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西华苑片区车位紧张 多方努力停车难缓解了

2017-01-11 07:14:53 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太原正在进行一场大规模的交通违法整治,街面乱停车行为正是整治内容之一。此举赢得了市民的交口称赞,但也有一部分小区车位实在紧张,小区外马路上又不敢停,出现居民车子“有家不能回”的尴尬情况。

不过,在同样是车位紧张的西华苑片区,这一难题处理起来却有了另一番局面。交警通过与物业、周边单位沟通协商,想办法为小区居民找车位。这样一来,让西华苑片区百姓晚上不用担心车子被“贴单”了,周边街面的交通也变得更加有序。1月10日,记者随太原市交警万柏林一大队,来到西华苑片区。

片区人口多,车位却很少

西华苑片区是典型的大型居住社区,有西华苑一期、二期、三期、四期以及奥林匹克花园等小区,还有黎氏阁等大型商场。光是居住在这些小区的居民,就有近10万人。

人多了,车自然也多,于是停车难成了西华苑居民的一大心病。由于西华苑属于保障性住房,当初设计的停车位就比较少。一期、二期根本没有地下车库,三期、四期地下停车位仅是按照1:0.3的比例设计,也就是平均每三户人家才有一个地下车位。而奥林匹克花园的地下车位缺口也很大,远远无法满足居民的需要。

每天,小区里的绿化带、消防通道,全部停满了居民的小汽车。即使这样,还是满足不了需求,居民停车只能向小区外发展。不管白天、晚上,总有人冒着被贴单的风险,将汽车停在路边。不仅路边停满了车辆,连马路中间双黄线两旁,也密密匝匝停了两排车。

原本宽敞的双向六车道马路,被违停的车辆挤占之后,双向只能各容一辆车通过。一些体积稍大的车辆,路口都拐不过去。更令人担心的是,小区道路被混乱停放的小汽车堵塞,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救护车、消防车开不进来怎么办?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考验着交警的管理能力。

挖掘停车资源,为居民找车位

停车难,真的是因为车位不足吗?

从特别值来看,当然如此。不过,细心的交警万柏林一大队民警发现,有限的资源其实并没有被较大化利用。在西华苑三期、四期,地下车位只向居民售卖,由于价格较高,很多都没有卖出去,就这样白白空着,而很多小区居民的车却无地可停。

而就在与西华苑相邻不远的黎氏阁生活广场里,停车位也没有得到较大的利用。入夜,西华苑的车主回家了,小区面临着车位紧张的尴尬,而黎氏阁生活广场里的空车位却很多。

资源为何不能共享呢?万柏林一大队副大队长闫玉涛说,小区停车问题不同于商圈、学校,居民每天都要回家,总得找个地方停车。交警既要对停车秩序严格管理,又得人性化考虑居民的实际停车需要。多方考量之后,万柏林一大队决定,先想办法为大家“找车位”。

于是,交警出面,将社区、物业公司、周边单位负责人都召集到一起,各自想办法从现有的条件下,为居民“挤”出车位来。经过交警部门沟通协调,西华苑三期、四期的物业公司决定,将没有卖出的车位,面向居民开放。这样一来,近2000个车位,首先能确保小区内不少居民的车有地可停。

随后,交警又与黎氏阁生活广场负责人协商,让他们在夜间将停车场向居民开放。这样一来,夜间空置的商家停车场得到了有效利用,居民只需要多走几步,就能给爱车找到车位。万柏林一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刘云彪在工作中发现,西华苑西北角有一处院子空置着,便跟这家单位负责人反复做工作,建议他们将闲置的空地改为停车场。如今,停车场手续正在办理。届时,200余个车位又能缓解不小的压力。

路边限时停放,人性化解决难题

四处挖掘找车位之后,交警对西华苑周边道路停车秩序开始整治。排名前列个整治目标,就是机动车道内的停车问题。

原来,周边马路上最多时停着四排车,而且还都是横着停放的。开始整治之后,万柏林一大队首先联系设施部门,对西苑南路、金阳南路等道路施划交通标线,在道路中央设置隔离护栏,确保道路中央不能随意停车。

同时,交警向广大居民进行宣传,不论什么时候,机动车道内是不允许停车的,一旦停车,交警将进行贴单、拖移等处罚。而在夜间,在确保不影响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居民可以将车辆顺向停放在非机动车道最内侧,上午8点以前必须将车驶离。

这样一来,机动车道内的乱停车得到了解决,非机动车道内的停车也得到了规范,居民的需要更是得到了保证。如今,停车难得到了缓解,西华苑片区的交通秩序也有了较大改观。“交通整治,不能一味‘堵’,‘疏堵结合’才是关键。”万柏林一大队副大队长闫玉涛这样说。而西华苑片区的停车问题,正是在交通大整治中找到一条“疏堵结合”的新路。

5751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