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电动自行车装防盗芯片 位置尽在掌握

2016-12-31 07:27:54 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硬币大小的芯片被巧妙安装在电动自行车内,一旦车辆遭遇盗窃,只需轻点手机你便可获得“爱车”位置。今日,太原市公安万柏林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警方将在万柏林区率先启动电动自行车安全防控试点建设。据悉,试推行“防盗芯片”做法以来,3个月时间,辖区电动自行车被盗案环比减少近4成。“目前,辖区内包括千峰、长风、建矿、和平南路、小井峪等8家派出所已经启动安装工作,群众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和电动自行车购买发票就可以免费安装。”万柏林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邱斌介绍,安装一台电动车仅需3至5分钟,在安装之前,民警将进行实名制登记,核实车主身份并对购买发票进行核查,确保车辆来源安全合法。为防止不法分子盗车时拆卸芯片,整个安装过程全程封闭,即便是车主本人也并不知道具体的安装位置。
    电动自行车防盗芯片安装完成后,民警将车辆信息录入综合管控平台,一旦发现异常或接到报警,根据登记线索,就能利用GPS定位信息对被盗车辆展开追踪。而且,群众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自己的电动车发生震动、被盗等情况时,防盗系统会自动发送相关信息,车主随时随地掌握爱车的位置。今年9月份以来,警方已完成了1.3万个防盗芯片和280个基站的安装建设。
    12月13日,小井峪街附近发生电动自行车被盗案。因为此车辆已提前安装了“防盗芯片”,接警后,民警通过管控系统立即对被盗车辆展开轨迹追踪。仅仅半小时,警方便在西矿街公园路附近将盗窃电动车犯罪嫌疑人索某(男,52岁,太原市人)抓获,当场追回被盗电动车。截至目前,该局通过防控系统已帮助群众找回被盗电动车3辆,在及时挽回群众财产损失的同时,对盗车违法犯罪也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通过这一举措,11月万柏林区发生电动车被盗警情96起,环比减少47起,下降33%;12月再降17%,电动自行车安全防控工作阶段性成效明显。“电动自行车被盗,看似案值不高,但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因为很多老百姓出行都离不开它。”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副局长李之贵表示,2017年,分局将持续推进电动自行车防控的安装和运行,计划再完成3万个防盗芯片和400个基站的安装建设任务。据悉,“防盗芯片”的安装工作遵循群众自愿、免费安装的原则。

5627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