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搜狐焦点网 > 太原新房 > 新闻中心

外来工明年将纳入地级以上城市住房保障范围

2012-12-26 09:35: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12月25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3年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的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措施。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表示,当前楼市房价反弹压力较大,年末市场表现出明显的升温迹象,从住建部的表态来看,明年楼市调控应当不会放松。不过在“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的背景下,除非个别地区房价上涨过快,调控整体上加码的可能性也不大。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部分地方在制定保障房建设和配置计划时,较少考虑非户籍常住人口的需求,导致出现保障房闲置与住房困难人群并存的局面。为此住建部要求,明年地级以上城市要把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限购政策仍将继续

  今年房地产市场在年中出现转折,6月全国房价环比止跌回涨之后便一直向上,成交量也保持在相对高位。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达到53个,创年内新高;平均环比指数100.26,涨幅同样创年内新高。在此背景下,楼市回暖说明调控形势依然严峻。

  对此姜伟新在昨日的会上强调,“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要继续实施。凡是放松调控致使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并会同监察部对其进行约谈直至问责。”

  伟业我爱我家报告显示,随着3月以来刚性需求的逐渐释放,全年成交量出现回涨,其中中东部城市尤其明显,成交套数涨幅超过80%。

  “就当前房地产各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主要城市租赁市场、买卖市场供应不足成为不争的事实,尤其是中低端住宅产品更为明显。”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短期内抑需求、促供应的政策主基调还将延续,调控将成为常态。在市场供应量增长不明显,尤其是保障房数量未形成一定规模之前,以限购为主的抑需求政策不会出现根本变化。

  房地产调控或区别对待

  随着市场出现回暖,是否会有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再被祭出呢?很多专家认为,不能排除这一可能性。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有关部门对房地产的调控并没有任何放松的明示和暗示,现在面临的是会做什么样的加法的问题,就是说可能会有更加严格的要求和政策,但在明年“两会”之前可能会维持现状。

  中国 指数研究院指数总监何田认为,现在房价上涨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中部二线城市,如果明年政策趋紧,可能会区别对待。

  对于业界关注的房产税政策,姜伟新表示,将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扩大工作。与此同时,政策基调也是有保有压。住建部定调明年政策时提到“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而去年的说法是“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认为,改善性需求是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过去两年限购等政策对改善需求有一定误伤,如果对改善性需求的政策取向能够从抑制转为支持,明年市场向好是必然的。

  胡景晖也认同这一观点,认为在继续现有限贷政策的同时,2013年信贷政策也可能惠及改善需求,具体突破口可能在对二套房“认房又认贷”的认定标准之上。

  中原地产报告总结说,2013年楼市调控将呈现外紧内松的现象,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将是调控的主要目的,外紧体现在限购、限贷不放松、房产税继续增加试点;内松体现在信贷政策继续定向宽松,各地对自住需求的政策也会有户籍政策等微调的可能性。

  同步播报

  明年保障房计划新开工600万套 基本建成460万套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在昨日(12月25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2013年保障房建设任务出笼:新开工600万套,基本建成460万套。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工作报告中透露,2008年~2012年,全国共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超过3000万套,基本建成1700万套以上,大批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了解决。

  住建部上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722万套,基本建成505万套,完成投资1.08万亿元。如果比照今年计划,2013年保障房的任务有所缩水,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家对保障房的重视程度降低。

  “不能从新开工数量上的减少来判断有关部门在这方面执行力度出现减弱。”指数研究总监何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开工计划确有下降,但是前两年开工的保障房还需要继续建设,所以对地方政府来说,压力还是有的。中央在制定总的计划时不断作出调整,也是考虑到方案的可行性。

  由于房屋建设一般有2~3年的周期,根据住建部的粗略估算,2012年实际在建工程量有1800万套左右,其中包括2011年新开工的1000万套,其中绝大多数今年仍然在建,同时还有今年新开工的700多万套。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也表示,对保障房既要看新开工套数指标和竣工指标,还要看实际施工面积指标和投入资金的指标。现在新增的市场供应里约有30%的保障房,对市场的作用已越来越明显。

  姜伟新在昨日的会议上还表示,将推进廉租房与公租房统筹建设并轨运行,完善经济适用住房收益调节机制,引导社会资本以股权投资方式参与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和运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