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山西11座城市勾勒出发展路线图

2016-05-25 07:42:59 来源: 山西新闻网

加入搜狐焦点购房群,专享更多团购优惠

太原买房Q Q群:243507001

搜狐焦点太原买房微信群: 加入该群

山西脱贫攻坚已进入五年“倒计时”的关键阶段。去年年底,山西脱贫攻坚大会全面部署了山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工作,动员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今年以来,山西十一地市因地施策、精准发力,勾勒出各自的脱贫攻坚“路线图”,确保今年山西实现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太原

太原市现有贫困村157个、贫困人口49788人,主要集中于娄烦县和阳曲县,两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只有5863元,不足全市平均水平一半。

5月18日至19日,吴政隆在娄烦县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在精准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建设绿水青山,抓好特色产业,全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太原市经济工作会议暨脱贫攻坚大会上,太原市提出将用三年时间实施脱贫攻坚行动,力争到2018年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娄烦、阳曲两个贫困县摘帽,今年确保两万人以上脱贫。

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吴政隆指出,精准发力,齐心协力,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坚决打赢三年脱贫攻坚战。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大同

今年完成210个村4.6万人的脱贫任务,五年内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确保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市665个村20.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在大同市脱贫攻坚暨农村工作会上,市委书记张吉福指出,脱贫攻坚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为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要发挥政治优势,党政齐上手,形成一级学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良好局面。

要动员各方力量,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要激发内生动力,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狠抓作风建设,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阳泉

阳泉市没有高级和省级贫困县,但还有不少“插花式”贫困村,包括贫困户10937户、贫困人口24261人。年内实现全市脱贫1万人、易地扶贫搬迁1071人和减少50个贫困村。

4月29日,阳泉市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举行排名前列次全体会议,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市委书记陈永奇指出,要科学研判形势,提高思想认识。到2018年率先在全省实现全面脱贫,是阳泉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建立完善“多条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的项目整合和部门协作机制,较大限度把分散的项目、资金和资源整合起来;按照县城、集镇、中心村三个层次抓好移民搬迁,注重做好土地流转;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县区、乡镇党委和政府要担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

长治

“十三五”期间,长治提出要确保每年完成4.3万人减贫,实现21.6万贫困人口脱贫和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目标。到2020年,通过产业扶持,可以解决约8万人脱贫;通过易地搬迁,可以解决约3万人脱贫;通过发展教育,可以解决约3.5万人脱贫;通过社会保障兜底,可以解决约7.1万人脱贫。

1月10日,长治市召开脱贫攻坚大会。市委市政府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摸清底数,精准识别,切实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要分类施策,因人施策,切实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必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

晋城

晋城提出,加快实现2020年前建档立卡的200个贫困村、8.45万贫困人口彻底全部脱贫。陵川县、沁水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在2018年底前完成脱贫,其他非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在2017年底前全部实现脱贫。

在晋城市脱贫攻坚大会召开上,市委书记张九萍指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脱贫攻坚作为 “一把手”工程;坚持政府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设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并逐年递增,整合各类涉农资金捆绑使用;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全市目标考核管理;充分激发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性,大力弘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增强信心,激发热情;动员社会力量合力攻坚,拓宽参与渠道,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朔州

目前,朔州市有1个国定贫困县、两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157个贫困村、8.3万贫困人口。

5月10日,朔州市委书记王安庞深入平鲁区,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在今年朔州市脱贫攻坚大会上王安庞指出,要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任务。要全面实施 “六个精准”: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精准使用扶贫资金,“精准拨付”,“精准管理”,“整合使用”,确保资金投向精准、贫困人口受益精准;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精准选派驻村力量,在脱贫攻坚排名前列线识别一批干部、退出一批干部、重用一批干部;精准实现脱贫成效,真正让贫困农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要大力推行“五个一批”工程。

晋中

目前仍有二十余万贫困人口,分布在全市9个县的673个贫困村和424个非贫困村中。

在晋中市脱贫攻坚大会上,市委书记张璞表示,要增强脱贫紧迫感,清醒认识当前在认识、能力、作风、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提高工作精准度,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各县(区市)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找准产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发展特色产业;要合理开发利用自身资源。把贫困地区丰富的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扶贫优势,积极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发展光伏发电,推进土地流转,让贫困人口获得更多稳定的资产收益;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支持农村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把就近就地开展就业培训和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结合起来,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

忻州

忻州市是我省少有横跨太行山-燕山、吕梁山两个集中连片贫困区的贫困大市,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特别是贫困县和贫困村在全省最多,除了忻定原,所辖14个县市区中国定贫困县11个,占全省的30.6%,贫困村2223个,贫困人口35.33万。

在忻州市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市委书记李俊明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浩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精心组织、分批推进,在五个一批上下功夫。产业开发脱贫14.8万人,坚持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棚、一户一圈,把羊产业开发和杂粮生产、加工、销售作为重点;易地搬迁脱贫8.3万人;生态补偿脱贫2万人,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拓宽贫困人口通过良好生态获得收益的渠道,实现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教育脱贫3万人;政策兜底脱贫7.2万人。

吕梁

2017年,文水、汾阳、孝义3个非贫困县的贫困人口脱贫,柳林县摘帽。2018年,离石、交口、中阳、交城4个贫困县(区)摘帽。2019年,兴县、岚县、石楼、方山4个贫困县摘帽。2020年,临县摘帽,稳定实现近6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在吕梁市脱贫攻坚大会上,市委市政府提出按照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和市委“新布局、新发展、新形象”总体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产业扶持、技能扶持、资本扶持和不断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 “3+1”的精准扶贫路径,同步规划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展 “三个一”扶贫行动,精准实施“十项重点工程”,到2020年,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所有贫困人口与全市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临汾

从2016年开始,全市每年减少贫困人口6万人以上,到2020年,现有29.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2018年底,5个省定贫困县全部摘帽,2019年底,3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县摘帽,2020年底,两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县摘帽。

临汾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牢牢把握 “六个精准”,即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精准安排扶贫项目、精准使用扶贫资金、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精准做到因村派人、精准保证脱贫成效,进一步健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确保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要扎实推进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工程,进一步强化帮扶举措,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运城

目前运城市有1个高级扶贫重点县(平陆)、4个省级重点县 (万荣、闻喜、垣曲、夏县),在册贫困人口22.7万。

在运城市脱贫攻坚大会上,市委书记王宇燕指出要紧密结合运城实际,找准脱贫攻坚的推进路径。把脱贫攻坚纳入“十三五”专项规划,因地制宜,做到产业项目规划到村到户,重点项目布局向贫困地区倾斜,扶贫资金使用集中精准。

对中央、省在农业产业发展、异地搬迁扶贫、生态补偿、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台的扶贫攻坚政策,要认真梳理,积极寻找切入点,完善各项配套政策,细化落实,帮助贫困人口有效脱贫。强化包联帮扶、技能扶贫、致富带动和资金扶持等措施,扎实做好困难群众职业技能培训,组建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加大对脱贫攻坚的金融支持力度,用好农村集体经济专项扶持资金,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3864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