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小区停车位陷阱揭秘 频现“霸王”条款

2015-08-20 14:03:0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轩

说起太原业主对物业的抱怨,那真是犹如滔滔江水一般无休无止。而在太原物业所暴露的种种问题中,最让业主不满的便是停车难的问题。据早前报道,在所有物业投诉中,目前投诉率上升较快的就数停车难问题。在所探访太原北城的5家小区中,都无一例外存在该问题。

小编近日和一些小区业主交流,发现他们提到物业服务和管理问题时,最忍受不了的也是关于停车位的各种乱象。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太原业主们对小区停车位如此大的抱怨?太原市小区配套停车位存在哪些看不见的陷阱?购房者在选择车位时如何尽量规避风险?小编来一一“揭秘”。

据搜狐焦点网抽样调查,太原新建社区车位配比户均接近1:1基本达标

根据太原市新建社区车位统计结果:目前,太原市在售楼盘平均车位配比为1:1,即每户平均享有停车位1个,中心城区在售楼盘平均车位配比为1:1,远城区在售楼盘平均车位配比为1:1.2。太原近年来出台的《太原市建设工程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明确了新的小区车位标准。《规定》要求,太原市新建住宅小区,市区内普通商品住宅,必须达到1户1车位的标准。由此看出,太原新建小区的车位配比基本达标。

然而太原市老旧社区停车却成大问题,早之前,我国城市居住小区建设规划中并不包括机动车停车泊位指标,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部分城市才开始将停车设施指标纳入住宅小区建设。因此老旧小区中停车位非常缺乏。而在太原,这种老旧的小区非常多。这些小区中,每天基本上能停车的地方都停满了。

实际上,这些小区的停车位真的达标了吗?

从开发商这边来看,他们给购房者“描绘”的停车位蓝图还是很美好很充足的:迎泽区某盘置业顾问对小编表示,他们在建楼盘的车位户均能达到1:1,不存在让业主“抢车位”的情况。

可是实际从业主反映的来看呢?府东街北肖墙一社区已经入住的业主向小编爆料:“开发商当初承诺的户均车位1:1,基本足够,我们住进来才知道,部分车位还被卖给隔壁酒店了!”

该小区业主还抱怨:小区车位乱象不光是配比达不到,价格也很坑。“出售的车位价格定的贵,还乱定!”有业主说,他们买房时车位还只要10万,全款买还有优惠,当时就嫌贵了。可一年后买房的另一业主说:销售跟他说的车位要13万,他觉得太贵,没有买。想不到一年车位就涨这么多!

另有业主爆料,小区旁边其它楼盘车位也10万左右,我们小区为什么就卖上13万呢,而且每个月还要收取管理费?

而对于地面停车收费250元,业主觉得虽然不算太贵,但考虑到小区所在地段,价格还是偏高。

1X

除了车位配比实际比承诺的低、车位卖给或租给非小区业主、车位租金乱收费等现象,迎泽区甚至还有些小区的地下车位只卖不租,属于“强买强卖”,每月还要额外交不菲的服务费。本以为可以高枕无忧,享受所谓的“人防车位”,到头来才真的发现是“防不胜防”。小编在走访的多家新售楼盘多存在只卖不租,或者“强买强卖”的现象。

由此难怪不少业主会对太原小区停车位有那么大意见了。那么对于太原市小区停车位以及收费的管理,到底有没有明确规定呢?

太原市主要有两种车位。一种是地面车位,还有一种是有产权的地下停车位。《太原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条例》有明确规定:一方面《标准》区别住宅小区地面、地下车位规划配比情况,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统一制定、规范住宅小区地面、地下车位的使用、销售收费较高指导标准。另一方面,为满足业主基本需要,规定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内车库、车位应优先满足业主、物业使用人停车需要,业主、物业使用人要求承租车库的,建设单位不得以只售不租为由拒绝。也就是说开发商将车位“长租”后用于指定车辆的停放,属于违规!

另一种是有产权的地下车位,而开发商却有时对这种车位采取“只卖不租”的霸王条款,这也属于违规!据《物权法》规定,“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

根据之前研究的太原车位情况,小编总结出几点建议:

一、根据统计,在区域分布上,太原市车位配比并没有太大差别,购房者不必纠结于区域选择。数据显示,对绝大多数太原购房者来说,车位和房子的区域没太大关系。

二、对车位要求较高,而不想“抢车位”的购房者或可选择非品牌开发商楼盘。据数据统计,非品牌开发商楼盘车位配比反而出乎意料地高于品牌开发商。这种结果,一是因为非大品牌开发商本身楼盘项目少,二是因为,高车位配比对竞争优势相对较小的开发商是一个很好的宣传点。开发商多会抓住这个有利因素,去扩大项目车位配比。

三、黄金地段楼盘车位配比高。数据显示,太原市黄金地段车位配比较高,这或许是因为这些地段楼盘在建设时就考虑到了住户群体属于中高端人群,对车位要求高。

四、小店区的一些楼盘,尤其是别墅区,因住宅群体也是高端人群,车位配比不见得低于市区楼盘。而且,很多开发商也承认,他们在别墅区的车位配比都是达到了1:1的,会高于自己其他的项目。

五、有些开发商向购房者承诺的车位配比,很可能是虚高。按照前面爆料的有小区物业将车位买给酒店的案例,可以知道其实太原类似这种情况的小区不会少。所以,承诺配比是一回事,实际配比是另一回事。较好解决办法就是,如果小区已经有住户入住,可以向他们问实际车位情况。而如果是新盘开盘,业主则可以以业主委员会的名义联名和开发商事先就停车问题商量签订细则协议,以保证实际车位真的达标。

六、人防车位隐患大,不要轻信“我出了一大笔钱,车位就永远是我的”。一旦遇到拆迁等问题,“买”了车位的业主权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因此业主可以通过观察小区规划图来分辨哪些是人防工程车位。一般情况下,开发商在报规划的时候已经明确地下室的功能,哪些部分是人防工程、哪些部分是可以出售的产权车位。

结语:太原停车位的乱象不光是开发商自己造成的,因为太原市从根源上就没有能很好杜绝开发商拿高价车位“坑”购房者的相关条款。而停车难的问题也仅仅只是太原小区物业暴露的最明显的问题之一。对于这样的问题,有人说可以建立体车位,或是多建公共停车场,但这些解决办法一是成本极高,二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因此要和停车难问题周旋,购房者还得自己多想办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