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交警部门答近期车辆单双号限行质疑

2016-12-20 07:23:10 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12月17日0时起,太原市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首次实施单双号限行。此次限行将持续至21日24时。12月19日,省城单双号限行后的排名前列工作日,针对交通情况以及市民疑问,本报记者走访了太原市交警部门。

○扫描

周一,市区内主干道大多顺畅

“这根本不像是周一的滨河东路。”12月19日8时,记者在太原交警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全市除了解放南路双塔西街南向北方向、西缉虎营解放路等路段出现车行缓慢现象外,市区内主干道都十分顺畅。

交警部门表示:截至11月20日,太原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264310辆,尾号单号、双号的车辆占比基本为一比一。虽然一些运营车辆和特殊作业车辆并不在限行措施之内,但是大家还是明显能够感受到上路的车辆减少了。“这样的车流可以和春节时期相比了。”一位一线执勤交警说。

太原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处罚数据也能从侧面说明广大市民对限行措施的支持在不断提高。上一次尾号轮流限行时,3天限行时间,省城对闯限行违法行为处罚了50000余起。而此次限行到目前为止,3天限行时间内,对闯限行违法行为的处罚下降了至少四成多。

○答疑

为什么此次限行改为单双号?

省城排名前列次限行是按照尾号轮换限行措施,只有车牌尾号1、9、2、8、3、7的车辆在限行之列。而此次限行,则是按照车牌尾号单日单号、双日双号通行。有市民对此产生疑问,为什么车牌尾号4、5、6、0的车辆少限行一次呢?

对此,交警部门解释,选择哪种限行措施,是根据不同的重污染天气预警来决定的。此前,太原市启动的是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橙色(II级)响应,预案内容包括机动车实行每日限制两个车牌尾号的车辆通行。而此次启动的是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红色(I级)响应,按照预案内容,市区内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

闯限行为何每4小时抓拍一次?

上次限行,交警就对闯限行的车辆采取每4小时电子警察抓拍一次的方式进行处罚。违反限行规定上路的车辆,将面临罚款100元不记分的处罚。不过,仍有不少“任性”车主,在限行日出行,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可以逃过处罚。谁知,限行刚刚结束,这些车主就收到了罚单。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之所以采取每4小时抓拍一次,主要是因为4个小时足够完成一次完整出行,不会对一次违法处罚多次。这样的做法,也是参考了周边限行城市的经验。

不过,如果4小时之后再次被电子警察抓拍到,那就还得接受处罚。也就是说,如果限行车辆上午出行被电子警察抓拍到,晚上出门又被抓拍到,车主就得接受两次处罚。

外地车辆受单双号限制吗?

太原交警表示,在太原限行区域内,外地牌照车辆同样按照车牌尾号单双号限行。

此前,有网友在朋友圈中晒问题,“在太原的小明要开车接晋中上班的女朋友小丽,明天要到临汾去见小丽的妈妈。请问他要开一辆什么尾号的车,才能在第三天把女朋友小丽送回晋中的单位,再顺利地回到太原?”对此,交警部门表示,除公共汽车、出租车、长途客运车、执行任务的警用车、消防车等特殊车辆以及纯电动车,全部都要执行单双号的限行措施。如果打算在不同的限行城市间往来,可选择长途汽车、火车等出行方式。

5627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