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开展城市交通秩序整治 将严查机动车道内停车

2016-05-26 18:13:18 来源: 山西晚报
加入搜狐焦点购房群,专享更多团购优惠
太原买房Q Q群:243507001 搜狐焦点太原买房微信群: 加入该群

太原为期两个月的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停车乱象是整治重点之一

乱停车 会被电子眼“盯”上受处罚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开工、五一路改造……今年,太原市再次迎来修路季。修路、绕行本就让不少道路“压力山大”,而乱停车更是给城市堵上添堵。今 年5月开始,太原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在多项整治重点中,“停车乱象”名列“黑榜”。而提及乱停车现象,许多市民都深有感触。5月25 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提及停车乱象市民有话要说

省城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时常在一些路口右转车道上遇到乱停车现象。比如,有一次他驾车从大同路准备右拐进入金桥东街时,前面一辆车挡住了去 路。此时刘先生驾驶的车已进入路口分流车道,旁边是直行车道。因为这个路口有抓拍,刘先生不敢随意变道,只好停下车等前车开走。按了几声喇叭,也未见有人 来。一两分钟后,才看到有人不紧不慢地从旁边店里走出来开走了车。刘先生认为,将车停在右转车道是最无德的行为。

在市民孙先生看来,太原现在车子越来越多,因为停车难,一些乱停车行为还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乱停得太“过分”。他说有一次他将车停在康乐街的 路边停车位上,半个小时后他返回时,发现一辆车子居然紧挨着他的车子停放,导致他无法将车子驶出。最后,他无奈报警才联系到车主。

除了路口、巷口边乱停车,紧挨着别人的车停放等现象外,在市民和车主的吐槽中,那些在不宽阔的道路边停车也是让人气愤的一种行为。不少市民认为,停车应该要有基本的“车德”,自己停车后要考虑会不会影响到别人,会不会使其他人的车子难以进出。

城市交通不畅多因为乱停车

如今,省城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城市道路建设。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开工,五一路、南内环西街、柴村桥等路段也正在加紧施工中。道路施工本就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产生拥堵,乱停车更是导致拥堵加剧。

除了交通事故外,乱停车是造成城市交通“肠梗阻”的主要原因。很多市民在机动车道内停车,觉得自己马上就走。殊不知短短几分钟的停留,就会影响 整个路段,甚至一条车道都丧失通行能力。特别是在右转车道上、单向只有一个或两个车道的路边随意停车的,极易造成交通拥堵。此外,还要提醒广大车主,停车 时必须按位停放,不要“越位”,也不要“逆向”,因为前者易造成其他车位的车子无法移出,后者则在移出车后逆向行驶。

乱停车现象不仅造成交通“肠梗阻”,同时也会带来交通安全隐患。此前,就曾发生过因乱停车引发的交通事故,特别是夜晚、雨天等交通视线较差的时候,稍不小心就会出现剐蹭、追尾的交通事故。在处理此类事故中,违停的车辆也是需要承担相应责任的。

机动车道内停车交警将严查

5月11日,太原市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市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将机动车乱停乱放,特别是占用机动车道、公交专用道停放的违法行为,作为此次整治的重点之一。

交警部门表示,乱停车给城市交通造成不少堵点、节点和乱点,问题很严重。交警部门将坚持疏堵结合治理,以中心城区为重点,采取分类禁停、限时停车,同时通过巡查取证、现场拖车、固定抓拍等手段,强化重点区域和路段的违法停车管理。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其实整治的目的不是为了处罚,而是希望通过整治,提升道路通行能力,达到通行效率明显提高的目标。因此,在查处乱停车时,交警也会考虑到市民的实际停车需求。

在市区的主、次干道违法停车,影响道路通行、妨碍通行的,交警部门将坚决依法管理,贴单拍照、拖移。鉴于市区停车位比较匮乏,对于主次干道周边 的小街巷,依然是按照轻重缓急,以堵点和乱点为重点,对占道影响通行的进行管理。居民小区周边,由于自身配置的停车场位不足,不能满足需求,晚上小区门前 违规停车的问题突出,原则上交警不采用贴单、拍照、拖移的手段,但如果妨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交警部门同样会进行管理。

纠处违法停车将用监控设备

与往常对违法停车的常规查处方式相比,此次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中,交警将利用电子监控设备对违法停车进行纠处。

交警部门表示,对占用公交专用道停车的,不论驾驶员是否在车内,一律使用相机或电子监控设备手动抓拍,以“违规使用专用车道”录入系统。对驾驶 人占用其他机动车道停车,驾驶人不在车内的,要贴单拍照,影响通行的坚决拖移。驾驶人在车内的要劝其驶离,拒不驶离或采用“游击战”的,执勤民警现场开具 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进行处罚。

清障车全部在路面随时待命,及时开展对违法停车妨碍通行车辆的强制拖车措施。

○提醒

停车记住“八不”“一要”

车辆乱停乱放,将直接导致市区交通秩序乱、道路通行能力下降,更会严重损害太原的城市形象。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交警为您盘点规范停车“八不”“一要”。“八不”是:

1、不在设有禁停标志的路段停车。

2、不在网状线上停车。

3、不在限时免费停车泊位上超时停车。

4、不在人行横道上停车。

5、不在交叉路口及距离交叉路口50米以内的路段停车

6、不在公共汽车站及其30米以内的路段停车。

7、不在公交专用车道内停车。

8、不在人行道上停车。“一要”是:

要在停车场或道路停车泊位内停车。

3861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