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汾河景区2018年旅游船通航

2016-12-02 07:16:13 来源: 山西新闻网

汾河太原城区段治理美化三期工程9月份启动以来,进展情况颇受市民关注。昨日,记者从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获悉,三期分为水利工程和景观工程两部分。目前,水利工程正在实施降水井、临时用电、平整场地、清理基础与地表等工程项目,预计2017年底完工。后续的景观工程预计2018年底完工,届时将实现三期工程全段旅游船只通行。

防洪标准百年一遇

汾河太原城区段治理美化三期工程总投资31亿余元,北起汾河太原城区段治理美化二期南延工程末端(祥云桥南500米),南至晋祠迎宾路南2000米,全长约12公里。

工程完成后,河道将得到拓宽、堤防也会防护加固,从而消除汾河两岸的安全隐患,满足我市百年一遇的防洪要求。与此同时,通过对治理段河道的整治及设坝蓄水,形成长12公里的水面,改善工程区的生态环境。还有,在汾河三期工程的各壅水闸坝处均设置通航建筑物,实现三期工程全段旅游船只通行,并为汾河公园的远期全线通行以及汾河公园至汾河二坝的通行预留条件。

目前,该工程开始进行降水井、强夯、临时用电、平整场地、清理基础与地表等施工项目,正在与工程有交叉的土地、管线、园林等单位进行对接。根据工期安排,今年年底可完成水利工程总量的30%。2017年,可在我市汛期前(7、8月份)完成暗涵浇筑、片石砌护、大堤移位等项目。汛期过后至2017年年底,将完成河道平整疏浚、两岸土方平衡、闸坝安装等收尾作业。

水位最深达7米

市汾管委介绍,与现有汾河景区相比,三期工程有几个显著亮点。

首先是蓄水深度加深,汾河景区建成段水深平均为0.5米至3米左右,三期工程为确保第二届全国青运会水上项目比赛的正常进行,最深处的蓄水水位可达7米左右。

其次,可实现船闸通航。汾河景区建成段河道内蓄水是通过平均每2公里或2.5公里设置一道橡胶坝来完成的,游船只能在不到1.5公里的河道内通行。三期工程的1号和2号蓄水池之间会设置船闸,可真正实现三期工程全段旅游船只通行。

河两岸建运动场馆

三期工程作为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运会水上项目的主赛场,会根据比赛要求和景观规划,在东西两岸建设一些功能性的永久和临时性的场馆,比如运动中心、运动员备赛场馆、比赛看台等。据悉,水上运动场地将设在小店桥和拟建的10号线之间。

上述场馆在满足比赛要求的基础上同时兼顾景观效果,赛后还能用于市民的休闲健身。

此外,汾河三期治理工程完成后,可形成440万平方米的蓄水面积和180万平方米的绿地面积,蓄水量约1450万立方米的水域,将极大改善周边的生态环境。

5477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