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从今天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2016-11-30 14:55:28 来源: 人民网

告别11月,也就走到2016年的最后一站。在这个12月,又有哪些新规将实施?

①ATM机转账24小时后到账;②互联网直播需实名认证,纳入黑名单者禁止重新注册账号;③全国正式实施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两证整合”;④高校哲学社科领域劳务费开支范围扩大;⑤利用“伪基站”诈骗较高罚款50万……更多新规↓↓↓与你我有关!

央行出多项举措,保支付结算安全

央行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落实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制度的通知》,出台多项规定,提升支付结算安全性。包括:从12月1日起,ATM机向他人或跨行转账,24小时后到账;账户6个月内无活动将暂停使用;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网上买卖POS机(包括MPOS)、刷卡器等受理终端。

铁路开新线,网购火车票预售期调整

目前,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及电话的火车票预售期是60天,但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日前公告:因部分新线即将开通运营,铁路部门将调整列车运行图,12月30日之后车票预售期调整为30天,12月29日及之前的车票正常发售。此外,铁路春运的学生和务工人员团体票也将从明天起提报购票需求。

资产评估法施行,遏制行业乱象

资产评估法12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部资产评估行业的首部大法降低了职业资格准入门槛,并重点规范了评估师和评估机构等的从业行为。根据该法,评估机构应当依法采用合伙或者公司形式,聘用评估专业人员开展评估业务;评估专业人员包括评估师和其他具有评估专业知识及实践经验的评估从业人员;有关全国性评估行业协会按照国家规定组织实施评估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

全国“两证整合”,简化个体户登记注册

12月1日起,全国正式实施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两证整合”,将原有个体工商户登记时依次申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改为一次申请、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一个营业执照。此次“两证整合”改革没有设置过渡期,各地不得组织对“两证整合”前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强制换照。

互联网直播施新规,网红无法再“任性”

国家网信办发布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12月1日起施行。根据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和互联网直播发布者在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时,都应当依法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根据内容类别、用户规模等实施分级分类管理;用户用手机号登记,发布者用身份证、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等认证;对纳入黑名单的用户禁止重新注册账号。

广告发布先登记,擅自发布将被罚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广告发布登记管理规定》自12月1日起施行,2004年版的《广告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废止。规定提出,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出版单位从事广告发布业务的,应当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广告发布登记。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广告发布登记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予以撤销,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高校劳务费开支范围扩大,加大科研激励

《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自12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扩大了劳务费开支范围,凡参与项目研究的研究生、博士后、访问学者等,均可支付劳务费;首次在哲学社科研究资金中设立间接费用,提取比例较高可达30%;此外,办法还要求实行资金分类管理。

重拳整治伪基站,无线电资源分配将双轨

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将在12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从事诈骗等违法活动,尚不构成犯罪的,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同时规定,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由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实施。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确定范围内的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实施。

国Ⅱ农机停止补贴,柴油机升级大限至

农业部农机化司日前明确提出,各省要严格执行《环境保护部关于实施国家第三阶段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公告》等相关环保政策,不得为2016年12月1日后购置的国Ⅱ柴油机的农机产品办理补贴。根据《公告》,自12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和销售的农用机械不得装用不符合《非道路标准》第三阶段要求的柴油机。

北京

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将自12月15日起实施。根据新规,京津冀将统一预警分级标准;橙色预警时,实施全市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汽油车及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行的应急措施;此外,中小学学生停课措施不再“一刀切”。陕西

省工信厅和环保厅联合下发《关于支持陕西省水泥企业开展错峰生产的通知》,自今年12月1日起,陕西采暖地区部分水泥生产企业将开展错峰生产。承担居民供暖、系统处置城市垃圾及有毒有害废弃物等任务的熟料生产线除外。河南

《河南省环境污染举报奖励暂行办法》12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举报人可通过拨打12369环保热线电话、登录河南省环保厅网站(http://www.hnep.gov.cn)或微信公众号“12369环保举报”等渠道,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举报,举报者较高可获5万元奖励。湖北

《湖北省小餐饮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试行)》12月1日起实施,湖北将在全国率先推行小餐饮许可证制度,为小餐饮提供合法身份,也给予监管部门执法依据。江西

自12月1日起,江西省放开新建住宅供配电设施(保障性住房除外)建设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由项目建设单位与供配电设施施工企业协商确定。同时废止各地已制定实施的新建住宅供配电设施收费文件。安徽

新修订的《安徽省汽车运输价格管理细则》将于12月1日起执行。新《细则》在两个地方作了较大调整,一是将农村道路客运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管理,具体执行票价由运输经营者自行确定。二是放开了包括非定线旅游客运等四类客运价格。云南

《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12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明确了小作坊、食品摊贩分别实行登记、备案管理;对禁止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实行目录管理;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行政处罚数额设定在3万元以下,食品摊贩的行政处罚数额设定在5000元以下。

5477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