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打造长城金三角 山西抱团融入京津冀

2015-08-19 07:22:31 来源: 山西日报

8月的云中大地,果香实累。以全力推进《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域规划》,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联席会议8月18日在大同召开。国家发改委、蒙晋冀相关领导和嘉宾齐聚大同共商合作大计,同绘发展蓝图。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孙绍骋出席会议并讲话。
    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联席会议由大同、张家口、乌兰察布三市联合创办,旨在加强区域合作、争取差别化政府支持,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首届联席会议于去年8月在乌兰察布举行,本届会议将就《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规划》签订认同书。
    乌大张三市位于蒙晋冀三省交界,是京津冀、环渤海、呼包鄂榆三大经济圈接合部。总体上同处一个经济圈、生态圈、文化圈,有着相似的资源禀赋和较强的产业互补性,为区域合作提供了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深化“乌大张”区域合作,打造蒙晋冀长城“金三角”,是形成发展新高地、带动区域快速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三地深度融入京津冀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京津冀协作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和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等利好背景下,三地合作区构架得到国家高度重视。今年,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它是我国排名前列个横跨国家三大经济板块之间的区域合作平台。
    “乌大张”同属能源矿产富集区和生态功能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上下游能源产业链条。去年以来,三地不断增进往来。截至目前,三市产业合作项目达36个,总投资近190亿元。合作区协调办公室已完成三市区域合作需求项目初期收集工作,收集汇总各类项目共218个。其中,大同新荣区“飞地经济”构筑的一体化氟化工园区全面开工、察右中旗风电装备生产基地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集宁区总投资10亿元的云计算中心全面投入运行,1600多个机柜、3000台服务器使乌大张共享云平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