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蒙山大佛景区山下现“三厅四室”汉代砖墓

2013-06-04 08:46:50 来源: 山西日报

  6月3日,在中国文化遗产日(6月8日)即将来临之际,由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举办的“公众开放日活动”,走进了位于太原市晋源区的开化墓群。记者与十余位公众一起,探访昔日晋阳古城墓葬埋藏区的实景。

  开化墓群是为了配合省城铁路枢纽西南环线建设工程而进行的考古发掘工作,从2012年8月开始,共清理墓葬70座,其中汉代墓葬32座,北齐墓葬19座,明清墓19座,已出土文物标本493件。截至目前,该墓葬群发掘工作已经初步结束,从考古发掘中来看,该墓葬群进一步充实了晋阳古城大遗址保护项目的文化内涵,为丰富省城文化遗产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章。

   墓葬群就在蒙山大佛景区山下

  与以往的考古工地相比,开化墓群的地理位置非常便利,地处蒙山东麓,汾河之畔。如果用标志性建筑来标明它的地理位置的话,这个墓葬群就在蒙山大佛景区的山下;如果用考古专家的话语来解释,“这是一片黄金地带,它距离的赵卿墓只有一公里,东南距晋阳古城北城墙约2公里,属于晋阳古城遗址重要的组成部分。”

  2012年8月,由省考古所、山西大学、太原市考古所、晋源区文物旅游局组成的西南环建设工程联合考古队正式成立,考古工作者为此还小“庆幸”了一番,因为在这片墓群附近的古城营、石庄头、化肥厂、一电厂、冶峪、寺底、乱石滩、沙沟等地,曾发现过大量夏代、东周、两汉、北齐、隋唐、宋金和明清等各个时期的墓葬,常有高级别墓葬披露,出土了大量精美铜器、陶俑,甚至壁画。

  该考古队领队、山西大学教授郎保利说:“鉴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当时我们就初步考虑,这应该是墓葬群。”果然,70座墓葬逐一揭开面纱,有汉代的砖石墓葬,有北齐时期的土洞墓葬,还有的北齐墓葬打破了汉代墓葬,叠加在其墓室之上的墓穴……复杂、神秘、多样,中国古人的埋葬习俗就这样呈现在当今世人面前。

  “三厅四室”汉代砖墓我省罕见

  如今,人们买房都讲究几室几厅,其实对于古代人而言,地下的墓室也早已打造成了厅室结构。在该墓葬群内,考古工作者就发现了一座迄今有近2000年历史的汉代砖室墓。该墓室结构包括前室、中室、后室、南北四个侧室,共7个分室,可以理解为现在的“三厅四室”,其规模之宏大、结构之复杂,在山西发现的汉代墓葬中实属罕见。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墓葬可以用“巨大”来形容,斜坡墓道长达14米,墓室总长15米,宽12米,墓室保存完整,“厅室”布局很复杂,采用四面起券结顶的方式。“这应该是家族墓,而且这种墓葬的形式得结合当时的文化来讲。汉代很注重孝道,比如晋升的考评项目中有一条就是孝,所以当时的人会比较重视建墓、祭祀,这样的墓群就是复葬的形式,四、五代人都葬在同一个墓地里。”据郎保利介绍,虽然该墓葬较为罕见,但遗憾的是,早在上世纪60年代,当地村子开始兴起平田整地,由于该墓葬形制较大,墓室较高,距离地表不足5米,所以该墓室曾经成为当地村民“旅游”参观的圣地,等到考古工作者进入墓室内才发现,墓室内空无一物,甚至连墓室地面的砖头,都曾被“洗劫一空”。“目前无法判断墓主人的身份,但这样规制的墓葬,至少表明墓主人是太守一类的级别。”郎保利说。

   两座墓葬有明确的墓志铭

  除了汉代砖墓外,墓葬群中的北齐土洞墓也颇具看点。该类墓葬迄今有1500年,多为在洞室底部拼砌椁室,或立板或立置圆木,是周朝文化系统的一种延续,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要的学术价值。

  “该类墓葬特点就在于由墓道、天井两部分组成。天井就是从地面直接打的一个洞,就是一个竖穴墓道,然后能直接和主墓道连接,最后挖洞形成一个传统的洞室墓。”郎保利介绍,西周朝以来的墓葬是竖穴木椁墓,秦汉期间则出现了新的埋葬方式,但北齐的洞室木椁墓,象征了一种文化的延续,是不同朝代墓葬转型的一种形态,所以这也是该墓葬最为特殊、有学术价值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这批墓葬中有两座墓葬有明确的墓志铭,不仅确定了墓葬的年代,也确定了墓主人的身份,其中一位名叫赵信,是北齐楚州刺史,祖上是从西域来到中原的;另一个墓葬中,有名为“和公墓志”的墓志铭。“以往在太原地区,见诸报道的北齐墓砖室者居多,包括太原娄叡墓、太原金胜村壁画墓、寿阳厍狄回洛墓、祁县韩裔墓、太原南郊柳子辉墓等,而土洞仅见于太原张肃墓、太原贺娄悦墓,因此开化北齐土洞墓的发现,进一步明确了太原地区这类北齐墓的埋葬习俗。”郎保利说。

    50厘米高的镇墓武士个头算大的

  在该墓葬群中,出土物多达493件,最为抢眼的莫过于从赵信夫妇墓葬中出土的80多件陶俑。“出土时,这些陶俑色彩鲜艳,镇墓兽、牛车、侍女俑等品类齐全,而且还有一些生活用的冥器。”此外,郎保利向记者展示了“镇墓之宝”,也就是该墓葬中出土的高达50厘米的镇墓武士,其高大的“身躯”在省内罕见。

  记者看到,这个镇墓武士头上戴着头盔,持戟执盾,体态健硕,眉目和善,全身间以红白彩绘,其长相也颇有一些西域特点,这也符合赵信墓志铭上所言,祖上是从西域来到中原的。考古工作者告诉记者,该镇墓武士可以和娄睿墓武士俑相媲美,而且在同时期墓葬内出土的武士俑,规格和个头都没有这个高。

  开化墓群共出土陶器213件,陶俑135件,瓷器35件,铜质小件42件,铁器37件,石印章1枚,墓志2盒,其他文物28件。

  将通过DNA测定墓主人逝世年龄

  如今,越来越多的科学考古技术融入考古发掘中,而值得山西考古界骄傲的是,此次勘探和发掘,与文物保护和科技考古手段紧密结合,全息式地采集各类考古信息,还分门别类地采集各类文物标本、地理信息、三维影像、人骨遗骸、动植物遗存等。“为墓葬断代之后,我们找出同时期考古工作的重点,提前做到防护,比如为陶俑上色,为墓志铭做拓片等。”郎保利告诉记者,他们还将和四川大学考古部门联系,要为墓主人的尸骨做DNA,“这样可以根据墓主人的骨龄测定他逝世的年龄,以及他与墓室内同葬者的关系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