抓住村情实际寻求突破、解决关键问题消除顾虑,往往是改造排名前列步的成功秘诀。由此,会得到绝大多数居民的一致认可,为改造的顺利实施铺平道路。

留住乡愁添笑容

在万柏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润敖看来,彭村的城中村改造是彭村的一次重大历史变革,但也意味着,807户2857人因此将暂时离开他们生存的故土,依靠租房养家的生活模式被打破,就此失去原有的生活来源。同时,许多人故土难离,搬离家园后的心结一时难以解开。

怎么办?

万柏林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改翠说,区政府通过与银行建立的合作平台,将房屋拆迁补偿款及时足额发放到每一户拆迁居民手中,保障了村民拆迁后的生活;为让村民们留住乡愁,万柏林街道组织彭村社区与一路之隔的太和佳苑开发商达成团购现房的协议,一次性从太和佳苑团购302套、27400平方米的现房,对有现房安置需求的村民进行了安置。

为让居住在外的居民能够感觉到拆迁后村子还在,彭村成立了城中村改造善后领导组,统筹解决拆迁后彭村居民所遇到的问题。

58岁的王玉锁是彭村土生土长的人。他说,村里大多老人们还是希望住在老房子里。房子有自己的心血在,看到住了大半辈子的房子被拆,心疼是肯定的。现在在太和佳苑居住,20层的楼房,只有3户是外来户。现在跟以前一样,见面方便,互相之间有个照应,住得挺适应、挺舒服的。

道路越走越宽阔

彭村,只是万柏林区城中村改造中的一个亮点。

近年来,万柏林区坚持把城中村改造作为全区一号工程,坚持和完善“政府主导、规范改造”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在破解拆迁、资金、招商等难题上勇于担当、持续发力,率先在全市启动区属所有城中村改造,继续在全市城中村改造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与此同时,坚持政府主导、银企合作,积极发挥万柏林区城乡建设投资公司的融资平台作用,着力破解城中村改造面临的巨大资金难题,将房屋拆迁补偿款及时足额发放到拆迁居民手中,增强了居民对城中村改造的信心。

随着政务环境的不断优化,吸引了大企业、大开发商的进驻。以彭村为例,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和“四议两公开”,最终选定恒大地产为城中村改造开发企业并签署合作协议,走出了一条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成功模式。

“从前北屯、沙沟到新庄、小井峪,再到去年拆除的彭村、南屯,万柏林区城中村改造逐渐走出一条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路子,为下一步全区城中村改造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万柏林区委副书记、区长杨俊民说。

5751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