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太原物业服务收费将“明码标价”

2013-05-15 08:15:07 来源: 山西日报

  日前,在太原市规范物业服务收费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针对当前住宅小区物业收费存在的热点问题,太原市将采取措施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和收费。太原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出台新的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及具体管理办理,规范物业收费,维护业主、物业公司权益。

  拟调整小区物业收费标准

  目前,太原市因小区物业收费超标、物业公司抱怨成本增长等问题,导致住宅小区业主的投诉成为太原市物价投诉热点。太原物价部门正在积极调研,拟对目前的小区物业服务收费标准进行修改。在新规出台前,物价部门也将对现行收费标准和服务项目进行规范,严防各种物业乱收费问题。

  太原市物价部门透露,太原市已启动修改《普通住宅物业服务等级与收费标准》的工作。届时将对太原市物业服务的等级和收费进行新的划分和规范。目前,物价部门已拟定“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收费的讨论稿”。讨论稿主要围绕住宅小区装修保证金的缴纳和退还、居民住宅小区共用附属设施收费、小区自来水二次加压收费等问题提出规范意见。在座谈会上,针对目前普通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的收费问题,与会的部分物业公司、小区业主代表都对讨论稿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物价部门将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对讨论稿进行修改并最终形成规范文件。

  广开言路规范物业服务收费

  为了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问题,太原市物价局组织太原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与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召开了规范物业服务收费座谈会,就《关于进一步规范太原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与收费相关问题的通知》(讨论稿)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太原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物业收费投诉居高不下,反映出物业收费、管理中存在着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讨论稿中提到:“住宅小区装修保证金不得超过每户2000元。”有代表认为,收取装修保证金非常重要,有利于约束业主的破坏性装修行为。结合当前的市场行情,建议提高保证金金额为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

  讨论稿中提到:“为保证太原市住宅小区自来水正常使用而进行二次加压供水的,可以向用户收取二次加压费,收费标准实行政府指导价,标准为:多层每吨0.2元,高层每吨0.6元。”有代表说,此收费标准较低,现行的二次加压费为多层每吨0.5元至0.6元;高层在每吨0.6元至1.5元,建议高层的二次加压费收费标准为每吨0.8元至1元。还有代表认为,按面积计费比按吨计费更合适。

  物业收费将规范起来

  记者了解到,目前,太原市物业收费执行的规定是2005年出台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业服务和收费出现新的变化和问题,引发了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

  此次,物价部门依据国家及省市相关法规,拟定了规范物业服务与收费的一些措施,对太原市现行物业收费规定尚不明确的事项,以及当前群众举报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规范和明确。下一步,物价部门将整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对讨论稿进行修改、完善,并付诸实施,以尽快化解矛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