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巴曙松谈推进城镇化:需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2013-01-21 16:26: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从中国当前所处的城镇化阶段出发,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改革的总体导向应该是分类指导、区别处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20日在北京大学“博雅论坛——金融大讲堂”上作出上述表示。

  1月19日-20日,由北京大学信息学院高层培训中心主办,博雅总裁俱乐部承办的北京大学“博雅论坛——金融大讲堂”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会上作了主题为“中国经济政策和金融环境”的演讲。

  巴曙松表示,推进城镇化要以县域经济为基础发展中小城镇,这里的关键是农业现代化,立足于农产品发展农业工业,既可以吸收劳动力,也可以与城市工业形成互补。他指出,为了实现农业现代化,以县域经济为基础发展中小城镇,合适的政策选项和改革方向应该是用技术和金融改造传统农业、并辅之以恰当的土地制度改革,最终实现规模收益、释放农民,从而使城镇化成为一个自然结果。

  巴曙松指出,推进城镇化要以三纵两横的交通网络为支撑,发展城市圈,从而中心城市与次中心、外围城市之间形成合适的产业分工,为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需要发展城际交通基础设施,一方面需要破除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行政管辖等制度障碍。

  巴曙松认为,从中国当前所处的城镇化阶段出发,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改革的总体导向应该是分类指导、区别处理。中国现行统计的城镇人口中,超过2亿农民工及其家属虽然常住城镇,但在公共服务等方面还没有完全享受与城镇居民相同的待遇。推进城镇化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把符合条件的农业人口逐步转变为城市居民,这样可以在实质上提高人口城镇化水平。

  巴曙松指出,推进城镇化还要合理分配城镇化过程中因改变农地用途而产生的土地增值收益。从土地指标来看,目前中国的城镇化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在于城市建设用地扩张、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扩张和18亿亩耕地红线不能逾越之间的冲突,为了解决这个冲突,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有较大的可行性。

  目前观察,在土地改革领域,通过各地试点、纠偏、完善之后, 最有可能形成突破的有益改革将发生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从数据上看,中国当前耕地面积为18.3亿亩、农村建设用地面积为4.3亿亩、城市建设用地面积为0.46亿亩,通过“增减挂钩”、农地入股等不同操作模式在不减少耕地的情况下,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指标流转为城市用地指标的空间巨大,可以为下一阶段的城镇化提供土地供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