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业:楼市依赖症显现

2016-12-19 14:16:37 来源: 北京商报

随着经济放缓、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因素影响,银行业告别高增长时代,利润增长缓慢。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3290亿元,同比增长2.83%。2016年三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08%,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4.58%,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

作为国内银行业的佼佼者,上市银行净利润的增长依旧乏力。截至三季度末,5家国有控股大型银行中,除中行净利润增速超过2%以外,其他4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均在1%左右,而股份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也都没超过10%。其中,甚至有银行单季度净利润同比负增长,以工行为例,其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增速均在三季度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三季度,工行营业收入为1601.04亿元,同比少增82.82亿元。而其三季度净利润为728.12亿元,同比少增0.53亿元。

在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营改增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银行净利润增速持续放缓。同时,企业在去库存、去产能、调结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传导到银行,对银行盈利产生影响。国有行明年恐出现负增长。

危机:关注类贷款增速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从银监会数据来看,不良贷款与关注类贷款规模的增速出现分化,关注类贷款的增长速度显著高于不良贷款规模。从左图可见,不良贷款增长较为稳定,曲线较为平滑,而关注类贷款在2016年一季度、三季度有较快攀升势头。

截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余额3.48万亿元,同比上涨23.6%,关注类贷款占比4.1%,创历史新高。

关注类贷款是不良贷款的先行指标。按照贷款五级分类标准,逾期91-180天的贷款将被计入“次级类”,而逾期90天的贷款将被计入“关注类”。通俗来讲,不良贷款就是坏账,关注类贷款是虽未演变成不良贷款、但随时有可能恶化成为不良贷款。

由于不良贷款发生存在滞后性,隐性不良的显化有一个过程,因此,未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仍面临上行压力,不容忽视。

业务:房贷猛增楼市依赖症显现

受国内外复杂经济环境影响,各银行业绩均面临较大压力。风险低、收益不错的个人住房贷款成为不少银行的重点发展对象。前三季度10.16万亿元新增贷款中,37%流向了个人按揭贷。

国庆前后,多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过从10月金融数据来看,住房按揭贷款仍保持了强劲势头。10月住户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的75.1%,而8月这一占比是55.7%。

房地产市场的杠杆率进一步增高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银监会再度提出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随后多家银行叫停合力贷、接力贷等业务,首付贷等违规行为也得到抑制。

个人住房贷款持续扩张背后的风险也值得关注,部分银行患上了严重的“楼市依赖症”,13个城市按揭负担比超40%的警戒线,排在前三位的是深圳、上海、厦门,居民住房贷款负担比(月供/月均可支配收入)分别高达128%、94%、85%。南京、苏州、合肥等地居民购房压力也明显加大。

居民购房压力过重将导致房价下行过程中的违约风险增加,尤其前期利用加杠杆产品的房贷申请主体违约风险更大。不过,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落地,预计未来情况将有所改善。

5627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