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黄其森:推进城镇化要先人性化

2013-03-08 15:18:54 来源: 新京报

  来自福建的泰禾集团,在北京打造了知名的住宅“运河岸上的院子”。这家成立17年的企业,已经是在住宅、商业地产、化工、矿业等领域综合发展的上市公司。今年,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亮相北京。日前,围绕楼市调控和城镇化等问题,黄其森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

  楼市调控治本,要关注货币供应量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刚刚公布的“国五条”?

  黄其森:前一段时间,个别区域的房价上涨确实过快了一些,所以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我们是支持的。最重要的,调控不仅要治标,还要治本。

  新京报:你说的这个“本”是什么?

  黄其森:房地产的问题不是简单的房价、地价的问题。深层次的问题是系统的,特别是货币供应量大。老百姓对通货膨胀疑虑很大。同时,老百姓缺乏合适的投资渠道,而辛辛苦苦挣的钱又需要保值增值。

  新京报:任志强去年曾预言今年3月后房价可能大涨。你对今年房价走势怎么看?

  黄其森:现在看,跌是不大可能;但因为政策的出台,肯定又会抑制上涨幅度。今年房价只能说相对平稳,涨得不会那么快。

  商业地产发展适应内需型经济大势

  新京报:泰禾在北京的两个项目定位都是高端的。泰禾最近还在房山长阳参与土地竞争,有意把“泰禾广场”综合体引入北京。泰禾的这种产品线,如何适应调控?

  黄其森:讨论房企的产品线,首先也要看国家的宏观政策。中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靠内需拉动,商业地产恰恰可以大有作为。内需消费就要有商业地产做载体、平台,不存在商业地产过热的问题。

  新京报:现在房产税扩大试点的呼声较高,一般认为房产税应分梯次,从高端、商业开始,这会给房企带来怎样影响?

  黄其森:房产税能缓,不能缓,我赞成分级、分层次、分对象。高端产品,相对占用资源较多,相对多收一点,也是合理的。至于对高端市场的影响,我认为不会太大。因为高端人士如果决定购买,他就会有这样的承受能力。调控会加剧市场及需求的两极分化,加速洗牌,有利于追求品质、有实力的房企发展。至于商业地产,有助城镇化,是拉动消费内需的重要载体,应该在政策上予以鼓励,减负。

  先人性化、后城镇化

  新京报:新型城镇化是现在的热门话题,你认为城镇化的理想状态应是怎样的?

  黄其森:美丽中国,从美丽城镇、美丽社区、美丽家庭开始。理想中的城镇化,应该是环境优美、物质丰裕、平等公平、情绪愉快的。

  新京报:有一种观点认为城镇化的核心是人。对此,你怎么看?

  黄其森:我认为应该先人性化、后城镇化。现在在建设上,我们看到一些急功近利、行政意志、主观臆断与利益导向,如一些城市里拆拆建建随意而为。城镇化无法做到生态文明,最终也是“聋子的耳朵——中看不中用”,城镇化应该首先保证民众都有享受美好阳光、空气和水的权利与机会。

  其次,大量农村人口的进城,由农民变为市民,但他们能同步享受到城镇化的红利吗?人进城了,却遇到就业、住房、教育等各方面的歧视。农民进城,要融入城市,有身份,有职业,不是单纯的农民工,他们也需要活得有尊严、有质量。

  所以说,要先“人性化”,后城镇化,要科学规划、持续发展、民生尊严、相对均衡。

  新京报:如何避免城镇化过度“房地产化”?

  黄其森:房地产是城镇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但要反对唯地产化,避免一枝独大。要避免GDP过度依赖房地产,首先对地方政府的考核不能唯GDP,唯经济效益,应该是全面、综合的考量,包括环保水平、人民满意指数、生态美丽指数等齐头并进。同时,要通过税收等手段,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使房地产更多地回归居住属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