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市实施“七大工程” 打造商贸集聚区

2015-10-23 07:12:10 来源: 太原晚报

提供物理空间、减免各类费用……按照《太原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商贸企业集聚区的建设工作。10月22日,记者就我市商贸企业集聚区规划、建设的相关内容采访了市商务局副局长杜淑婵。

市商务局副局长杜淑婵接受记者采访

为小微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减免费用

商贸企业聚集区不仅为小微商贸物流企业、电子商务企业、跨境电商企业、传统商贸流通企业集聚发展和创业创新孵化提供物理空间,提供财务管理、工商注册、人员培训等一站式配套服务;还要让入驻小微企业享受空间使用费减免、税费减免、贷款贴息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杜淑婵说,按照目前规划,商贸企业集聚区包含商贸物流园区(基地)、电子商务或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基地)、商业街区及各级商圈等,服务范围包括但并不限于商贸物流、电子商务、贸易便利化、连锁化率提升、自有品牌建设等工作。

其中,商贸物流园区就是要打造占地面积大、投资总额高、入驻企业多、就业人数广的企业集聚区。市商务局将依托各类大型商品贸易现货市场、专业市场进行规划,主要为城六区及周边县市提供城市快消品、生鲜商品、医药或特定商品的贸易活动创造集中交易、区域运输、城市配送等;提供商品的集散、运输、配送、仓储、信息处理、流通加工等物流服务。电子商务园区可以是新规划建设的产业园区、专业楼宇,也可以是经电商配套改造的闲置厂房、楼宇等,将满足不同类型电商企业对电商运营、金融支付、数据处理等多样化需求,发挥集群效应,形成完整产业链的大型电子商务集聚区。商业街区是能够满足人们商业的综合性、专业性和社会性需要,由多数量的商业及服务设施按规律组成,以带状街道建筑形态为主体呈网状辐射,统一管理并具有一定规模的区域性商业集群。商圈则是通过新建、改造社区必备型商业网点,整合分散的商业资源,打造满足居民驱车15分钟可到达购物中心、步行10分钟可到达超市和餐饮店、5分钟可到达便利店和各类服务网点的社区商业聚居区。此外,跨境电商园区、家政服务基地等也属于商贸企业集聚区范畴,市商务局将多方面、多层次、不拘一格服务商贸企业集聚区建设,促进小微商贸企业快速发展。

“七大工程”促进“双创”发展

杜淑婵称,商贸企业集聚区的运营管理主体必须是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实体,除证照齐全、资质完备、资信良好外,还需满足园区功能性服务配套要求。例如,商贸物流园区建筑面积需达到5000平方米以上,入驻小微企业不少于50户;电子商务园区建筑面积需达到3000平方米以上,有完善的硬件、软件、网络和电子商务基础设施,以满足不同类型电商企业的运营需求等。

商务部门对商贸企业集聚区的扶持政策主要以补贴为主。目前,已初步拟定补贴标准,其中对当年新增空间面积,按所在片区同档次物理空间的房租均价据实补贴;对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减免小微企业服务费的部分,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予以全额补贴;为入驻小微企业提供免费宽带接入服务的,按实际发生额全额补贴;为小微企业提供各类创业就业培训,经验收合格,按每位学员1000元给予补贴;对主办创业就业路演、创意创新大赛或融资投资对接等活动的,按实际发生费用的50%予以补贴等。

据介绍,市商务局将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公共服务,为小微商贸物流企业实现创新发展,为大学生实现创业创新梦想,促进全市“六大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持。今年,市商务局将积极组织实施“七大工程”,包括:商贸企业集聚工程,包括建设商贸物流园区、培育特色专业市场、布局社区便民商圈;贸易便利化工程,包括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和扶持小微企业走出去;电子商务创新工程;商贸连锁提升工程;十百千万创新孵化工程,培育十个孵化基地、引进百家服务机构、孵化千个创业项目、实现万人就业目标;商务创业创新工程,打造创业创新基地、创业创新孵化器、大力培育众创空间;城市共同配送工程。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新增双创载体100个、新登记小微企业1500户、新增就业5000人、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