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贯通城东大动脉 “黄金走廊”拉近太榆同城梦

2015-08-30 06:24:28 来源: 太原晚报

眼看着就要开学了,听说太榆路即将通车,这对于孩子在山西高校园区上学的市民赵先生来说,是个好消息。他开车送孩子时,不必再绕行,从位于建设路的家出门后,可以直接驶上太榆路,不到20分钟,就将孩子送到了。

太榆路的建成,不仅贯通了城东30多公里长的大动脉,更将道路的“触角”伸进了晋中市的榆次区。这意味着,串联太榆经济的“黄金走廊”终于建成了,一条路拉近了太榆同城梦。

贯通城东大动脉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沿着太原南站,一条崭新黝黑的道路不断延伸开来。站在高架桥上俯瞰整条道路,交通标线、路灯也全部到位,道路两侧栽种了各种植物,成为一条绿化带,点缀着街景,施工人员正在安装公交站牌等附属设施。

太榆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于2014年开工,建设范围北起南中环太榆路互通立交,南至太原与晋中交界处,全长7.5公里,道路主线为双向八车道。建成后,向北可连接快速化改造后的建设路,并与其一道,向南与晋中市榆次区内的太榆路相连通,成为我市东部地区一条长度超过30公里(包括榆次境内)的南北交通快速大动脉。

同时,太榆路沿线还与南中环、晋阳街、中心街、龙城大街形成交汇,在相交时全部采用了立交工程的建设方式,即太榆路主线在地面直行,其他道路或上跨,或下穿,主线一路快速通行无障碍。

去年,部分路段率先通车。今年,拆除了沿线的障碍物后,剩余工程全面开工。短短几个月,无论是高温酷暑,或是大风暴雨,施工人员昼夜不间断地忙碌在工地上。太榆路通车后,不仅有助于完善市区路网,缓解东部的交通压力,更有助于直接服务旅客进出太原南站,拉近太原、榆次两城在空间上的距离,促进同城化的快速发展。

地下通道方便行人

太榆路全线新建互通立交1座,是太榆路中心街苜蓿叶立交。高架桥在太榆路上跨中心街,解决太榆路主线与中心街的快转换、太原南站与太榆路南北两向的沟通。另外,太榆路与中心街的转向问题,也可以通过苜蓿叶匝道来解决。

车站北街立交,采用车站北街异型版(二层高架平台)上跨太榆路形成立体交叉,通过太榆路上南北向四个上下匝道与二层高架平台相接,形成一个在二层的“平交口”,满足社会车辆转向、直行交通需求及公交车与高铁南站内部二层公交平台连接需求。

此外,在太榆路新建三条地下人行通道,其中广场南北两侧各一条,中心街北街南侧一条,设有自动扶梯;在中心街两侧设置人非地下通道,设有梯道和坡道,方便行人和自行车通行;一条地下行车通道,穿越太榆路段已预埋,出入口位于太榆路西侧,随着今后的开发将逐步完善。

建设中,还有一条通道是进入太原南站进站区的专用匝道,即车站南街高架匝道桥,由市区方向来太原南站的社会车、出租车,由车站南街高架桥进入太原南站社会车、出租车场站;由晋中方向来太原南站的社会车、出租车,由车站南街辅路进入太原南站社会车、出租车场站,十分方便。

一条舒展的商圈纽带

太榆路建成的真正意义,并不仅仅是方便了往来太原南站的乘客出行,更为重要的是,这里将逐渐成为一条舒展的商圈纽带。

如今的太原南站,早已跳出了交通枢纽的简单含义,而被注入更多的商业色彩。从国内外很多成功的经验来看,今后几年,物流、旅行社、连锁快捷酒店、大型商场等,都会扎堆在南站5公里的范围之内,作为出入太原南站的重要通道,太榆路沿线必将是众商家争抢的,随着时间推移,最终形成互相配套、互为依托的新商业圈,成为我市新的经济中心。

而且,从长远看,这里楼市的价格也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几年前,南站片区就是人们常说的北营,尚属于城市边缘。如今,紧随东中环、南中环、太榆路的相继投用,道路两边的土地已炙手可热。而南站又作为省城新兴的地标建筑,周边还有大片城中村、棚户区需要改造,下一步这片区域的升级改造很值得期待。”附近一个商业项目的置业顾问这样说。

而且,太榆路在改造过程中,已根据未来入住的人口规模,同步配建了水、电、气、暖等完善的市政公用服务设施,这些都将为未来房地产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特别是附近多个城中村改造后,这里将有数万人入住,由此可带动商业、银行、餐饮等多个行业的发展,成为城南地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1X

榆次买房太原上班不是梦

“除了市政设施,太原南站周边还会新建学校,这里交通便利,很多房地产公司将在这里开发楼盘,便想着在这里入手一套实用的住房。”计划在太原周边购房的吕先生说,因为有火车站的缘故,未来周边肯定会有很多大型商铺入驻,自己还计划在这里盘一个店铺。

有同样想法的人很多,大家都冲着这条“迎宾大道”而来,而这条路正如人们所设想的一样,将凭借着互相配套、互为依托的商业圈,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开通公交线路,撤销收费站,开建城际铁路……太原、晋中榆次比邻而居,仿若同城。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牵线下,太榆同城化的脚步越走越近。

加之,太原市的太榆路向南修,晋中市太榆路向北建,一条路的贯通,真正将两座城市连接在一起。仅是这样一条快速路,使两地车程成倍缩短,便足以成倍放大太榆同城化效应。如今的太榆路上,太原和晋中榆次交界处的汽车专卖店、学校、居民楼已经连接的基本没有缝隙。同城化,对于两市的居民来说,除了行政上的划分外,与在同一个城市已无多大区别。

自从去年太榆路实施改造以来,榆次的房价跟着水涨船高,两地几乎所有房地产公司的售房广告都已深入对方阵地。不仅去榆次买房的太原人越来越多,来太原买房的榆次人也在逐渐增多。

在太原打拼多年的陈先生最近正打算买房,多番比较之后,还是选择在与太原一步之遥的榆次买房。他说:“相比太原房价来说,榆次的房价明显有优势,比在太原每平方米能少近2000元。这样节省出来的费用,还能再买一辆车。太榆路一通车,全线快速路,从家到单位不到半个小时,比在太原市上班也慢不了多少。”

事实上,不仅仅是房地产、商业,两地经济的融合早已渗透到了方方面面。榆次人周末来太原逛街购物,太原人晚上到榆次吃饭娱乐,已经成为两个城市很多人的生活习惯,一条路拉近了太榆同城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