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晋阳湖新年换新装 面貌大改观

2017-01-12 11:23:35 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记者新年前夕在省城晋阳湖环境综合整治现场采访,看到环湖东路绿化景观带已然成形,绿化带内,不同品种的树苗排列得错落有致,秀美挺拔,工作人员介绍,已经栽植的有枣树、国槐、银杏、白皮松、油松、白蜡等30多个品种。
       晋阳湖湖水面积4.8平方公里,一直以来由于水温高、蒸发量大,每年需进行4次补水。湖水蒸发对改善太原市区空气质量起到很大作用。然而,随着时间推移,由于过度养殖、企业排污等原因,晋阳湖一带一度“疾病”缠身,风光不再,污染严重,甚至周围的居民都不愿意多来这里。晋阳湖水曾经在太原市环境监测站监测的5项指标中,除PH外,其他4项指标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氨氮均不达标,湖水为劣五类重度污染。
        为了彻底改变晋阳湖及其周边环境,太原市2015年开始进行环境综合治理。经过1年多时间的整治,晋阳湖及其周边环境已然发生了很大改观。
        武跃中是地道的晋源人。他告诉记者,最近每次路过晋阳湖,发现周边环境正在一点点变好。虽然还在整治,但是现在已经比前些年好多了。以前站在湖边向西岸远远望去,湖面上像是罩着一层灰色的纱,什么也看不清楚,停放在周围的车,往往一晚上后,车身上就会落下一层黑灰色的烟灰。
        晋阳湖管理处主任孟晋平介绍,晋阳湖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东临汾河,西接西山,北靠长风商务区,南连晋阳古城。项目规划面积934.8公顷,投资41.66亿元,预计于2017年底前全部完工。目前,晋阳湖四周的道路改造基本完成,生态、人文等不同功能分区的基础建设正在有条不紊推进。
        记者在工程现场看到,公园路面铺装已完毕,地被植物覆盖基本完成,工人们正加紧栽植各类园林植物、大型乔木等,相关管网等配套工程的作业也在进行中。
        孟晋平介绍,按照设计方案,晋阳湖东岸占到整个园林绿化实施面积的1/3,有110多万平方米,目前已初步成型。东岸划分的功能区名为“活力城市”,将来这里景观非常丰富,包括水舞广场、观湖广场、龙城新堤、湖滨绿地、体健公园等。设计上以动态为主,包含文化、体育、休闲等功能,主要供市民休闲活动,特别是给儿童专门设计了活动区域,同时给体育爱好者专门设计了U型跑道、篮球场、足球场等体育休闲区域,其余主要以景观为主,地上建筑屋顶都将绿化。记者看到,供儿童娱乐的攀爬墙、环形游戏广场已基本成型。
        晋阳湖畔的居民们对晋阳湖的环境综合改造也充满了期待。武跃中说,环境综合治理不仅彻底改变了过去晋阳湖的污染面貌,还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好去处,希望工程早日完工。 

5751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