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将打造千亿级信息产业基地

2016-10-21 07:56: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一个原本的历史文化名城山西太原,在计划经济年代,成为一座重工业城市;经历“煤炭寒潮”后,现正着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以期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在20日举办的“2016中国计算机大会”的开幕式上,太原市委书记王伟中说:“太原正着力打造千亿级信息产业基地,推动经济稳固向好。”

20日,中国计算机领域规格较高、规模较大、影响力最强的“2016中国计算机大会”在山西太原开幕,吸引了国内外计算机领域专家学者4000余人参会。其中包括高文(CCF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潭铁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等10名两院院士,王巨宏(公司副总裁)、谭晓生(奇虎360公司副总裁)等7名公司高管,还有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计算机学会和美国电子电器工程师协会计算机学会的嘉宾,以及国外特邀讲者等。

据悉,本届大会以“计算改变未来”为主题,全面展示国内计算机领域新产品、新技术,为海内外业界加强合作,共同创新搭建了重要的平台。而2016中国计算机大会的举办,为太原提供了一次让中国IT界精英走进太原、助力太原发展的机遇,搭建了招才引智的平台,有助于太原引进高新技术人才和企业,推动太原市经济发展,同时也展示了城市形象。

为了把更多的研发项目和先进技术引进太原,王伟中在开幕式上向海内外参会者如此介绍太原:“太原是一座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史、2500多年的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太原也是现代化区域性都市,工业基础完备,科教资源丰富,发展环境良好,双创氛围浓厚;当前,太原正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推动经济稳固向好,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培育新兴产业。”

据介绍,2015年,太原市新兴接替产业增加值402.64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太原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7.1%。其中,太原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发展迅速,这两个行业规模以上企业53家,占比12.89%;高新技术企业142家,占比37.37%;研发机构28家,占比8.36%;R&D经费投入5.08亿元,占比6.94%;工业增加值185.75亿元,占比30.93%。此间,国家北斗导航数据中心也落户太原。

王伟中说,计算机作为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从诞生至今,已渗透到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并成为了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力量;本届大会探索计算机及信息技术领域较新进展,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展示学术界及企业界重要学术技术成果及较新的应用,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和转化,为大家进一步把握趋势,加强合作,共同创建、创新搭建了重要的平台。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节点,太原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王伟中称,今后五年,太原市要努力打造以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为基础,系统集成软件和信息服务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态为支撑的千亿级信息产业基地,全力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王伟中在会上呼吁,希望来自海内外的来宾在太原多看、多走,把更多的研发项目和先进技术的应用放在太原,把更多的新兴产业项目布局在太原,来共同推动,创新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4461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