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交通引导开发 太原城市建设以道路开发为先导

2013-06-03 08:40:22 来源: 山西日报

  道路改变城市,交通城市发展。今年,中环路等一批城市道路工程相继开工;滨河东西路南延、阳兴大道、权新路等一批城市道路工程也将于未来几年开工建设。一个宏伟的城市建设蓝图逐渐展现在人们面前——

  新一轮城市建设会给太原带来哪些利好?广大市民充满期待。

  市规划院交通所所长陈永顺说,目前我市城市改造采取的是国际上通行的TOD开发模式(TOD是英文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的缩写,字面意思是“交通引导开发”,城市要开发哪里,首先把路开通到哪里,道路先行)。道路工程建设的目的不仅是改变目前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交通状况,还要以道路工程建设为先导,拉大城市框架,调整产业空间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国际规划界进的新城市主义将这一模式广泛运用于城市开发领域。

  太原市市域面积达6988平方公里,但市区规划面积只有360平方公里,只有市域面积的二十分之一强。南西北三面环山,腹地较小,只有汾河谷地为平原地区,适宜开发建设。占全市二十分之一的城市中心区集聚了全市绝大多数的人口和产业,总体规划面积很快就会用完,城市已经没有更多发展空间,亟需拓展;而全市绝大多数的土地基础设施不完善,开发强度不够,亟待在新城市化运动中通过TOD开发模式快速城市化。

  一些省份省会城市经济总量占到了全省的三分之一以上,我市受空间制约,占全省经济的比重只有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亟待拉大框架,做大做强。发达城市园区经济占比达到了六七成,我市园区同样由于空间制约,占全市经济的比重太小,带动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高新区、经济区、不锈钢园区规划面积只有10平方公里左右,与国内同类园区动辄数十平方公里的规模相比,规模太小,历经多年发展,已面临无地可供的窘境。只有在更大范围内拉大框架,扩展空间,重构产业格局,才能在新一轮城市化运动中占得先机。

  全长46公里的中环路是我市今年最引人瞩目的道路建设工程。中环路的意义是,在更大范围内将城市中心区的框架勾画出来,拉大了城市框架:东部由建设路东扩至太行路,南部由长风街南扩至南中环,西部由和平路西扩至西中环,北部更是由胜利街北扩至北中环。中心区的扩展为城市争得了更多发展空间,中心区扩展后更多人将会享受更多城市化的便利。通过建设龙城高速公路勾画出城市的边界,北至阳曲北部,南至清徐南部,东至东山边,西至西山下。

  前几年,我市将发展主要方向确定为南部,单纯等待太原晋中两市同城化。近期市委、市政府将发展的主要方向确定为东南部太原榆次接合部、南部清徐和北部阳曲。

  清徐面积较大,地势平坦,适宜开发,但目前市区通往清徐方向的高等级道路不够多,交通联系和经济联系不够密切。市委、市政府将清徐县作为城市发展主要方向,采用TOD模式,用重点道路建设改造工程带动清徐的快速城市化。其中,滨河东路和滨河西路两条城市快速路南延至清徐,清徐县城开车到太原只需要二十多分钟,时间缩短一半以上。新晋祠路和旧晋祠路要改建成城市主干道直通清徐,体育路(与真武路相接)、长治路(与人民路相接)与大运路南接榆谷路。东西向的榆谷路横贯清徐,西接太汾高速,东接榆次南环。新改建太茅路、唐槐路纵向贯穿清徐,南延至徐沟、潇河规划中的机场及太榆科技城方向,与龙城高速相接。这样,市区至清徐方向共有9条主干道,东西向的榆谷路等也将开工建设。

  太榆科技城是我省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的驱动器。为加强太榆科技城与市区间的联系,完善基础设施,促进快速发展,我市近期拟改造建设南北向的东峰路(朝阳街至龙城大街)及东西向的中心街(东峰路至滨河东路)、武洛街(西至大运路,东接榆次文华街)、化章街(西至大运路,东接榆次龙湖街)、十号线、十二号线(西至唐槐路,东接榆次顺城街)。西山旅游公路东延,穿过新旧晋祠路、滨河东西路等与龙城高速公路相接。

  阳曲县有广大的国土面积,接近全市三成。我市将阳曲规划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承接“太原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为了拉近市区与阳曲县的时空距离,密切市区与阳曲的经济联系,近期将建设阳兴大道,南接滨河东路,北至阳曲县大盂镇;新建权新路,南接新兰路,沿泥屯方向北至思西村,与龙城高速北部相接。

  中环路拉大了市区的框架。阳曲、清徐、小店三个方向道路引导开发,扩展了城市的发展空间,为市区发展提供了土地资源保障。同时,阳曲县基础设施完善后,民营区扩区布局为新兴产业提供了支持,清徐交通条件完善将加速经济区、高新区扩区和太榆科技城建设进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