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晋源区“环湖”城中村改造成为城建新亮点

2013-01-31 08:25:13 来源: 山西日报

  村民参与热情高,安置房建设速度快……自去年8月6日全面推行“拆建同步、产权置换”新模式以来,晋源区晋阳湖片区城中村改造工作令人眼前为之一亮。截至目前,首批“整村拆除改造村”中,南阜村、北阜村“整村拆除”工作已接近尾声,产权置换协议签订率以及旧村拆迁率均达95%以上,安置房建设项目深入推进。

  晋源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川平指出:“村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城中村改造中发挥带头作用,耐心细致、一家一户地做好群众工作,使决策和工作更加切合实际,赢得群众支持,以干部的辛苦换来全市的安全和谐发展。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加快发展步伐,使之成为城市建设的新亮点。”

      拆建安置同步

  数九寒天,晋阳湖畔,数台破拆机齐声轰鸣。不远处,该村安置房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彩旗飘扬,挖掘机、水泥罐车穿梭往来,建筑施工作业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先期开工的4栋楼桩基工程已经完工,其余4栋楼正在试桩。

  旧村拆除与用于安置的楼房建设同步实施,给村民吃了“定心丸”。隔三差五,南阜村村民郝有吉就会到工地上转转,看着数百名工人冒着严寒热火朝天加紧施工的场面,再瞧瞧工地展板上晋阳湖片区城中村改造安置用地规划图和修建规划图,他喜滋滋地说:“两年后我们就能搬回来,照设计图纸看,楼里有水、电、气、暖,小区里商场、医院、学校都很全乎,还有公园一样的绿地,太好啦!”

  与旧村拆除一样,在安置房建设中,晋源区实行区级领导项目负责制、项目对接部门限时办结制、项目推进月例会制,并成立安置房建设项目督查组,细化工作目标,强化工作责任,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限倒逼程序,以督查倒逼落实,提出并落实“拆迁与安置同步”,“安居+产业”,“安置房不开工、商品房不得开工,安置房不分配、商品房不得出售”等新办法,以确保拆迁户按时回迁。这,进一步激发了村民配合、参与城中村改造的热情。

      “产权置换”引路

  晋阳湖片区城中村改造启动后,晋源区委书记赵伟东亲自带队组织有关部门到外地学习城中村改造的经验。按照晋阳湖改造总体规划,结合本地实际,晋源区敲定了“产城联建、拆建同步、城改一体、产权置换”的新思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一村一策,严格调度例会抓落实、活力曲线抓考核,先后召开领导组工作会议20余次,城中村改造调度例会14次,编发各类简报85期。城中村改造工作位居全市前列,片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北阜村反复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制定《产权置换方案》及一系列改造办法:用宅基地置换安置住宅和商铺;相对于原自建多层房,适当调整原平房住户的补偿标准;积极推进“村改居”工作,让村民变身“居民+股民”;选取村内有代表性的宅院进行分析解答,组织村民代表参与测量监督,确保数据准确性和可靠性,让村民“想得明白、看得清楚、拆的愿意”,确保失地村民不失居、不失收、不失保。

  晋源区政府代区长尤天拴说:“‘拆建同步、产权置换’模式最主要的体现是‘民利优先’,真正实现‘政府满意、开发商乐意、村民愿意’合理进行产业布局,盘活城中村改造用地,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水平,推进城市化进程,让群众有房住、有产业、能发展。”

      周到细心服务

  晋源区“环湖”城中村改造启动以来,晋源区委、区政府倾听各方意见和建议,分析预判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对碰到的新问题,随时协调解决,牢牢把握工作方向,呈现出团队精神“强”、进展速度“快”、村民热情“高”、拆建同步“稳”的工作态势。

  承担北阜村安置房项目建设的河北方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牛锁堂说:“各种规费减免的优惠政策,城改用地规划审批等手续办理的高效,为项目建设赢得了时间,坚定了我们高质量、高速度完成任务的信心,24个月的回迁期限,既是责任,又是动力,我们将克服气候条件、地质条件不利等困难,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

  “对老人,帮忙集中照料;对孩子,开通就学绿色通道;对特殊家庭,帮找房源;村民搬迁集体帮忙;家庭财产纠纷提供法律援助;发放安置过渡费……”北阜村村委会主任郭永盛的几句话,道出了“村民利益至上”的原则。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村里集中安置过渡住所,管吃管住。该上学的孩子,村里帮忙联系学校。找过渡房困难的,村里帮忙联系房源。此外,村里还组织成立了“临时义务搬家公司”。“保姆式”服务,是城中村改造政策宣传、组织发动的一种最有效的方式,赢得拆迁村民的理解、信任和配合。

  新年伊始,晋源区委、区政府又出台《晋源区晋阳湖片区城中村改造实施细则》,总结梳理去年一年城中村改造的经验,组织有关部门“回头看”,查找不足,逐步规范。晋源区委书记赵伟东说:“今年是晋阳湖片区城中村改造的决战之年,困难与机遇同在,压力和动力并存。晋源区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在‘民利优先’的前提下,坚持‘拆建同步、产权置换’路子,做到‘一个声音喊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走到底’,积极探索并实施优化发展环境、护航重点工程的新思路、新举措,抓住重点项目建设中征地难、拆迁难、审批难、补偿难等‘关键环节’,破解阻碍项目建设进度的‘疑难杂症’。以不畏困难、敢打必胜的精神,用新思路解决问题,用新目标凝聚民心,以革故鼎新的磅礴气势,书写‘人文晋源、生态晋源、活力晋源’新篇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