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股权争夺战继续:华润重回排名前列大股东

2015-09-06 08:17:4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8月26日宝能系超越华润成为万科排名前列大股东之后,8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曾报道,华润接下来有很大可能继续增持万科,当时双方的持股比例仅差0.15%。

几日之后,华润出手,通过两次增持,新增万科约0.4%的股份,使其持股达到了15.29%,又超越了宝能系的15.04%,重新夺回排名前列大股东之位。

9月4日,据港交所权益信息披露显示,华润在8月31日和9月1日两次增持万科,分别以均价13.37元每股增持约752.15万股;以均价13.34元每股增持约2974.3万股,两次增持共耗资约4.97亿元。

增持完成后,华润股份共计持有约16.9亿股万科股份,占万科A+H总股本的15.23%,加上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持有的股份,华润共计持有万科15.29%股份。

而在此前的7、8月份,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公司通过三次举牌,成为万科排名前列大股东,持股共15.04%。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港交所信息,华润上述两次增持,排名前列次是因为股份取得或处置而导致在上市公司的股份权益的百分率水平跨越某个百分率整数(本次增持后华润权益跨越了15%),第二次则是自愿披露。

发生在中国房地产行业秀的公司身上的这一场排名前列大股东之争,似乎愈发激烈,这是否将会演变为华润和宝能系的拉锯战?

前海人寿曾公开表示,投资万科是看中万科的长期投资价值,希望做战略投资者和基石投资者。其对华润高度赞扬,称非常钦佩、敬重华润的领导和管理能力;并表示愿意与华润共同推动万科的进一步国际化和业务转型。

而华润方面对此一直未有表态。据接近华润的人士表示,华润不会轻易放弃万科排名前列大股东之位,多年来,虽然不干预万科的日常经营,但华润利用自己的资源对万科支持多多,而这也是一种投入。

从万科股权结构来分析,华润和宝能即使继续增持,双方都几乎不可能触碰到持股30%、成为实际控制人的红线,因为这会触发全面要约收购,而华润方面还会面临与华润置地的同业竞争问题。

8月31日,在万科临时股东大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表示,万科过去一直是股权分散的公司,万科的大股东就是中小股东;万科一直没有控股和实际控制人,但有相对控股,无论排名前列大股东是谁,管理层仍有积极的发言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