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小店将建东篱公园 相当于文瀛公园一半大小

2016-11-04 08:08:37 来源: 太原晚报

昨日,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在小店区建设东篱公园,总用地面积6万余平方米,相当于文瀛公园一半大小,建成后将提高龙城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成为周边居民亲近自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相比现有的公园,东篱公园设计上有哪些亮点?记者在此详细介绍,让您先"睹"为快。

以“菊”为主题

东篱公园作为区级综合性公园,建成后,将对整个区域绿化环境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具体来说,生态上,该公园将充分发挥其城市绿地系统中的环境调控作用。景观上,会大大提升区域的文化品位,丰富区域内的环境景观。功能上,提供人们休闲、娱乐、活动的户内外场所。为啥叫东篱公园?公园以“菊”为主题,命名取义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旨在创建闹市区的一块静土。

全园分为五部分

公园位于龙城大街与龙城南街,唐槐路与规划南八号路之间,可以说处于四条城市道路中间,由入口区、滨水景观区、运动区、儿童活动区、休闲氧吧区5个部分组成。采用园路与植物材料的自然分隔,形成各自相对独立的位置空间,景观与空间巧妙结合,构成全园有机的整体。

在园区景观设计上,以几何体的构成为主,通过园路铺装连接,布局上追求和谐统一、现代简洁、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

建成后,全园的景观交叉重叠,错落有致,是人们工作生活交流、休憩、游览、娱乐的公共开放空间,同时也是一处景观丰富,引人入胜的现代城市公园。

四个入口可进园

按照设计来说,公园分为东、西、南、北四个入口。

其中,北入口位于龙城大街,以流水墙与特色景墙作为入口的主景,景观层次丰富,使入口因水而活。

南入口位于龙城南街,以植物与景墙作为主要观赏点,大面积的铺装可提供人们集散活动的区域,同时也是菊展的预留场地。

西入口位于唐槐路,以石材贴面的种植池与木质铺装在质感与色彩上形成视觉对比,吸引人们入内游览。

东入口位于规划南八号路,水池与树池的结合,形成清凉的入口景观。

可亲水亦能健身

滨水景观区域是整个公园的点睛之笔,大面积的人工水域和被水半围合区域的汀步、广场、廊架的组合,既满足了人们亲水的心理,又创造了休闲的观景平台及景观环境。

整个区域的意境营造与广场处的喧闹气氛将形成鲜明的对比,软质的水与硬质的广场形成对比,在安静的气氛中产生动感,带来活力,形成和谐的景观效果。整个自然式格局的景区内水景、汀步、林间小道穿插纵横,植物依据其生态习性合理种植,形成各种形态回异的宁静空间,体现宁静的野趣。

喜爱运动的游客也能在公园找到合适的健身场所。运动区位于公园的东南侧,临近配套服务用房与地面停车区,廊架、树池座凳与塑胶运动场地(篮球场和羽毛球场)的结合,为人们提供了休闲锻炼的场所。

儿童区域人性化

既然是公园,肯定会有很多小朋友游玩。为此,该公园在中心区域设计了儿童活动区,建成后会配备儿童滑梯和秋千等儿童活动设施。值得一提的是,儿童区域的细节设计很贴心,富有人性化,可以让市民游玩更舒心。比如,未来结合场地高差,将设置座墙,带孩子游玩的家长可以在此休憩。再比如,设有无障碍坡道,兼顾了残疾儿童的需求。

公园共规划停车位460个,其中,地面停车区位于公园的东南角,车位27个,以植草砖铺设,可为游人提供停车服务。公园的南侧规划有地下停车场,可提供433个车位,采用机械双层停车,也可满足周边相邻地块的停车需求。

体现“海绵城市”理念

如今,城市建设中都提倡“海绵城市”理念,这个公园也不例外。

按照相关设计,公园将采用透水性能好的材料铺装园路,这样雨水可以自然渗透到地下。同时,通过绿地中的雨水湿地来收集和对雨水再利用。

公园中心区域未来将建设人工水系,它的水源来自两个渠道,一是公园内的浅层井补给,二是通过对公园雨水的收集、过滤、曝氧、净化后补充到人工水系。

还有,人工水系的池底将铺设卵石,栽种水生植物,可以实现对水体的生态过滤。同时,水系内设置循环泵,可与连通管道使水系内的水进行循环流动,从而提高水体复氧水平,达到防污染与水体自我修复的目的。

5312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