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沾上名校就走俏 “划片时代”学区房成了硬道理

2015-05-20 06:55:01 来源: 太原晚报

孩子是每个家长绕不过的话题,孩子上学更是牵动着无数家庭的敏感神经。每年五六月份,"幼升小""小升初"就进入启动报名的阶段。从今年开始,入学政策持续收紧,家长拼关系、孩子拼奥数都没用了,片区内才是最硬的条件。如何进入片区内,眼下,只有学区房是通道。这个硬杠杠让本就坚挺的学区房更加吃香。

划片引爆学区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升学政策调整后,带来另一个问题,户籍与学校之间的联系变得更为密切。那些原本片区内就有优质中小学的家庭,自然欢欣鼓舞。不过对户籍所在片区没啥名校的家庭来说,“就近入学”是件麻烦事。“只要有点办法,还是想让孩子上所好点的学校,现在朋友同学一聚会,‘你家户口在哪个区’成了关键词,很多家长对那些孩子户籍、学籍在名校区域内的都羡慕不已。

孩子上九一小学的闫先生最近很是心烦,尽管孩子才上二年级,但是他已经开始忧虑孩子上初中的事儿了。“一些重点中学附近的学区房已经涨到一万多了,尤其是今年严格执行划片后,许多家长都开始提前动手。孩子一位同学的家长在山大附中附近买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旧房子,花了80万,这简直是天价,已经超过星河湾啦。”

沾上名校就俏销

确实,家长拼关系、孩子拼奥数都没用了,现在只剩下拼房子这华山一条路。放眼市场上的新楼盘,但凡和名校沾边的,学校是其主要卖点,人气也随之爆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志达中学落地太原东山,东山片区一房难求,成成中学选址晋源区,周边楼盘立马俏销,太原五中新校区近年来一直争议纷纷,最终选址龙城大街南,短期内龙城大街周边的楼盘名声噪起,太原外国语学校入驻三给村片区,迅速带动了周边一大批楼盘的升值。此前,十中迁址南中环,周边的汾河湾、天鹅堡、丽泽花苑、绿地纷纷打出十中牌,吸引购房者。

“只要沾点名校的边,周边的楼盘肯定好卖。”从事房地产工作的刘星告诉记者。

资源配置是关键

划片入学让想要购买小店区学区房的聂女士认为,要想上名校,还是落户学区房最“靠谱”,“以前单位有共建学校,现在没这个政策了,也不让跨区择校,倒是不用费心走关系了,买套学区房最稳妥。”这是家长普遍的想法,眼下学区房走俏已成不争的事实,这样的态势持续下去只能导致市场越来越畸形,学区房的资源毕竟有限,一批又一批的入学孩子会将学区房的价格推向哪里?

“划片入学,我们赞成,但是学校资源也要公平,优秀的教师要合理配置,不能集中在某些学校。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家长只能拼命买学区房。”闫先生的话代表了家长们的心声。如果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办学质量的巨大差异无法消弥,则入学政策的改革,充其量不过是用一种不公平替代另一种不公平。

提醒:

●学校划片并非一成不变,过几年就会有微调,所以不排除买房时还属于某名校片内的学区房,过几年孩子要上学时已经不在片内。

●对于开发商承诺的“业主子女享有优先入学权利”的说辞,一定要体现在购房合同上,并详细注明。

●选购学区房要注意交房时间,即使属于名校片内区域,但如果迟迟不能交房,也不过是空中楼阁。

●一些联姻名校的楼盘,因为校区过度扩张,即使硬件达标,师资力量却未必理想,建议家长谨慎购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